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上海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 上海成功举办成立二十周年纪念活动暨“协同创新2020”IT科技展望综合论坛 --- 系列报道之“未来篇”
2019-07-15 阅读量:981 小字

引言

2019年6月16日,在CCF YOCSEF上海成立20周年之际,CCF YOCSEF上海学术委员会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成功举办了一场以“协同创新2020”为主题的IT科技展望大型综合论坛。活动以上海为中心、邀请长三角地区以及来自全国的信息技术领域权威学者和青年企业家分享前沿技术洞见,点评热点技术趋势,通过思辨的形式探寻2020年以及后十年有潜力科技创新问题、学术研究挑战与技术应用机遇,鼓励青年人才大胆探索,促进IT学科交叉融通。

此次综合论坛共分五个篇章:智能篇、产业篇、系统篇、未来篇、感恩篇,大会共同主席为上海交通大学李超和上海电力大学温蜜。论坛邀请到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颉、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晓阳、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系主任唐杰、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民等重量级报告嘉宾。大会得到了来自施耐德、浪潮、Intel、卫宁健康、上海乐言科技、Xilinx、美承、华为、上海兰忆网络科技、ZILLIZ等十多家企业的慷慨赞助,并得到了来自上海北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海乂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仁渝传媒、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当日,活动吸引到200余名全国各地的参会者,现场气氛热烈。会后,包括新民晚报、东方网、中华网、新浪财经、腾讯在内的多家知名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导。


未来篇

未来篇的执行主席是复旦大学彭鑫和上海乐言科技王昊奋。在本篇章开始之时,首先进行了YOCSEF上海20周年关系图谱揭幕和展示,由YOCSEF上海2017-2018年度主席王昊奋主持。该关系图谱收集整理了YOCSEF上海自成立至今的20年间的主席会议及学术委员会成员和主要活动信息(如主题、活动类型、承办和参与单位、执行主席、参与者等),以知识图谱的形式进行组织并通过多种可视化方式进行展示。关系图谱为YOCSEF上海20年的发展以及众多参与者的亲身经历提供了一种独特的表达形式,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

昊奋主持CCF YOCSEF上海20周年关系图谱揭幕和展示

接下来的老主席论坛由YOCSEF上海2016-2017年度主席彭鑫主持。论坛邀请了李明禄、臧斌宇、童维勤、王新、曹健、薛广涛、孔华威、董笑菊、张文强、王长波、彭俊杰这11位YOCSEF上海老主席以及戴伟辉、高比布两位老委员和老秘书长参加。论坛围绕“青葱”、“竞选”、“论坛”、“创新”、“Club与文化传承”、“历程”六个主题进行了访谈,老主席和老委员们在一张张老照片的激发下打开记忆的大门,共同回忆起过往的点点滴滴,带领大家重温了YOCSEF上海20年的发展历程。

2

参加老主席论坛的老主席和老委员们

议题一:青葱岁月

在早期发展阶段,YOCSEF上海面对的首先是如何举办活动、如何聚集人气等问题,为此老主席和老委员们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发展方式。明禄回忆起早期举办活动不够规范,没有悬挂YOCSEF旗帜,因此被子德批评并说这些活动都不能算。斌宇谈到当时举办的“电子信息制造业移空现象”论坛等活动听众不足,就找了不少学生来撑场面。维勤回忆起当时活动经常在学校小会议室,人不多但显得很热闹。维勤还谈到当时明禄组织的“数字城市”论坛很有影响力,而04、05年的时候已经开始尝试长三角互动,讨论国产手机操作系统等问题。相比之下,今天YOCSEF上海活动的场地条件和内容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飞跃,但仍然要注意结合国家和上海的需求做好选题。YOCSEF上海创办之初,一些老主席和老委员们还很年轻。维勤、王新等老主席的头发还很黑。王新针对一张国际制造业信息化圆桌论坛背景下的合影专门进行了核实,确认这是2004年5月21日YOCSEF上海组织的一场活动。这张照片记录了王新、谷大武、戴伟辉等早期成员的身影,也为YOCSEF上海留下了一段珍贵的回忆。王新笑谈到虽然从那时候的黑发变成了现在的白发,但还是一样的年轻。明禄则诙谐说:“我把班交给了斌宇,头发也交给他了”。

