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厦门 > 新闻动态
观点论坛 | 学习计算机哪家强,龙头培训机构还是双一流高校?
2021-10-24 阅读量:356 小字

观点论坛 | 学习计算机哪家强,龙头培训机构还是双一流高校?

当代是信息化社会,各种互联网大厂如雨后春笋般冒出,IT企业的使用的技术千差万别,没有专门学习一种技术的学生大多数很难找到对口的工作,加上传统的”文火慢炖“与计算机的各种新兴技术冲突愈演愈烈,学生们会发现在大学学习了四年,面对工作需求的技术要求,最终要向培训机构求助,接收专业化的技术培训,对于计算机行业的人才,到底是解决毕业阶段的就业还是考虑长期的发展,两者孰轻孰重?

本次论坛执行主席为朱嘉诚(CCF YOCSEF厦门 学术秘书)、蒲彦之;线上主席为吕文超(CCF YOCSEF厦门学术秘书)、张翼(CCF YOCSEF厦门 AC)。

论坛一开始,执行主席、YOCSEF 学术秘书朱嘉诚介绍了论坛的背景,并做了YOCSEF的文化解读。

 第一位引导发言分享嘉宾是来自美国的Jim Baker。Jim 分享了计算机领域大学生的学习方式。Jim认为,从计算机教育出发,不仅应该对专业的理论知识有深刻的认识,还应当学习各个领域的大量知识,未来的企业、学术界都会是跨领域,多学科的融合应用。此外,从教学教育的角度出发,教师应当将计算机中的抽象概念以更加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讲解,例如在讲解动态规划、红黑树等算法概念时,不仅仅要让学生记住这些算法的原理,更要多举例子让学生明白如何使用。从学校和机构的职能角度,Jim认为学校教会学生的是前瞻性的内容,学生在大学课堂上学习的内容,往往会陪伴他们一生,因此学校教学的内容面向未来服务。对于机构教学的内容,大多是应用类型,解决当下的问题,能够很好地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引导学生思考、进一步补充学生在学校学习过程中欠缺、遗漏的知识体系。

图1 引导嘉宾发言

 第二位引导发言的嘉宾是厦门快悠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志佳。志佳从企业软件工程培训的角度出发,对企业软件工程培训过程中使用到的工具、技术栈变迁做了详细的介绍。志佳提到,很多编码人员,有一定编程能力,但是沟通能力不佳,在职业教育的过程中,可以使用BPMN等工具进行辅助沟通。此外,在企业运行的过程中,思维导图工具也十分重要,能帮助产品经理快速设计产品原型的各项功能;帮助架构师总结产品开发过程中使用到的技术栈。随后,志佳还介绍了版本控制工具、容器化技术的应用场景、业务范畴。

图2 引导嘉宾发言

第三位引导发言的专家是技术架构师戴林展。林展分析了学校计算机教育的优缺点,认为高校的知识体系相对完善,但计算机领域技术迭代速度快,因此高校的应用型知识更新较慢。从当下热门面向对象编程语言java出发,剖析整体技术栈,介绍了大数据和微服务两个领域的应用路线图。在演讲的后半部分,林展指出,Java是当下十分流行的面向对象开发工具,但是不同的企业对技术人才有不同的需求,例如字节跳动公司更看重计算机人才的算法能力,而阿里巴巴等公司,更偏向网络编程与工程性应用。

图3 现场成员自由思辨

短暂的合影和茶歇交流后,进入自由讨论环节,本次论坛自由讨论的议题有以下三个思辨主题:

1)计算机教育方式:应当采取“保姆”式教学还是“放羊”式教育?

2)计算机人才的长期发展,理论知识和项目经验谁更重要?

3)形式丰富的教育资源,大学、机构、自媒体、网站等等,谁会是未来计算机教育教学的主流方式?

