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 > 单位会员 > 会员故事

计算机软件科学家谢涛:星辰大海,求思进取

阅读量:26 2020-01-20 收藏本文

201911月底,著名《Science》杂志的主办者、出版者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公布了2019年度会士(Fellow)增选结果,信息、计算与通讯学部全球入选的24位新科会士中有这么一对计算机界同胞兄弟:哥哥谢源是计算机硬件科学家(2015年当选IEEE Fellow2019年当选ACM Fellow);弟弟谢涛则是计算机软件科学家(2015年当选ACM杰出科学家,2018年当选IEEE Fellow),并于2019年当选CCF杰出会员、2020年起就任CCF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评奖分委员会主席……

点击下方观看谢涛视频:


本期CCF会员人物:

人物:谢涛

本期CCF会员人物:谢涛

CCF新增加了这样一位杰出会员。

他于1992年考入复旦大学,1997年保送至北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师从梅宏教授,于2000年被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录取攻读博士学位,师从独揽ACM SIGSOFT杰出研究、服务、教育三项大奖的David Notkin教授(Notkin教授的师祖是图灵奖获得者、发明Dijkstra最短路径算法的Edsger W. Dijkstra教授)。2005年取得博士学位后一直在高校任教,并于20178月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全美计算机系排名第五)晋升为正教授,最近20198月聘为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讲席教授。


1

执着追求高影响力的研究

20159月期的《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上,谢涛发表了一篇专栏文章产学研结合:机会与挑战,以他自己的科研经历以及周围同事的科研经历为例,阐述了产业界和学术界相结合的机会和挑战。



他追求高影响力研究的初心源于1997年到2000年在北京大学从事硕士研究的经历,这期间他参与了杨芙清院士领导的青鸟工程,在梅宏教授的指导下参与研发了青鸟C++程序理解工具并领导研发了青鸟面向对象软件度量框架及工具。这段科研历练的启蒙,让他立志在未来科研道路去追求高产业影响力。

他从2007年开始和微软雷德蒙研究院合作研发自动测试数据产生工具Pex,他设计和实现的Fitnex路径搜索技术集成到Pex里成为其三大核心技术之一。自2015起,Pex被微软发布为Visual Studio企业版的IntelliTest主打功能,使广大Visual Studio用户受益。基于Pex,他还设计了一款新颖的编程教育游戏Coding Duels,拥有几百万的注册用户,并被微软研究院主办的编程之美大赛和Imagine Cup大赛采用作为其主要竞赛形式之一。


他从2010年开始和微软亚洲研究院(MSRA)合作,大力推动一个新的研究领域:软件解析学(Software Analytics),引领一大批软件工程研究者在这个领域开展新的研究,并通过一系列高产业影响力的软件解析学系统来展现这个研究领域的风采。他和MSRA合作者发表的软件工程旗帜性国际会议ICSE 2012CCF A类)论文描述的StackMine性能分析系统曾在微软Windows产品部门部署使用。此论文被MSRA从其20年间发表的超过5000篇论文中选为20篇代表论文之一。

他从2015年开始和腾讯微信测试团队合作研发一系列测试分析技术与系统,已部署在微信质量保障实践中,涉及移动应用自动测试、神经机器翻译异常检测、微信小游戏抄袭检测等。



他从2017年开始和复旦大学CodeWisdom团队合作,研发解决方案来应对产业界广泛采用微服务架构后所遇到的开发和运维挑战,并自主研发了第一个中大型规模的开源微服务系统TrainTickethttps://github.com/FudanSELab/train-ticket/),赋能学术界和产业界联合开展微服务相关的技术攻关。介绍这个开源系统及相关调试技术的论文被评选为软件工程旗帜性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CCF A类)2018年唯一的最佳论文。

20198月入职北京大学后,他进一步拓宽和国内互联网、IT巨头(比如阿里、腾讯、华为等)的合作,并依托北京大学软件工程科研团队推进自主研发高产业影响力的软件工程系统。


2

热心服务广大学术社区



2018年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上,谢涛主持大会论坛软件工程五十周年:路在何方回顾了软件工程领域从1968年诞生至2018年整整50年的历史并展望未来发展方向。他虽年纪不大,但在软件工程和计算机领域的社区服务方面却堪称老兵2001年读博期间,他就创建了软件工程家族树网页,收集整理出北美地区的软件工程博士导师、学生的学术家族关系。经过近20年的发展,这个家族树以及他创建的其它社区网页已经在软件工程学术界 家喻户晓。他担任ACM历史委员会委员长达10年之久(2010-2019),自2009年以来一直担任ACM SIGSOFT执委会委员以及历史联络员。


