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杜子德:由唐骏学历门事件引发的思考
2010-08-10 阅读量:541 小字
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 杜子德
我觉得现在中国文化或者传统不太讲信誉,我觉得还不是这个事,中国还是很讲信誉的,比如山西的票号,山西的富商,最后破产也把客户的钱汇兑过去,维持了200年。我觉得不诚信,应该是49年以后的事,更是文革以后。其实49年到66年以前还是不错的,但文革以后就乱套了。今天讨论是关于名人的诚信,但是光说名人诚信不够,每个人都应该有诚信,但名人诚信对社会影响更大而已,所以今天的讨论不是把唐骏批判一通,关键是通过这件事情讨论一下社会根源是什么,从文化层面、思想层面、制度方面思考我们自己、我们身边、我们的组织、我们的国家哪些方面出了问题。
当然我们要从唐骏说起,当然就离不开唐骏的事,他是不是造假?我想这个答案是肯定的,那本书《我的成功可以复制》,是他自己写的,出版肯定是经他授权,但现在出版社出来说搞错了,我觉得中国人太聪明了,聪明到无耻的地步,不但唐骏无耻,出版社也无耻,一个人委托出版社,把这么重要的信息搞错了,难道唐骏不到法庭起诉他吗?这个东西是关系他的声誉,这不是开玩笑。出问题就出问题了,怎么能说是弄错了,最后出版时不审稿吗?出版社能不负法律责任吗?如果出版社弄错了,唐骏应该起诉出版社,并把书追回来,要向出版社索赔。所以造假是肯定的,不管有没有删除,第一版是有的,造假是存在的。
如果唐骏拿过学位,OK,可以把他的导师晒晒,哪年几月到哪年几月做的博士论文,题目是什么?论文发表在什么地方,什么地方可以检索,答辩委员会是谁,很简单嘛,凭什么不回应?那他为什么不出来说明真相,是不是可以选择沉默?当然选择沉默是一个公民的权利,但是作为一个公众人物,作为被中国青年效仿的对象、一个成功人士,现在不出来是不对的,应该把事实讲清楚,至于盗窃不盗窃那是你的事。当然从我们来讲,错就错了,人吃五谷,孰能无过。我昨天收到一个短信,有个报社的记者直接采访了唐骏,他说一个人如果能把全国那么多人骗了,绝对是个有才华的能人。他到现在还狡辩,说骗人就是能力,我觉如果真是这样就太无耻了。
我们为什么揪着唐骏不放?我觉得我作为社会追捧的成功人士,这么多青年效仿的对象,这事不能这么过去,我们一定要议议这个事情。当然揪住唐骏不是我们的目的,而是要看到整个社会、整个制度、整个肌体出了什么问题。一个有自信、前途、希望的民族是不断反省自己的,包括我们在内。
什么是成功?什么是成功人士?怎么评价、谁来评价?也有人讲如果觉得过的不错就叫成功,我觉得可以,我前几天看报纸,丹麦人幸福指数很高,每天都很快乐,这就可以称为成功。像欧洲家庭妇女很多,他们也应该被称为成功成功人士,因为他们把家庭、小孩抚养的很好,具体来说,自己设定的一个目标,达成了这个目标这就是成功。我唱歌唱的好,这首歌唱的好就算成功了,我的论文做的好也算成功了,所以成功在东方和西方存在截然不同的观点。美国认为,每个人都可以成功,所以他的成绩是不排序的,也不能公布,授予的很多奖让每个人在每一个行为中获得成就。而中国却常常排分,如一本、二本,好学校差学校是自然形成的,为什么用行政命令把大学排分?美国就没有排名,MIT和哈佛不是美国政府排名的,而是社会进行的排名。但如果我们很单一,考了很大学,有了豪宅、好汽车,这就是成功?这观点不对。
什么才是成功?首先应该是自己要有自信。首先自己要认为自己能成功,当然社会对成功是有一个评价,但如果社会的评价扭曲了,这对个人也是影响很大。比如我们是过来人了,你说我们不行,我不怕你说我不行,可年轻人你说他不行他就没自信了。昨天晚上央视财经频道讨论奢侈品的问题,现在年轻人就要穿名牌,借钱、透支也想穿名牌。这就靠贴标签来提升自信,这种现象是对成功的一种扭曲理解。成功是成功,诚信是诚信,不能因为你成功了,诚信就无所谓了,这是两回事,诚信是做人之本。所以有些人说唐骏很成功,所以他有点诚信的瑕疵也无所谓,我觉得太荒唐了,成功必定要诚信,这是对道德水准最基本的要求。
唐骏为什么要造假,在3年前,2007年,CCF YOCSEF做了一次从汉芯事件看中国的学术诚信论坛,当时我们讨论这个事,据说上面不让讨论,说这事不讨论了,汉芯事件到现在都没有一个定论,这就是悲哀。造假是肯定的,为什么不处理呢?当时我们请了清华大学副教授蒋劲松,他提出四姨太现象,许多人造假就是像四姨太,有了这个东西就可以获得机会、资源。比如在高校当教师必须是博士学位,这就很荒唐。如果同时有两个有博士学位和中专学位的人,肯定录用有博士学位的人,但博士学位是买来的啊,一旦获得机会就获得权利,获得权利就可以做其他的事。现在整个社会给人一种造假可以获得机会、资源的假象,而且造假付出的代价和成本太低了,造假被查处的概率很小,即便查处也不会受到严重的处罚。通过四姨太现象获得资源和机会,这种现象很可怕。
什么才是公众特别是青年效仿的对象?我觉得青年人容易被误导,在鲁迅时代就有些青年导师误导青年,鲁迅深恶痛绝。现在很多人青年人没有把身边成功案例变成激励自己的动力,这是很危险的,是整个社会价值观扭曲。我觉得中国之所以这样,现在已经从文革以后慢慢变成了一种文化,文化的形成不是一天两天,而是大家认同了的。怎么解决诚信?我觉得应从三方面进行解决,第一制度和法律建设。我们现在老说应该怎样不应该怎样,而没有相应的惩罚措施。在德国如果学历造假,一万欧元以上处以刑法。而我们的制度上是劝诱式的,那不管用。第二是共同体,我们的共同体没有了,但有多少社会团体能出来发表观点?所以共同体在国内很弱。第三民间和舆论的力量。再好的制度法律都有漏洞,但民间的力量很厉害。从制度建设上来说,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执行机构应该是独立的机构,这样才能保证决策的公正性及透明度。

今天举办这次论坛,在座的牺牲周末时间参与了讨论,说明我们在座的,还有学会是有自信的、有社会责任感的。时间到了,谢谢!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