3

老主席明禄发言中

议题二:竞选特色

激烈而又友好的竞选是YOCSEF上海的一大特点,也是很多人了解YOCSEF上海的一个重要的机会。围绕几张十多年前的竞选老照片,老主席和老委员们回忆起了各自的竞选经历。斌宇谈起自己是在现场举手参加竞选的,一选就选上了。曹健谈到那时候主席竞选是很激烈的,感觉是第一次真刀真枪地参加竞选,第一轮和冯瑞打平,第二轮一票险胜。整个过程中王新主持的很好,子德现场指导,整个选举过程给自己和其他参与者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斌宇补充到那次竞选本来竞争并不激烈,结果子德来了说要搞气氛,一下搞得很激烈。华威提到现场播放的一张照片中是他竞选主席,第一轮领先一票,结果第二轮惜败,第二年再次竞选才选上主席,这种真刀真枪的选举经历十分难得。广涛回忆到复旦的那次竞选是第一次参加YOCSEF的竞选,曹健说问题不大,结果到了现场才发现氛围完全不是那样,最后竞选AC投票投了两次才险胜。笑菊说自己经历了三次竞选:07年第一次参加的时候感觉很新鲜;后来中断了一段时间,到了十周年的时候回来又想加入,发现AC竞选非常难;最后一次是竞选主席。笑菊提到作为女性竞选主席需要勇气,最后成为上海第一位女主席,压力也很大,她特别感谢了一起战斗的朋友们。文强提到自己是笑菊的秘书,对苏州分论坛的感情比上海还要浓,当时张民是主席,把上海的一些经验带到了苏州分论坛。比布回忆起自己所创下的一次同时竞选AC委员和主席的经历:当时王漫说老是复旦、交大垄断主席,因此选上AC委员后马上选主席,最后虽然没有成功但以一票险胜文强当选副主席。王新对着一张老照片介绍起了YOCSEF上海首任秘书长晓亮,说他报名了活动但临时出差无法参加了,还特地发来短信请求代领下胸牌以作纪念。

4

老主席斌宇发言中

议题三:论坛活动

作为YOCSEF最核心的活动形式,论坛一直是YOCSEF上海的关注重点。早在2004年,YOCSEF上海就举办了“电子信息制造业移空现象”的专题论坛,伟辉和斌宇是组织者。伟辉回忆到,当时斌宇说你是管理学院的老师,要发挥专长把活动办好,回去后挖空心思构思了这个选题还请了上海经信委的领导,做了很长时间的策划和准备,当时有三家重要的媒体到场,对于论坛内容十分关注。这个选题到今天来看仍然很有意义,没有电子信息制造业就会被人卡脖子。2015年举行的“万众创新下的高校教师创业之惑”专题论坛也是一次很有影响力的活动。作为执行主席,长波谈起这个论坛组织中的时效性。这个论坛是在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后第七天组织的,时间非常紧张。经过努力,论坛筹备两天后就把报名通知发出去了,立马报名了80多人。俊杰补充道,好的论坛报道也非常重要,当时做了很多工作来确保最终报道得到各方的认可,十分不容易。王新谈到,好的论坛意义非常深远,做的时候可能都想不到它的影响力会如此巨大。近些年来,YOCSEF上海举办了一系列论坛活动,包括“人工智能看病抓药,您信吗?”、“数据交易中的流通分享与权益保护:“鱼与熊掌”如何兼得?”、“唯国际期刊和会议论是否阻碍了中国科技的发展?”、“高校教师创业:旋转门还是玻璃门?”、“虚拟现实改变生活的时代到来了吗?”、“AI从娃娃抓起,是大势所趋还是揠苗助长?”、“计算机学科评估与建设:指挥棒 or 体温计?”、“沸腾中的网络游戏:“良药” 还是 “农药”? ”、“从Facebook AI创造语言说起:人工智能是盛宴还是剩宴?”等。这些论坛主题鲜明、反响强烈,举办后都引发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

