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广州将于2017年9月16日在中山大学举行“区块链技术新进展”学术报告会!
2017-09-04 阅读量:611 小字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广州、CCF广州分部

学术报告会,敬请光临 

时间:2017916(周六) 9:00-12:00

地点:中山大学大学城校区数据科学与技术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

报告会主题:区块链技术新进展 

程    序

9:00       签到

9:30-11:30 特约报告

特邀讲者:李鸣  工信部标准化院研究室主任

演讲题目:区块链标准化促进产业创新发展

特邀讲者:魏生   第一创业投资 科技总监

演讲题目: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实践与展望

特邀讲者:史佩昌  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 助理研究员

演讲题目:浅谈分布式系统共识算法

特邀讲者:田海博  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副教授

演讲题目:基于区块链的合同签署和电子投票安全协议

11:30-12:00   Panel讨论

12:00-13:00   午餐

执行主席:郑子彬  博士,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副教授

                  CCF YOCSEF广州 学术秘书

执行主席:黄建新  博士,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赛宝)联睿公司 副总工

                  CCF YOCSEF广州 委员、CCF广州分部委员

执行主席:吴迪    博士,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教授

                  CCF YOCSEF广州 荣誉AC委员、CCF广州分部委员

执行主席:吴维刚  博士,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教授

                  CCF YOCSEF广州 AC委员、CCF广州分部委员

参加人员:IT领域专业人士、研究生、媒体、其他有兴趣者。

联系方式wuweig@mail.sysu.edu.cn

参加方式:

1、  CCF会员免费参加;媒体免费参加。

2、  CCF会员办理入会手续,可以免费参加。

加入方式

学生会员登录:http://www.ccf.org.cn/ccf/studentRegister.do ,提交申请。

会员登录http://www.ccf.org.cn/ccf/commonRegister.do ,提交申请。

会费:学生50/年,会员:260/年。

缴费方式http://www.ccf.org.cn/sites/ccf/jffs.jsp

特邀讲者

特邀讲者1: 李鸣

1、李鸣: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 区块链研究室主任。国际标准组织ISO/IEC SC40(信息技术服务和治理)、ISO/TC 307(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注册专家, ISO/IEC 38505-2(数据治理) EditorCISA,曾主持《信息技术服务 治理 3部分 绩效评价》等10余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研制,组织和参与《Governance of Data》等多部书籍编写,专注于区块链与分布式账本的标准化工作,同时重点研究区块链在物联网、供应链的应用及在医疗、保险、教育等相关领域的场景。主导和参与《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白皮书》、《中国区块链与物联网融合创新应用蓝皮书》,参与研制《区块链参考架构》、《区块链 数据格式规范》标准。

报告提要区块链作为近几年新崛起的一种信息技术集成应用模式,在金融服务、智能制造、物联网、供应链管理等多个领域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在部分领域的应用已经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但是,随着区块链技术的高速发展,也在基础设施、政策和监管、信息安全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挑战。通过标准化的手段不仅可以统一行业内的认识,规范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的关键技术和体系结构,也可以加强人才培养,保障系统/产品质量,加强项目孵化和创新,促进产业的良性发展。

特邀讲者2:魏生

2、魏生: 博士,第一创业投资科技总监,信息化领域资深顾问专家,曾在德国留学及工作八年之久,19年来一直专注在金融机构、电商平台、高等院校、政府机构等行业和第一线领域工作,曾经作为骨干参与广东省大数据交易中心筹建工作,以及广东省产权交易集团旗下广东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广东省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广州钻石交易中心、广东省珠宝玉石交易中心等金融平台的规划及落地,并作为金融电子化系统的技术研发总负责。参与过多个政府部门软件和现代信息服务领域规划报告编制和政策咨询工作,入选2014天河区优秀人才、广东省大数据技术标准化委员会(GDTC120)专家委员并牵头金融大数据分组(WG3)、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家委员会筹备成员、广东省经信局、广东省中小企业局信息化项目评审专家库、广东省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服务专家,广东省电子商务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兼职研究员,世界技能大赛商务软件开发与应用国家专家组成员。受邀在多个高峰论坛和研讨会做区块链领域报告,主题涉及区块链技术金融行业的实践与展望、基于区块链的数据交易及运营平台、区块链与大数据技术的结合、大数据行业标准化等。

报告提要区块链技术,塑造了新的弱中心化/的互联网信用体系,有能力实现真正的价值互联网。五大分布式技术的运用,包括分布式加密、分布式共识、分布式传输、分布式存储和分布式数据库,目前已经趋于成熟,并成功应用于资产登记、金融结算、供应链、见证存证等不同领域。但这里面有不同的实现方法、路径和技术流派。本报告解释了区块链与大数据的关系,重点介绍了区块链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领域的应用,以六个具体项目为例解析了不同的基于区块链的实践探索。

 

特邀讲者3:史佩昌

3、史佩昌:国防科技大学助理研究员。先后主持面向特种车辆的中标麒麟(SPARK指令集)桌面操作系统型号项目,未来网络前瞻性创新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负责基于Aarch64指令集银河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研发,参与国产计算机基本型设备研制,参与增强型服务器操作系统相关核高基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五)一项,发表SCI/EI学术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1项。担任KSII Transactions on Internet and Information SystemsChina Communication,中国科学,计算机学报等期刊审稿人,担任多个国际会议PC Member,担任CCF区块链专委会(筹)发起人,电子学会区块链(筹)专委会委员。

