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物联网之路”专题论坛在杭州举办
2010-10-22 阅读量:354 小字

从去年8月份到现在,物联网在中国大地上掀起了一股热潮。从学术界到产业界,从政府到民间都给与了极大的关注。但是,物联网之路到底该如何走,仍然是一个众说纷纭的话题。

20101011日,CCF YOCSEF2010中国计算机大会举办之际,在杭州第一世界大酒店举办物联网之路专题论坛,这是YOCSEF论坛首次亮相CNCC。论坛邀请了学术界,产业界,标准制定等方面的专家解读物联网,并探索物联网的健康发展之路。现场参加本次论坛活动的听众近300人,是近年来论坛活动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所张晖博士,首先介绍了物联网的国际研究和标准化现状,提出物联网技术架构和当前需要研究的重点领域,并对物联网的感知层重要支撑技术——智能传感器、传感器网络和RFID技术的标准化进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CCF理事倪明选博士作了题为物联网带来的新挑战的报告,报告会通过物联网在医疗、交通等方面的应用,介绍了智慧城市与物联网的关系,对人类衣食住行可能带来的影响等。并对物联网的核心技术进行了介绍。

国家电网公司信息通讯公司总经理刘建明教授介绍了物联网技术在发电和电网建设、电网安全审查管理、运行维护、信息采集、安全监控、计量及用户用电交互等方面的应用现状和发展前景。报告还介绍了电力光钎复合电缆和智能用电交互系统的试点小区建设案例及最新进展。

中科院软件所孙利民研究员介绍了物联网概念发展经历的三个阶段;他从物联网的特征、可能面临的科学问题和支撑技术,介绍了物联网与传感网、互联网、M2MCPS等之间的关联和差别;最后结合物联网可能的典型应用,给出物联网现阶段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对物联网发展的思考。

讲者和听众互动

会议还邀请了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马建、无锡新区太湖国际科技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马晓东、互联网实验室、博客中国创始人兼董事长方兴东作为论坛的panel讲者,一起就物联网之路应当如何走进行了探讨。

讲者和CCF YOCSEF成员合影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