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方兴东:互联网实验室、博客中国创始人兼董事长
2010-11-10 阅读量:443 小字
大家好,我的体会是,这场战役提醒了我们,也会开辟互联网的新局面,特别是中国互联网应该进入反垄断的社会运动。互联网经过十多年的自由竞争,很美好的时期从此过去,进入垄断的新局面。这个新局面应该怎么样来看?
360、腾讯之战的起源和过程。
源起:腾讯推出电脑管家,触及360核心业务,两个公司有庞大的野心,要占领业务桌面。深层次原因:谁将占领用户桌面?3日,升级:腾讯不兼容360,强迫用户二选一;4日,交涉:协会和政府出面,初步和解;5日,进一步恶化:桌面和谈,桌下更猛烈,百度等宣布不兼容,演变成为围歼360。360的浏览器已经被卸载了60%,再扛几天可能360就不行了,360的90%以上的收入是靠浏览器,把命根子掐掉之后就没有战斗力了,我觉得还会继续打下去。
战争性质:三无
无用户:双方根本没有把用户放在眼里,实际上用户成为最大的受害者,成为彼此的弹药;无政府:政府部门缺席,也没有真正及时有效干预;无道德:彼此都不顾虑道德层面。
交织着三个战场。
杀毒软件战场:胜负已经定居,360免费杀毒摧毁了原有的杀毒软件市场,原厂商销售额只剩下1/10%。我支持免费杀毒的立场。
互联网格局之战:百度把控互联网最大的流量,腾讯把持了最大的QQ用户群,360威胁到了百度的流量和腾讯用户群。360网址导航的流量已经跟好123的流量差不多了。
用户隐私之战:一直没有爆发的战争,看不见的战争。
互联网精神:网络文化的内核和价值观。
我认为互联网相关法律已经足够了,但是主要的问题是,整个互联网业界丧失互联网精神,做互联网的没有了互联网精神,这是我认为最悲哀的一点。互联网有自己很鲜明的文化、自己的精神、自己的核心价值观的领域,而且把这种文化、这种价值观传播到各个领域,传播到整个社会。互联网精神是从60年代美国互联网先驱开始,它有非常严谨的道德文化,跟传统社会工业时代的台址做抗衡,互联网精神包含了几个关键词:自由、开放、共享、创新、平等,互联网从早期的网络文化到运营机制、管理模式、一代又一代的商业模式都贯穿了互联网精神。美国互联网为什么没有出现这样的事情?它有严谨的法制,从二三十年代就从无线电、雷达、大型机、到六十年代互联网开始,它是一步步有序的发展,有很好的文化传承和扩散。
但是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互联网是突出其来的断裂式的输入文化,没有早期网络文化的酝酿和发展,也没有早期严谨的规范,这是造成中国互联网很多问题的关键。从产业层面来看,互联网的创业者发家之后缺乏互联网文传统和底蕴,缺失严谨的媒体道德规范和伦理。丧失互联网精神,被主流商业社会快速席卷与同化,蜕变成为江湖化的商人。主要症状是反互联网精神,为利益牺牲互联网产业整体利益和公共利益,在创新方面,同质化竞争,窒息创新,滥用资源,创新企业空间被挤压;自由方面,唯利是图,网民和用户自由、权益、隐私,最根本的是互联网精神的缺失。
从这几年的互联网发展来看,03年互联网上市总和加起来是50亿美金,07年阿里巴巴上市以后是870亿美金,到今年年底已经1500亿美金,2015年超过5000亿美金,2018年超过8000亿美金。从产业发展来看,互联网的发展形势会越来越好。虽然这场战争是丑陋无比的战争,但是有几大收获。
一是开启互联网领域的反垄断运动:如何防止滥用垄断力量,随意侵犯用户权益,这将是一个旷日持久的社会运动。中国从零开始,这场运动可能更持久。
二是全面启发了网民隐私保护问题。未来互联网发展的第一问题是隐私问题,恃强凌弱依然是我们的社会传统,保护弱势的网民群体依然薄弱。隐私问题没有进展,互联网管理问题,实名制问题,产业发展问题,将受到严重制约。
三是谁来规范和制约中国互联网企业?过去十多年中国互联网自由竞争的美好岁月从此丧失。谁来确保业界公平、规范和有序的竞争秩序,保持创业和创新活力?除了政府之外,更重要的在于强大的独立、客观、中立的第三方力量的崛起。能够在国家、产业和公共利益的高度上发出声音。
四是这一战必将掀起用户维权的浪潮。
希望中国互联网重新具备互联网的精神,只有中国互联网重新具备互联网精神,才能变成发展的积极力量,要不然就会变成反面力量。
(本文根据现场录音整理,未经讲者确认)

 

讲者及嘉宾观点链接:
曲晓东:北京淘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长,YOCSEF荣誉委员
段永朝:ZiffDavis媒体集团(中国)战略发展研究主任
米晓彬:华军软件园主编
杜子德: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
侯紫峰:联想研究院首席科学家,YOCSEF荣誉委员
嘉宾自由讨论(一)
嘉宾自由讨论(二)
嘉宾自由讨论(三)
QQ360IT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