计算机领域多元化(diversity)旨在提升计算机领域少数族裔(比如在美国地域的非裔、西班牙裔、印第安裔等)、女性、残障人士等在计算机领域从事人员中的占比以及扶助他们的成功。Tapia大会(全称ACM Richard Tapia Celebration of Diversity in Computing)是ACM在计算机领域多元化方面的旗帜性国际会议。2018年的Tapia大会参会人员高达逾1400人,近半数为女性,近半数为非裔、西班牙裔。他担任了这一年的Tapia大会主席。很多人都会好奇:作为一位亚裔男性(大会参会人中的极少数异类),他怎么会被选为大会主席?他读博期间,博士导师David Notkin教授就积极领导开展提升计算机领域女性方面的工作。受其影响,他在自己成为教授后,科研工作之余积极投入时间和精力去扶助和提升本校以及全美大量(历年累计几百人数)计算机专业少数族裔的学生,给予他们学业、研究、职场发展的指导。他还担任UIUC计算机科学系首届多元化委员会的创始主席(2018-2019)。他在计算机领域多元化的社区服务已经持续了近15年并将继续下去。

他在国际软件工程研究领域也做了大量的服务工作,像担任《Software Testing, Verification and Reliability (STVR)Wiley期刊的联合主编、旗帜性国际期刊杂志《IEEE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Communications of ACM等的编委会成员。他还被选为软件工程旗帜性国际会议ICSE 2021CCF A类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是该会议43届以来担任该职位的唯一具有中国教育背景的华人学者。


尽管过去有很大一段职场生涯在海外,他却在2014年就加入CCF并同年成为CCF件工程专委会委员。他担任《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CST) 》的软件系统领域Leading Editor2014年至今)。2020年他即将担任CCF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和2020-2022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奖励委员会主席(2018年起就担任委员)。他也担任ACM中国理事会奖励委员会委员(2017-2020),以及北美计算机华人学者协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席(2018年至今)


3

勤奋、聪明、智慧地工作


谢涛在2010年入选CCF “龙星计划,是龙星计划史上首位软件工程领域的讲者。在为期一周的龙星计划课程讲授中,他不仅给学生们介绍软件工程研究的前沿技术和挑战,还毫无保留地传授做科研的方法和技能。最近他还在2019年全国软件与应用学术会议(NASAC)新教师论坛做了漫谈青年教师的研究和职场发展规划的主题演讲。他个人职场发展的秘籍可以用他给自己研究组定的组训来概括:勤奋、聪明、智慧地工作。


勤奋地工作:不管是求学还是任教他都是很勤奋地去学习和工作,通常比周围同学、同事都要更加努力。在2005年博士毕业申请教职时,一位面试他的教授笑着问他:你博士导师的推荐信里提到你每周工作zillions of hours(数千亿小时),真的吗?他从教后,不少软件工程界的同仁见面也会开玩笑:你是不是不用睡觉的?其实他是确保每天至少8小时睡眠且尽可能坚持隔天运动,只是在娱乐时间上吝啬一些。


聪明地工作:在工作上他会去避免不深思熟虑而盲目使蛮力。比如在做一个研究课题时,他会先明确目标是什么,而后规划日常任务时会考虑其要耗费的人力物力开销,还要评估其能对达到目标的贡献有多大。也就是说,在工作过程中,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和先做什么(后做什么)他通常会用工程化思维去思考规划,综合考虑开销和收益。这样的思维方式也贯穿他的职场发展,一个人的精力和能力毕竟有限,某个阶段内不太可能有效地去追求多个大目标,这就需要目标、任务优先级排序且有取舍。



智慧地工作:聪明人智者是有区别的,他们的区别也就某种程度反映了聪明地工作智慧地工作的区别。从中学时代起他就养成了观察、反思、总结的习惯,从自己(甚至他人)过去做某件事的成功或失败经历中来升华和抽象出规律和经验教训,并系统地条理清晰地表达出来。自然而然地,在后续自我实践中自发地去使用这些规律来复现以往类似成功经历。他个人主页上的忠告网页就分享了他历年来做研究的经验积累,广为计算机界的教师和学生阅读受益。


     CCF汇聚计算机领域最优秀的人才,

  在CCF,你将邂逅无限的机会和可能!

  点击此处加入CCF

  和60000+CCF会员共同追求卓越!

  联系我们:membership@cc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