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举办“脑机接口最新进展”报告会
2012-06-15 阅读量:395 小字

2012年6月14日下午,CCF YOCSEF在中科院软件所举办“脑机接口最新进展——‘意念’控制何以成真?”学术报告会,邀请2位著名专家针对脑机接口领域最新的进展情况进行深入讨论。

清华大学医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高上凯作了题为“无创脑机接口的原理与应用”的报告。脑机接口是近年来神经工程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高教授重点介绍基于头皮脑电信号的脑机接口系统,包括它的工作原理、系统构成、当前发展水平与未来展望。

浙江大学实事求是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郑筱祥在报告中介绍了植入脑机接口的机遇和挑战,植入脑机接口是利用现代信息科学的研究方法,在大脑层次探索神经信息的加工、处理和传输过程,实现大脑与外部设备的直接交互。郑教授还介绍了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有关猴子意念控制机械手完成抓、握、捏、勾等动作的脑机接口技术研究成果。

本次学术报告会由CCF YOCSEF 副主席、浙江大学教授卜佳俊,AC委员、中科院软件所研究员田丰主持。CCF YOCSEF主席袁晓如、副主席王涛、学术秘书胡春明,哈尔滨、大连等分论坛委员,以及来自高校、研究单位、企业界和其他感兴趣人士7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特邀讲者高上凯教授

特邀讲者郑筱祥教授

执行主席田丰研究员(右)和讲者高上凯教授(左)交流

执行主席卜佳俊教授(左)和讲者郑筱祥教授(右)交流

讲者与参会者互动交流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