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举办“大数据应用”学术报告会
2016-12-05 阅读量:377 小字

2016年2月26日,CCF YOCSEF在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四层报告厅举行“大数据应用”学术报告会。近200位来自学术界和企业界的观众参加了报告会。

学术报告会。特邀云知声联合创始人梁家恩、中科院计算所山世光研究员、百度大数据部技术负责人杨胜文、 百融金服副总裁宫砚天、TalkingData市场智能部高级总监陶京琪、百合网CTO杨溢欣等专家从工业界的角度讲解大数据下的图像、语音以及文本技术的进展,同时通过国内典型的大数据应用厂商展现当今大数据典型的应用场景,例如征信,婚恋,营销等。本次报告会执行主席是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委员、数据堂(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齐红威博士,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科院自动化所王亮研究员。
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社交、商务、政务、金融等领域产生的数据呈现出爆炸式的增长趋势,一个大规模生产、分析和应用数据的时代已经开启。数据存在的意义不在于规模庞大,而在于经过深入分析之后能够发现其背后的价值。现实世界中,80%的数据是以图像、语音、视频、文本等非结构化的形式存在的。因此,挖掘数据价值的一个很核心的重要工作是非结构化的数据处理。

特邀云知声联合创始人梁家恩报告的题目是“大数据下的智能语音交互和服务”。在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背景下,人工智能迎来了新一轮蓬勃发展的春天,基于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发挥巨大潜力,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语义理解等领域取得广泛成功。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IOT)的高速发展,用户和数据都在急剧扩大,把智能语音交互带上了全新的舞台。报告将与大家分享云知声成立三年多以来,在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创新、开放平台构建、终端产品落地实践中的经验和体会,共同探讨在大数据时代语音交互和人工智能的未来。

中科院计算所山世光研究员以“大数据驱动的计算机视觉模型进展与思考”为题,讲述过去几年来,大数据驱动的深度学习在图像分类、物体检测、人脸识别等诸多计算机视觉任务上取得了令人欢欣鼓舞的性能提升,甚至可以说是革命性的进步。报告将介绍这方面的历史和近期进展情况,分析大数据及其深度学习模型在解决这些计算机视觉问题上的贡献,并对有关开放问题进行分析和讨论。

百度大数据部技术负责人杨胜文简介了“大数据用户画像技术及应用”。移动互联时代,建立在深入用户理解之上的个性化服务与精准营销,已成为移动互联网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相应地,用户画像(User Profile)作为刻画和理解用户的一种方式,已经在业界被广泛地研究和应用。本报告将简要介绍百度大数据部为构建全面精准的用户画像所做的一些研发工作以及用户画像在实际业务中的一些典型应用。

百融金服副总裁宫砚天讲述了“大数据的春天”。大数据从2009年走进视野,经历了近7年蛰伏,才在近一两年风声水起,成为新的风口,信息时代也升级到数据时代。但整个大数据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并非一蹴而就,本报告将从数据产业发展制约因素、发展机遇、数据联动带动产业发展、数据主要行业应用方向进行剖析,同时重点展开大数据在征信业的应用分享。

TalkingData市场智能部高级总监陶京琪的题目是:“行业饱和下精品应用突围,跨界+互联网转型在即”。2015年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5大趋势:1.年轻一代主宰移动互联网,越来越多用户来自经济欠发达地区;2.手机成为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连接纽带,终端厂商的战略地位提升;3.生活场景开始广泛触发移动应用的使用,只有超级应用才能充分占领市场;4.移动广告行业发展迅速,大数据在移动端精准营销中将发挥更大作用;5.各行业与移动端的融合加速,传统企业与政府机构开始向移动互联网时代迈进。

百合网CTO杨溢欣讲述了百合网的大数据应用。百合网是中国领先的婚恋交友和陌生人社交应用。用户在注册和征友的过程中会提供大量的真实、重要信息,同时,也基于数千万会员的信息来寻找好友。百合网会尝试进行最优化的撮合。同时,由于商业价值巨大,也面对大量的欺诈和垃圾用户的挑战。百合网采用了多种大数据方面的技术和产品手段来优化搜索、推荐、反垃圾方面的效果和用户体验。这里会介绍一下相关的工作,包括百合大数据的体系和架构,相关的策略与算法,涉及到的基础设施等等。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