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 > 单位会员 > 会员故事

吴思宇:CCF是我逐梦路上的引路人

阅读量:12 2020-01-09 收藏本文


点击下方观看吴思宇视频:



2017年9月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

CCF山西大学学生分会正在招新。

她看到这个组织聚集了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

她因此被吸引并选择立刻加入CCF。

2017年12月她当选CCF山西大学学生分会执委,

2018年9月她当选CCF山西大学学生分会主席。

一路走来,她说:“CCF是我逐梦路上的引路人”,

她就是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四本科生吴思宇。


本期CCF会员人物:吴思宇


微信图片_20200109112315


 1

被优秀的人吸引

与CCF的第一次相识是在2017年9月份,当时CCF山西大学学生分会正在招新,学生分会执委会人员都是一些优秀的学长学姐,他们有的通过CCF平台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有的通过CCF增长了见闻、提升了学术水平,她被学长学姐口中这个学术至上的团体组织所吸引,选择立刻加入CCF,成为其中一份子。从优秀的学长学姐和学会的活动中,她了解到CCF学生分会创建的目的是为了加强CCF对学生会员的服务,方便学生会员就近参加CCF活动,促进学生会员间的交流和合作,发展更多会员。CCF山西大学学生分会自成立以来,已经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学生分会,这是每一届学生分会执委会努力的结果,这也激励她要努力让这个组织变得更加优秀。


 2

深刻感受CCF魅力


她受CCF资助共参加了三场CCF主办的大型学术会议,CNCC2018、CNCC2019、CCF IT女性精英大会。今年CNCC2019在景色秀美的苏州举办,当她踏进金鸡湖会议中心主会场的那一刻,她感到的是一些勤学好问、刻苦钻研的学者对于知识的渴求,是一个用学术来互相促进互相激励的学术团体举办的知识盛宴。这让她深切地体会到了举办CNCC大会的意义:为更多的计算机学者提供更高水平的交流平台,促进学术成果、新技术的交流、普及和应用。这让她明白,作为一个本科生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以优秀学者为榜样,培养自己的学术思维,锻炼自她探索的学术能力与追求。在两次CNCC大会间均设置了CCF学生分会主席会议,在过去一年的成长探索中,CCF山西大学学生分会所举办的活动有过成功也有过失败。主席会议的召开让她怀着一颗好学之心,吸取其他优秀分会管理、举办活动的经验。她也很荣幸的作为两次主席会议的panel嘉宾,分享分会纳新以及举办活动的经验。2019年3月,"东湖樱话·计算之路"CCF IT女性精英大会在武汉召开,在聆听了一些优秀的女性IT 工作者的成功经历以及经验教训后,明白了她们如何在生活与繁忙的工作之间平衡,如何在计算机领域脱颖而出,提升自己的内在学识和修养,如何在计算之路上少走一些弯路,发掘自己的潜力,做一名知识渊博、有理想有追求、自信又独立的女性。


微信图片_20200109112342


作为CCF学生分会主席参加CNCC


微信图片_20200109112359


参加CCF IT女性精英大会


 3

通过CCF学生分会历练自己


她在CCF山西大学学生分会工作已经两年有余,如何传播CCF价值,让学生会员真正受益,是她和执委们一直在考虑的问题。在学生工作中,CCF山西大学学生分会的举措便是利用线上资源加强与会员的沟通,同时加大对会员的福利,比如在政策上有所倾斜、资助会员参与一些重要的会议,举办特色的活动弘扬传播CCF价值理念,让会员走出校门,找差距开眼界。她希望CCF学生分会能独具特色并且能让会员真正受益,她前往各个兄弟院校与各校CCF学生分会探讨如何能出色地做好学生工作,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及西北工业大学,这一步步的探索,让她汲取了经验,并且收获了友谊。最终效果非常成功,会员人数截止到现在也已经达到700余人,是发展会员人数最多的学生分会。在这两年中她明白了作为主席的责任与使命,把控好分会发展的大方向,协调组织各种资源,明白举办活动的初衷,从而真正地让会员受益。这两年多的历练让她学会了担责,也让她从青涩变为成熟。


 4

 CCF给了她展示自我的平台


她在CNCC2019期间参与了CCF推出的首次试点活动——CCF大学生思想秀,起初看到这则报名消息的时候,心里上虽然有所触动,但是最开始还是没有足够的勇气在一群出类拔萃的同龄者甚至是学历更高的人面前展示自己。后来经过了复杂的心里斗争,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了这次的思想秀活动,最终获得了金奖。“CCF大学生思想秀”考察的是她们的思辨能力与思考的深度,同时也考验她在压力下能否做到思路清晰、口齿伶俐、落落大方。她主要结合自己在大学中关于学习、科研、竞赛以及学生工作的经历,从“成为一个为喜欢的事而忙碌的大学生”、“成为一个懂得承担责任的大学生”以及“成为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大学生”三个观点进行了阐述。这让她在CNCC期间既感受到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也感受到了CCF推出的特色活动的魅力所在。期待明年的思想秀有更多怀揣独立思想、有自己独特见解的CCF会员能参与进来,促进她们用思辨的方法和原则去认识、思考、表达、交往和实践。也希望CCF大学生思想秀能扩大受众群体,忽略年龄和学历,让更多的会员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勇气与能力。


微信图片_20200109112417


CCF大学生思想秀演讲


微信图片_20200109112422


CCF大学生思想秀参赛人员和评委合影(第一排右二)


 5

CCF陪伴成长


在CCF和山西大学陪伴她的这些年,他们教会了她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领导者,这体现在与人交流时的落落大方、条理清楚,这体现在举办活动时的井然有序、别出心裁;他们教会了她面对困难时候的从容不迫、迎难而上,有挑战自我的勇气和决心,她凭借着不畏困难的勇气和决心在一些重大的比赛中取得较为优异的成绩,例如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全球一等奖、第十六届兴晋挑战杯特等奖以及 “2019年宝钢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奖”等等;他们教会了她在面对机遇时要紧紧抓住,不遗余力,她在大三的暑假参加了北航计算机学院夏令营,成功推免至心仪院校。


 6

感谢CCF 


她非常感谢CCF能够给她提供这样的平台和经历,当然这也离不开学校、学院、众多老师们给予的帮助。每一次参与的活动都是一次机会一次历练,包括结识更多优秀的人,拓展自己的交友圈,包括不断的去锻炼自己如何在更大的场合下做到从容不迫从而获得更多的机会,还包括打开自己的小世界去看看别人的想法、别人的世界从而吸取经验。她期待CCF在今后的发展中,继续秉持初心,为计算机领域学生以及各界专业人士,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让会员展示自己,从而更好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