5

老主席笑菊发言中

议题四:创新思考

YOCSEF上海在20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在创新。从分论坛工作手册到AC委员、荣誉委员和秘书长的设置,以及微访谈等活动形式,都能看出求新奋进的影子。王新谈到,06年从北京回来的路上思考为什么分论坛不能做一些制度创新,由此起草了分论坛工作手册1.0版。笑菊提到荣誉委员制度的改革是因为当时发现有些荣誉委员不够格,所以提出让荣誉委员选荣誉委员,让他们发挥作用而不是充数。广涛谈到设立秘书长的初衷是活动经费方面的压力,当时考虑是否可以效仿总部,设立一个任期不止一年的秘书长,为YOCSEF上海的长期发展带来一些资源。比布提到当时拉赞助的时候发现我们没有公章,问子德得到的答复都是“不行”,所以在断掉两年后又把秘书长的职位设立起来了。长波谈到大区制是上海最先提出的,上海不光有创新,而且还会逐步形成制度并完善。文强提到微访谈是上海的一个创新点和亮点。彭鑫就此谈起发起微访谈活动的初衷是大家都很忙,线下活动很难经常开展,而微访谈利用微信开展活动,可以让YOCSEF上海在线上始终处于一种活跃的状态,同时通过这类活动实现候选人推介、YOCSEF文化传播等作用。

议题五:文化传承

文化传承是YOCSEF上海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而Club活动是YOCSEF文化传承的重要手段。明禄回忆起当初与子德等在衡山路上的时光倒流酒吧的Club活动。子德说要把活动做得民主一点,除了学术界还要发展一些企业界、政府等其他领域的委员,同时活动要规范化,要挂YOCSEF旗帜等。后来斌宇做主席后就规范起来了,年年都是优秀。长波提到他做主席时Club活动一年举行了十几次,除了喝茶还有羽毛球赛等,在Club活动中培养感情和情怀是YOCSEF的特色之一。笑菊谈到Club活动的范围不仅限于上海,还有长三角的联动,需要立足上海、面向全国,起到引领的作用。王新提到,YOCSEF的年度羽毛球活动已经举办了三年了,非常有意义,今年的活动我已经磨刀霍霍、准备参加了。彭鑫介绍了16年初在复旦举行的“YOCSEF文化与未来”专题讨论会,这次活动子德以及总部和外地分论坛的很多委员都赶来参加了。活动当天是上海那个冬天最冷的一天,活动报告厅的空调制热不行,参会者在寒冷中坚持了一天,热情很高。荣誉委员在报告会上的发言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例如王新提到荣誉委员就像茶壶的茶山,是YOCSEF发展的原始积累,而文化传承是上海的一大特色。

议题六:发展历程

YOCSEF上海十周年和十五周年也都曾举行过庆祝活动。广涛是十周年时的上海主席,他提到十年庆活动很有影响力,当时还评选了上海青年IT新锐,当选的张新鹏、陈海波、王新兵、陈诚、李国正等青年才俊现在都已经成长为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这次活动总部和几乎所有的分论坛都派人来参加了,反响很好。为了准备这次活动,当时广涛和路红、录金等人在宾馆彻夜准备活动流程,付出很多。长波是十五周年时的上海主席,当时做的也非常成功,上海老主席都来了,总部和其他分论坛的也来了有三四十人,当时针对如何发展上海分论坛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对于大家凝聚共识再出发非常重要。

6

会后参加老主席论坛的老主席和老委员合影


热门动态
2018-07-31
CCF YOCSEF 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23日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2018-07-14
人工智能(AI)在理论、技术和应用等方面得到学术界、产业界、教...
2018-07-11
CCF YOCSEF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6日晚上在上海市黄浦区洛克外滩...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