在讨论计算机的教育方式话题时,厦门快悠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杨志佳提出:在学校学的是C ,那时候java是小黑屋,一个月六七百,不管学什么语言,看的是语言能为我们做什么,可能会学到架构思想。java做服务端非常成熟,未来5-10年也不会没落,成熟即成功,但是第一语言涌入人多,第二语言建议GO语言,java耗费很多内存,GO语言低消耗并发能力强。由java转型到GO非常简单易学。
技术架构师戴林展认为:在学习初期,应当先认真学懂一门语言,此时需要保姆式教学,在入门的基础上,再实行放羊式教学是更好的方式,一定要注意放羊的力度,不能完全对学生放任不管,会造成“从入门到放弃”的问题。
厦门智融合科技的张龙晖认为,对于计算机教育,要考虑涉及到面向人群的阶段是什么样的,对基础能力差的学生,应当反复讲述课程基本内容,对于学习能力强的学生,注意适当引导,留下更多的空间给学生思考,对不同个体需要因材施教。厦门理工的张雪白认为:长期发展来看理论知识更重要。在学校中更注重培养学生学习新知识的能力。此外,在教师教学的过程中,应当合理分配理论知识的讲解和实践应用的空间,让学生做到活学活用。

图4 现场成员自由思辨

在讨论理论基础与项目经验这一话题中,厦门大学的陈龙彪认为:以厦大为例,本科生基础教育的时候,理论课程是保姆式教育,有完整的培养体系,在理论学习的初期,学生对于计算机领域的知识还没有建构起来需要非常全面的保姆式教育,认真讲清楚每一个专业词汇和术语;对于技术方面,完全的放羊式教育,学生自由学习弊端在于技术放羊式教育缺乏实践性,可进一步讨论。
传智播客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校区的校长蒲彦之认为:学习枯燥的理论知识需要有人教学,有了理论知识 学习就会很快。相反有了项目经验后,学习理论知识会相对困难。因此需要更加注重初期理论知识的构建
在讨论主流教育方式的论点时,厦门大学的朱嘉诚认为:认为自媒体是主流方式,自媒体的运营内容更能够被广大受众所接受,例如北京大学在抖音上开设了官方账号,用于发布一切科普类课程,教师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人们生活中的技术原理。
杨志佳追述自媒体会溯源到大学,成体系的知识理论,大多是从大学出现的,因此大学才是根本上支撑各个教育渠道的本源,而自媒体会给受众提供虚假信息,会给社会造成隐患。
张龙晖认为:主流的教育教学方式必定是各个渠道相互融合的,每个教育渠道都有自己的特点,由于受众不同,无法被彻底替代,融合式教育适合可以自我判断的学生。