报告提要在分布计算领域,分布式一致性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且被广泛探讨的问题。常见于分布式文件系统、缓存系统、数据库和区块链等大型分布式系统中。操作的并发性和数据副本的一致性是分布式系统达成共识需要考虑的两类因素。报告从分布一致性理论出发,系统讲解分布一致性在有信任环境下和信任关系尚未形成环境下的共识达成过程。同时以区块链系统为案例,分析主流分布共识算法的瓶颈所在和优化思路。

特邀讲者4:田海博

4、田海博: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副教授、网络空间安全系副主任。目前的主要科研兴趣在区块链安全协议设计方向,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已经完成了“公平隐私的区块链合同签署协议”和“基于区块链的公平投票协议”,并分别在超级账本和以太坊中进行了仿真测试,申请区块链方向专利多个,发表论文数篇。另外,作为课题联系人,参加了2017年度“网络空间安全重大专项”中“数字货币新技术与新原理研究”项目的课题三,拟完成数字货币中多中心算法的设计和研究。

报告提要:区块链系统可以看成一个安全协议中具有特定功能的可信中心。基于这一思路,我们设计了基于区块链的公平合同签署协议和电子投票协议。在公平合同签署协议中,合同签署人无需信任任何合同签署网站,可以通过区块链直接完成合同签署,并且不泄露合同签署的内容和合同签署方的身份,同时确保双方要么同时得到合同,要么谁也得不到合同。在电子投票中,投票人可以基于区块链直接完成投票,并且不泄露个人投票的信息。

执行主席

执行主席:郑子彬

郑子彬:博士。YOCSEF广州AC委员、学术秘书。现任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副教授、软件工程系主任,IEEE高级会员。研究兴趣包括区块链、大数据挖掘、软件服务等。发表论文100余篇,包括ESI高被引论文2篇,ACM/IEEE Transactions 26篇、获得CCF A类及B类国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2次、最佳论文奖提名2次,论文谷歌学术引用超过4500次,H-Index34。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ACM中国新星提名奖、香港中文大学青年学者论文奖、软件工程领域顶级旗舰会议国际软件工程大会(ICSEACM SIGSOFT Distinguished Paper Award、国际Web服务大会(ICWS)最佳学生论文奖等,担任国际服务学会中国青年科学家论坛首任主席。

 

执行主席:黄建新

黄建新:高级工程师,系统分析师、项目管理师、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咨询工程师、ITSS评估师和讲师、国家两化融合专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赛宝)联睿公司副总工程师、企业发展部经理、研发中心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美国计算机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和中国电子学会会员,CCF理事、CCF广州分部委员会执行委员、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信息化专家、广东省评标专家、广东省科技厅科技项目评审专家、泛珠三角智慧城市联盟专家、国家标准委员会标准化科技专家、广东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广州标准化院资深专家、广东一门式电子政务大数据产业技术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负责和参与各类信息化项目数百个,主编和参与编写教材、专著8部,发表专业论文20多篇,承担科研项目8项,获得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外观专利2项,著作权3项,曾经参与网络视频监控、IT治理标准、IT审计标准、IT咨询设计和CPS8个国家标准编制。目前主要从事三维虚拟现实及仿真技术研发,3S技术(GISGPSRS技术)、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研究,绩效评估、电子政务咨询和企业信息化咨询(工业大数据和智能制造)、两化融合咨询。

执行主席吴迪

吴迪:博士,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院长助理,先进网络与计算系统研究所所长,广东省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云计算与大数据处理、网络与分布式系统、网络安全等。目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重大专项等项目,发表和录用SCI/EI收录论文6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超过1700次。现担任IEEE多媒体通信技术委员会MSIG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网络与数据通讯专委会常务委员、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委会委员、IEEE TCSVT期刊特邀编委、Springer Telecom. SystemsSpringer PPNAWiley SCN等国际SCI期刊编委。曾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2012-2015)、CCF YOCSEF广州分论坛主席(2014-2015)、IEEE GLOBECOM CCSNA '14 TPC Co-Chair和多个国际会议技术委员会成员。2009年获得IEEE INFOCOM'09CCF A类)唯一最佳论文奖,2011年度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计划,2012年度获得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6年中山大学科研业绩突出贡献奖获得者。

执行主席:吴维刚

吴维刚:博士,CCF广州分部委员、YOCSEF广州AC委员。现任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教授、院长助理,广州市超算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分布式计算与网络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方向包括:车载网络与车联网,分布式算法与云计算等。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担任两个SCI期刊编委,CCF开放式系统专委会委员,普适计算专委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十余项。2011年获评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

 

会场方位及交通指引

中大东校区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A101讲学厅:


 

公交:361路,大学城环线2路,大学城专线1路,大学城专线3路,番201路,番202路,夜65 至“中大站”(大学城的中大站不是海珠区的)下车,步行到软件学院。

地铁:大学城北站下车,转公交至“中大站”(大学城的中大站不是海珠区的)下车然后步行或者直接从地铁站步行至软件学院。

(时间:步行从大学城北站到软件学院约需30分钟;步行从公交中大站到信息学院约需20分钟。)

自驾:经官洲隧道转至大学城外环,东行至中大东校区正门(中大牌坊),牌坊左侧即为软件学院大楼。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21-02-05
关于批准2021-2022年度CCF YOCSEF AC主席会议成员换届选举结果的公告
2020-12-24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CCF YOCSEF分论坛AC委员,包括AC主席当面向我...
2020-01-21
2020-2021年度CCF YOCSEF分论坛AC主席会议成员换届选举工作均已完成,选举结果已经由YOCSEF主席和YOCSEF秘书长共同确认、并报CCF秘书长批准,现予以公布。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