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CCF长沙与CCF YOCSEF长沙联合成功举行了第二届“湘江”教育和教学高端论坛
2017-08-17 阅读量:178 小字

 

2017年527日上午8:30-12:00,在中南大学科教楼一会议室,CCF长沙与CCF YOCSEF长沙联合成功举办第二届“湘江”教育和教学高端论坛,以“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导向的大信息类专业改革,自2006年起,计算机、电气信息类专业就加入我国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十年过去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仪器与仪表、自动化、人工智能、电子与信息工程、电器工程等大信息类专业逐渐都被包含在其中。2016年6月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表明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标准和美国、加拿大等成员国一样,是与华盛顿协议完成等效的。 借助国际化的平台研究和改进人才培养质量,重新审视大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全面梳理和优化课程体系,注重课程和培养环节的学习成效,建立教育质量持续改进的机制,学习国内外教育保障的先进理念与方法,切实地提升信息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已经成为我们信息教育必须直面的问题。“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本次高峰论坛邀请了相关国内著名学者共同探讨信息类人才培养大计。
  
1:教育和教学高端论坛参会代表合影
 
图2:与会代表听报告
北京工业大学蒋宗礼教授作了题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追求及对教育改革的导向”的报告,他指出我国的计算机类专业无论从专业点布局还是在校生人数,体量都是巨大的。虽然他们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人才,但人才培养质量和数量还是难以满足社会需求,需要通过改革去解决。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现学生为本、倡导能力培养与产出导向、强调准确定位、要求系统设计培养方案并科学实施,以及持续改进,是教育改革的导向。
 
图3:北京工业大学蒋宗礼教授做报告
湖南大学李仁发教授作了题为“适应于“专业认证”规范的本科教学若干问题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他指出大学的核心价值在于教学!世界上没有一所一流大学不重视教学。 如何在院、系、教师几个层面,按照“专业认证”规范,落实每项具体工作?根据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规划、教学方法、课程评估等方面谈了在实施“专业认证”工作个人观点、得失及其教训 。
 
图4:湖南大学李仁发教授在做报告
国防科技大学张春元教授作了题为“工程教育认证和持续改进”的报告,他以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两个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为背景,介绍如何准备工程教育认证、如何形成自评报告、专家考察、学院如何开展持续改进、如何编写年度自评报告等阶段的工作。同时,针对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学院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教学改革活动,主要包括学院在教师培训和课堂教学所做的探索工作。   
图5:国防科技大学张春元教授做报告
中南大学郭克华教授 作了题为“工程认证背景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与管理实践 ”的报告,他介绍了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一些成果,以学院教学改革为背景,介绍学院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指导下,进行教学改革的实践,阐述教学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同时,阐述学院为
了推动工程教育认证,在教学管理方面的推出的一些政策举措。并对当前本科教学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一些具有可操作性的想法。
 
图6:中南大学郭克华教授做报告 
最后,在教育和教学高端论坛Panel环节大家积极发言,针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标准、二本学校如何通过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教师培训等问题与讲者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7:教育和教学高端论坛Panel环节
 
 8YOCSEF长沙部分参会委员
本次活动由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执行主席由CCF长沙副主席李肯立,毛新军、CCF长沙秘书长张锦,CCF长沙执委邓晓衡担任。参与本次活动的有YOCSEF长沙候任主席满君丰、候任副主席肖晟、许莹、美娟,候任学术秘书周栋、邝祝芳,AC委员杨超、阳旺、李敏、文桂,委员宝康、杨欢等。包括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湖南科技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省内高校的教师共1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21-02-05
关于批准2021-2022年度CCF YOCSEF AC主席会议成员换届选举结果的公告
2020-12-24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CCF YOCSEF分论坛AC委员,包括AC主席当面向我...
2020-01-21
2020-2021年度CCF YOCSEF分论坛AC主席会议成员换届选举工作均已完成,选举结果已经由YOCSEF主席和YOCSEF秘书长共同确认、并报CCF秘书长批准,现予以公布。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