图5 会议合影

最后,欢迎大家更多的关注YOCSEF 厦门,更多精彩的论坛活动和Club交流期待你的参与。



延伸阅读
CCF东莞走进广东科技学院参观交流活动
为更好地探讨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前沿技术的建设,洞悉发展趋势。2021年10月20日,CCF东莞组织CCF东莞走进广东科技学院参观交流并召开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前沿技术论坛。
2021-10-22
开源芯片的软硬件协同敏捷设计 | CNCC2021
CNCC2021【开源芯片的软硬件协同敏捷设计】思辨论坛将于2021年10月28日17:00-20:00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CC105A召开。
2021-10-22
华为CCF胡杨林基金论坛 | CNCC2021
CNCC2021【华为CCF胡杨林基金技术论坛】将于【2021年10月30日下午14:00~18:10】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CC205A】召开。本论坛是华为CCF胡杨林基金首次全面公开活动,将围绕基金未来可能投入的技术方向(投入千万级资金),邀请林惠民院士、华为战略与产业发展副总裁 肖然、CCF相关专委领导共同探讨如何将未来泛计算领域产业挑战转化为科研课题,通过产学深度融合,实现基础研究突破,共筑产业未来。
2021-10-22
岂止于线下——CNCC2021全面开售线上门票
CNCC2021全面开售线上门票,期待你的线上参与!
2021-10-22
CCF开源发展论坛 | CNCC2021
CNCC2021 CCF开源发展论坛将于2021年10月30日下午13:30-17:30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CC201A召开。共邀专家一起见证CCF开源发展委员会成立仪式,共同探讨CCF开源发展委员会未来平台建设、项目培育与工作规划等。
2021-10-20
第二期CCF“科普阅读推荐图书”榜单揭晓
在成功推出首期“CCF科普阅读推荐图书”榜单之后,2021年9月,CCF启动本年度第二次面向全社会征集“CCF科普阅读推荐图书”的工作。经过申报和专家评审,最终有9本书成功入选第二期“CCF科普阅读推荐图书”榜单。
2021-10-20
CCF珠海成立,CCF会员活动中心已达35个!
为更好地服务珠海CCF会员,2021年10月16日,在CCF总部和广州、深圳、东莞会员活动中心的指导和协助下,经过筹备组和CCF珠海会员的共同努力,CCF珠海成立大会在珠海市全球通大厦举行。
2021-10-20
存储遇到真爱(AI)——智能存储技术论坛| CNCC2021
CNCC2021【智能存储】技术论坛将于【2021年10月30日下午13:30-17:30】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CC202A】召开。论坛邀请了8位学术界和工业界专家,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在非易失存储、键值存储、高性能计算等前沿领域应用和云存储企业在智能化方面的实践,从学术和产业角度进行深入探讨。
2021-10-19
国产工业软件前沿技术论坛 | CNCC2021
CNCC2021国产工业软件前沿技术论坛将于10月2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CC106召开。论坛共邀来自学术界和工业界的专家,探讨国产工业软件的前沿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应用,深度解析我国工业软件发展的机会、挑战与对策,旨在加速我国工业软件发展,提速工业数字化转型。
2021-10-19
计算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CNCC2021本月28日深圳盛启序幕
2021年10月18日,第十八届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1)新闻发布会在深圳举办,向社会各界介绍大会的筹备情况。
2021-10-19
CCF颁奖典礼将于CNCC2021期间举办,王选奖等五大奖项隆重颁发
灯光闪耀,星光璀璨,荣誉喜悦,共同见证!
2021-10-19
应云而生,原力觉醒,云原生技术发展与应用 | CNCC2021
CNCC2021“云原生技术发展与应用”技术论坛将于10月28日16:00-19:00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媒体室2C召开。本次论坛聚焦于云原生的实践,邀请CNCF云原生基金会、信通院、企业代表等分享云原生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聚焦演化过程中收获的经验与教训,帮助更多的团队少走弯路,成功完成云原生升级。
2021-10-18
生命在于计算——信息与生物技术融合中算法和挑战 | CNCC2021
CNCC2021【生命在于计算——信息与生物技术融合中算法和挑战】技术论坛将于【2021.10.29 下午13:30~17:30时间】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CC202B】召开。本论坛将围绕信息与生物医学技术(BT/IT)融合中的关键问题与技术挑战,共邀多位学术界知名教授和医学界顶尖专家,一同探讨BT/IT融合的发展趋势、技术瓶颈和相关的研究成果。
2021-10-18
CCF上海浦江大讲堂“数字化转型与数字孪生”活动预告
CCF上海会员活动中心于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13:30-17:00在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华东师范大学理科楼 B504室举办 CCF上海浦江大讲堂“数字化转型与数字孪生”活动 ,敬请光临。
2021-10-18
CCF重庆成功举办“软件类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变’与‘不变’论坛”
2021年10月10日,由CCF重庆主办,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软件类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变’与‘不变’论坛”在重庆举行。
2021-10-18
热门动态
2021-04-19
边缘计算环境下的群智感知技术助力城市治理 章鱼的每个触手都有...
2020-11-22
CF YOCSEF厦门-走进浪潮,深探“云+数+AI”       中国计算机学...
2020-10-23
Chinagraph2020暨CNCC图形学专场 技术论坛9从虚拟现实到数字孪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