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举办“认知计算”报告会
2016-12-05 阅读量:434 小字

2016年11月11日, CCF YOCSEF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举办了“认知计算”报告会。报告会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吴思、IBM中国研究院研究总监苏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朱皞罡、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夏明睿作为特邀讲者,就目前认知计算研究的热点问题,从不同角度对认知计算进行了阐述和分析。报告会吸引了近百人参加。

近年来,人工智能发展到一个新阶段,成为热门领域。认知计算作为人工智能的最新发展形态,有哪些问题将受到下一阶段的重点关注?如何让计算机模拟人脑,去实现比感知更为高级、更为复杂的认知任务?CCF YOCSEF希望通过本次学术报告,吸引相关领域专家共同发现认知计算的最新进展和未来趋势,并对认知计算新技术突破和产业机会进行探讨。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副主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苗启广和YOCSEF委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张兆翔共同主持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张兆翔(左)和苗启广主持报告会
 
特邀讲者吴思

吴思在题为《视觉认知计算的基本原理》的报告中指出,近年来,模拟生物视觉系统的前馈连接和层级结构的深度学习网络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但相较生物视觉信息处理,深度学习在很多功能上仍远远落后于人类大脑。吴思系统地介绍了生物视觉认知在结构、算法和功能上与深度学习的不同,并由此对未来类脑计算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特邀讲者苏中

苏中的报告题目为《从大数据到认知计算》。认知计算由于存在数量大、速度快、多样性、不确定性等特点,给大数据的采集、存储、管理和分析都带来许多挑战。如何将纷繁数据化繁为简,实现类似人脑的认知与判断,发现新的关联和模式,从而做出正确的决策,就显得尤为重要。伴随着认知计算时代的到来,计算机将成为人类能力的扩展和延伸。将计算机的运算处理能力与人类的认知能力完美结合,完成人类或机器无法单独完成的任务。苏中认为,认知计算意味着更加高效的信息处理能力、更加自然的人机交互能力、以数据为中心的体系设计,以及类似人脑的自主学习能力,这为人类应对大数据挑战开启了新的方向。
 
特邀讲者朱皞罡

在题为《认知计算下的慢性疾病临床决策》的报告中,朱皞罡介绍了医学与信息科学在过去数十年的相互交叉融合下,正在改变人类的生存、生活方式。爆发式增长的医学数据、机器学习、物联网、高性能计算等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医疗领域中的认知计算成为国际学术前沿的热点。国际研究领域对医学认知计算的高度重视掀起了对前沿医疗技术与医疗政策的新一轮研究热潮。认知计算与医学领域的交叉已经并将进一步引发人类对健康福祉与生存质量的新一轮追求。
 
特邀讲者夏明睿

夏明睿作了题为《基于功能影像的人脑连接组学认知研究》的报告。他阐述了近年来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的发展为无创提取人脑功能活动信息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手段,基于功能影像的脑连接组学分析框架能够从系统水平揭示认知能力的脑功能机制。夏明睿在报告会中系统地介绍了脑功能连接组计算方法,同时展示了其课题组将该方法应用于个体认知能力和认知障碍所取得的相关研究,对未来本领域的重要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部分参会人员与讲者合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