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 > 公司会员 > 新闻动态

CCF秘书长唐卫清等4位代表出席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阅读量:5 2021-06-03 收藏本文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大会由李克强总理主持。

 

2e952a9b385b3fff4cb2605a4824d2a2_

 

中央党政军群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两院院士、部分外籍院士、中国科协十大会议代表等约3000人参加了大会。CCF秘书长唐卫清,CCF常务理事、CCF女工委主任、微软亚洲研究员院学术合作部总监马歆,CCF理事、CCF YOCSEF2021-2022AC主席、清华大学长聘副教崔鹏,CCF理事、CCF科普工委主任、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王元卓代表CCF出席了会议。在5月30日全体代表出席的选举大会上,唐卫清和马歆当选为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c1e79a2b7401682c792e47aaed4afe51_

左起分别为:崔鹏、马歆、唐卫清、王元卓

 

在学习讨论会上,唐卫清认为,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加强原创性基础研究、强化科技战略力量、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构建开放创新生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这五大任务,学会应有更大作为。作为学术共同体,学会可以在广泛联系科技工作者的基础上,做好推动深度学术交流、研究更合理科技评价方法、推进科技创新生态建设,推进国际合作,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等方面的工作。

 

“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大时代来了!”崔鹏听完总书记的讲话后不由说到。他细数了科技体制改革中“不论资历、不设门槛”的改变,以及成果奖励体系中对一线科技人员的鼓励、两院院士重视和培养青年人才的做法。

 

王元卓介绍到,中国计算机学会发起的“CCF群星计划”旨在通过能力培训、作品策划和一些列特色活动,推动计算机及其相关学科的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的良性生态建设,希望在中国科协的指导和支持下,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和专业人员参与科学普及中来,为提高全民族的科学素养做出贡献。

 

马歆谈到两点体会。第一,增强企业创新动力,正向激励企业创新。学会和科协在这方面有巨大的潜力和优势,可更加积极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第二,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大有所为,CCF女工委将继续助力女性科技工作这做出更大的贡献。


这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共商推进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科技创新是国际竞争大势所趋、民族复兴国运所系、国家发展形势所需。国家审时度势,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的中国在科技的引领下必将赢得光明的未来。CCF将承担时代使命,弘扬科学精神,践行学术民主,为实现国家科技强国战略目标充分发挥学术共同体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