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CCF-YOCSEF “如果谷歌退出,中国将会怎样?”特别论坛成功举办
2010-01-26 阅读量:428 小字

2010123日上午,CCF-YOCSEF“如果谷歌退出,中国将会怎样?”特别论坛在清华大学FIT大楼二楼多功能厅成功举行。CCF理事吕京建、尹宝林,YOCSEF秘书长刘雨,荣誉委员胡事民,AC委员陈小武、任继成、王涛,委员曹军威、韩银和、周润松,北京吉利大学蒋国华教授,中国青年报、科学时报、中国社会科学报、IT168IT专家网及学术界、企业界和媒体界人士等70余人出席了本次特别论坛。

论坛邀请到了天地英才王钧总裁、中科院计算所副总工程学旗研究员、中科院软件所副研究员蒋建春博士、互联网实验室与博客中国创始人兼董事长方兴东博士等四人作为特邀讲者。本次特别论坛由YOCSEF AC委员、候任主席、中科院软件所张云泉研究员和候任副主席、清华大学徐明伟教授作为执行主席共同主持。

王钧总裁以后谷歌事件的三个思考为题作了精彩的演讲。该报告从互联网之于国家利益、社会需要有效的竞争和多元化社会环境等三个视角对谷歌事件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并从价值观博弈、产业博弈和利益集团博弈等角度对谷歌事件的起因进行了疯狂猜想。最后他指出文化制胜才是一个国家成为世界强国的最长远的办法,并从广义技术、社会习俗和思想等三个角度指出了可行的路线。

程学旗研究员以网络搜索与网络计算为题作了搜索技术发展趋势的报告。指出网络实际上是人类社会活动、虚拟网络世界和物理世界相互融合的空间,已成为人类活动或各种信息沟通事件的主要载体,未来网络应是人机物的和谐发展。着重指出,我们应该通过技术手段,通过文化做必要的引导,通过有效的监测和有效的分析做正面引导,不仅仅是针对本国国民,对其他国家包括第三世界和西方世界一样要做好宣传。

蒋建春博士以网络空间下的信息霸权主义与国家安全挑战为题进行了演讲。指出网络空间已成为战场的第五维,必须高度重视。通过分析跨国公司的发展趋势,提出了信息霸权主义的新观点。通过回顾2007年误杀门事件、2008年黑屏事件和2010年谷歌退出事件以及微软关闭五国MSN事件,从用户角度指出一旦跨国信息公司停止服务,用户数据和社会关系网络的损失如何弥补的问题。并引发大家讨论了免费是否就可以免责的问题。针对国家安全,结合丰富网络信息安全专业知识,以可信数据,列举了若干国家安全未来面临新型威胁场景。

方兴东博士做了题为“Google成功对中国的意义与价值的精彩演讲。报告分为全球和中国互联网格局和未来走向、关于Google事件的十个小问题,和Google在中国继续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三个部分。报告指出,Google作为互联网时代霸主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它是最有代表性和战略的创新文化,而本土互联网公司的最大问题是简单多元化和同质化严重。中国互联网未来发展的新趋势应该是娱乐化、生活化、即时化和下一个四亿网民如何重构中国互联网格局。

在四位特邀讲者的精彩报告后,论坛进入了Panel研讨和自由辩论环节,四位讲者在台上与出席特别论坛的听众进行了激烈精彩的观点交锋和辩论,这也是YOCSEF首次尝试在论坛中增加Panel研讨环节。与会者就中国的下一个四亿网民、Web 2.0的终结、国际互连网公司的阿凡达之路、网络生产力、如何才能文化制胜、谷歌退出中国的真正原因、谷歌对中国用户的商业责任、谷歌在其它国家是否也会进行过滤、谷歌退出事件的社会学意义和对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影响、研究自主创新技术或革命技术的紧迫性、免费产品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平等消费权问题、网络恐怖主义或软件恐怖主义、互联网文化和中国文化如何结合、互联网信息公开与社会稳定的关系、我国互联网软件与互联网市场如何发展,政府监管监控、互联网发展和互联网精神之间如何合理理性的进行博弈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辩论。

(云泉 初稿)

 

 

 

 

 

 

 

 

 图左起:王钧、程学旗、蒋建春、方兴东

 

 

 

 

 

 图图为panel讨论现场(左)和论坛会场(右)

 

 

 

 

 

 与会者激烈辩论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