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嘉宾自由讨论(三)
2010-11-10 阅读量:307 小字
杜子德(CCF秘书长):回过头看来,我们过去几年的所作所为,黑屏事件、唐骏事件等,我们在社会发出声来,个人发表,专家发表,组织发表,在过去的几年我们已经在逐步的向良性发展。尽管我们不能以卫道之称,但是应该有敏锐的头脑,其实今天的论坛是昨天晚上才定的,这样反应非常快,使得整个社会教育自己,也教育整个社会,不是要来一个救世主才能怎么样。从我做起,从一个组织做起。
方兴东(互联网实验室、博客中国创始人兼董事长):我们YOCSEF应该做什么呢?
杜子德(CCF秘书长):从我们内部来讲是很严格的,如果每一个组织都能够净化,整个社会有很多组织也能够净化,YOCSEF是讲究规则的,如果每一个组织都讲究规则、自立,不用外面来净了,自己就是很健康的,况且它还会对社会造成正面的影响,这一点是贡献。
米晓彬(华军软件主编):我对这场战争非常喜欢,我们的互联网企业在斗智斗勇,而且我们的格局正在不断的改变,如果假设360和QQ都是国企,会发生这样现象吗?假设上面是有国家政府参与呢?其实它们两个是在不断的平衡,QQ使出大杀器,360有反垄断法,这件事情是有平衡化的,是在自行的解决,这是好事。我希望什么?狮子和老虎打起来,绵羊过的好一些。
曲晓东(北京淘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法律的救济功能肯定是不能替代的,但是法律也需要有一些专业机构来帮助它认定一些事实。在认定事实方面,学会应该有某种机制,当面对影响到公众的重大跟IT等有关的事情中,当舆论、媒体都无法掌握技术疑问的时候,应该有某第三方权威机构对事实进行认定。比如说,我们YOCSEF里面有一个委员会,由某个专家担任领导职务,某个领域的事情找相关领域的专家,相关领域的专家出来组织一个东西,以学会的名义发布结果,对此承担责任,但是并没有裁决权利,裁决权是法院的权利,但是我们只是把我们的结果公之于众,供大家参考,这样很有操作性,对社会也非常好,对抵制一些恶势力具有非常好的威慑力。
陶建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员,YOCSEF副主席):论坛进行到现在非常成功,我们有非常多的观点,我也借着这个机会谈谈我个人的观点。其实很多人都提到互联网的管理比较混乱,我不完全赞同这个观点。我国互联网管理很严格,在谷歌上传一个关健词,5分钟就会封掉。我们国家对反垄断缺失,并不是缺乏反垄断法,而是缺乏反垄断的决心,政府并不想在这方面有所作为。能够让占据市场优势的企业心里有忌,现在没有往这方面引导的迹象,这种决心是应该具备的。我也很赞同有一个公正客观的第三方机构来做这件事情。
刘雨(CCF副秘书长,YOCSEF秘书长):其实谈到反垄断,透过这件事,至少用户、网民能够认识到,一些占有市场绝对份额的厂商的行为有极大的伤害。这件事,如果仅仅是对QQ用户有伤害的话,如果我们往下想每个人都会有伤害,比如某一天一个硬件厂商显卡占绝对的份额,如果你不用某某CPU就不让你的内容显示出来等,其实这些都是垄断行为。如果透过这件事让大家对这些垄断行为引起关注,或者某些人能够拍案而起的话,我相信接下来企业可能的所作所为会有所收敛,我相信还是需要法规法律的健全,一定不要相信企业的道德底线。那些企业的道德底线一定能够比你想象的还要低,还是依靠法律,依靠制度,依靠法规。
到现在为止,我们这次论坛已经有了两个半小时,其实我们准备的很仓促,但是也很及时,也得到了大家的积极配合。今天的论坛还有几位媒体朋友参与了,比如中青报、电脑报、科学时报、新华网、中国软件网、IT168等等,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通过在座的媒体把我们的声音传播出去。很多人可能关注之后就唉声叹气或者接下来默默无闻,其实接下来的很多我们也寄在座的媒体能够把观点传播出去,同时也通过你们的影响力告诉广大的网友和用户,在这件事上也摆脱媒体朋友。同时也感谢对YOCSEF活动一直给予支持的企业,AMD和高智发明公司。
(本文根据现场录音整理,未经演讲嘉宾确认)
讲者及嘉宾观点链接:
曲晓东:北京淘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长,YOCSEF荣誉委员
方兴东:互联网实验室、博客中国创始人兼董事长,YOCSEF荣誉委员
段永朝:ZiffDavis媒体集团(中国)战略发展研究主任
米晓彬:华军软件园主编
杜子德: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
侯紫峰:联想研究院首席科学家,YOCSEF荣誉委员
嘉宾自由讨论(一)
嘉宾自由讨论(二)
QQ360IT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