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数据中心网络DCN”学术报告会在京成功举办
2011-04-18 阅读量:447 小字

2011415下午CCF YOCSEFCCF互联网专业委员会在中科院计算所联合举办了“数据中心网络DCN”学术报告会。来自产业界、高校、研究机构和媒体等共100余名听众出席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邀请的特邀讲者是英特尔数据中心事业部高级架构师何万青博士、微软亚洲研究院主任研究员郭传雄博士和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李丹博士。本次报告会执行主席是CCF YOCSEF副主席、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徐明伟教授和CCF YOCSE候任副主席、浪潮(北京)公司技术总监胡雷钧。

郭传雄博士做了题为“数据中心网络研究:机遇与挑战”的报告。如何为包含数以百万计服务器的巨型数据中心设计网络基础结构是一项巨大的挑战。报告从网络体系结构、网络协议设计、新的网络技术以及数据中心网络应用等方面探讨数据中心网络研究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最后介绍了一种基于集装箱、模块化的数据中心网络结构,以应对数据中心高可扩展网络体系结构设计所面临的挑战。

何万青博士做了题为“数据中心关键技术的未来趋势”的报告。报告基于其在数据中心和高性能计算领域里的工作经验,结合Intel公司的技术发展情况,就数据中心的对计算能力的需求及处理器级的技术发展、数据中心芯片级功耗控制技术、数据中心应用系统调优等方面的内容与与会听众进行了分享。

李丹博士做了题为“可扩展低功耗数据中心网络研究”的报告。报告指出可扩展和低功耗是数据中心网络研究重点关注的两个问题。数据中心网络的可扩展性是指在服务器规模不断增长的情况下,网络仍然能够提供较好的传输服务。低功耗是指在满足数据中心计算任务需求的前提下,尽量减少服务器和网络的能耗。报告介绍了数据中心网络可扩展性和低功耗方面的研究进展,包括网络拓扑架构的可扩展性、路由的可扩展性、服务器和网络的能耗优化策略等。

CCF YOCSEF秘书长刘雨、AC委员袁晓如、候任AC委员胡春明、委员舒继武、刘伟峰,CCF理事、浙江大学陈天洲教授等出席了本次学术报告会。报告会场座无虚席,听众对专家的报告反响热烈,提问积极踊跃,专家应答具体生动、启发性强,整个报告会气氛活跃

 

特邀讲者郭传雄

特邀讲者何万青

特邀讲者李丹

参会者与讲者互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