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举办“量子计算与量子计算机”学术报告会
2016-12-05 阅读量:478 小字

2016年9月9日,CCF YOCSEF在北京中科院计算所一层报告厅举办“量子计算与量子计算机”学术报告会。报告会邀请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副所长骆顺龙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晓波教授,中科院计算所孙晓明研究员,清华大学i-Center导师韩锋等嘉宾分别从量子计算模型、量子芯片、量子算法和量子应用等四方面分享各自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和他们的观点。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韩银和研究员,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何万青博士担任执行主席。报告会吸引了近百名观众,并同步进行了网络直播。

最近,随着“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的成功上天和我国在半导体量子芯片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相关技术的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量子计算是一种依照量子力学理论进行的新型计算,它通过物理原理上的突破,使得超越图灵机模型对计算能力的限制成为可能。量子计算将使计算机的计算能力大大超过今天的计算机,同时,量子计算机赋予计算新的概念,其作用远不止是解决一些经典计算机无法解决的问题,将有可能对各行各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然而,无论是量子计算还是量子计算机的研究,尚处于初期,还有很多必须克服的障碍。尽管世界许多优秀的科学家正以巨大的热情追寻着量子计算机的梦想,但迄今为止,世界上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量子计算机。

骆顺龙研究员介绍了“量子信息处理”。一百余年前诞生的量子力学,是人类科学征程上的革命性突破和现代物理的核心,已结出丰硕的成果。 近几十年来量子论,信息论与计算机科学的交叉结合,打开了信息处理的崭新篇章,形成了量子计算,量子通讯,量子计量等新的学科方向。量子信息处理的最终目标是建造量子计算机和发展相应量子算法, 为信息处理提供经典方法难以比拟的工具。他扼要介绍量子信息的若干历史背景,发展过程,当今现状,以及由此产生的量子信息技术的广阔前景。

朱晓波教授介绍了“超导量子芯片最新研究进展”。量子计算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量子科学与信息科学相结合而产生的一种全新的信息处理方式。他首先介绍量子计算的特点和优势,量子计算实现的难点和目前整体的发展状况,然后将结合我们多年的研究成果,详细介绍目前较为被普遍看好的超导量子计算方案,包括超导量子计算方案具体是如何实现的,其优势和劣势是什么,国际国内进展如何,为什么近来受到了特别的关注,目前亟待突破的核心问题是什么,离真正实用到底有多远的距离等问题。

孙晓明研究员介绍了“量子算法的研究趋势和最新进展”。由于其在大整数分解等问题上所显示出来的强大计算能力,量子计算被认为是一种可能对未来产生颠覆性影响的新型计算模型,它为一些困难的计算问题的解决提够了新的思路。近年来学者们在Shor大整数分解算法、Grover搜索算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出了量子随机游走、振幅放大、绝热量子算法、求解线性方程组、无差错量子算法等新型量子算法,我们将对量子算法的研究趋势和一些最新进展做一回顾。

韩锋介绍了“量子、熵与区块链”之间的联系。经典物理认为熵和随机性起因于多自由度,这是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的,单量子也有本生的不确定性,也可以测量熵,爱因斯坦称之为非定域性,这为麦克斯韦妖和LANDAUER原理提供了本体论解释,也为区块链提供了基本的物理原理。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