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CCF 昆明:“新技术来袭,企业开发应快速跟进还是保守求稳?”论坛成功举办

阅读量:43 2021-11-17 收藏本文

2021年1113日,中国计算机学会昆明会员活动中心在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昆明能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功举办题为《新技术来袭,企业开发应快速跟进还是保守求稳?》的论坛。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到昆明能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云南云电同方科技有限公司资深项目经理、北京南天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专家、云南联通省公司政企客户事业部行业总监、昆明能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相关领导和技术专家代表,其他信息企业同仁、CCF昆明会员等40余人参加了讨论。CCF昆明委员李婷、强振平和杨晴担任本次论坛执行主席。

 

嘉宾师智良引导发言内容

昆明能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师智良进行了题为《能讯十年技术变迁之路》的分享。他介绍了近10年来能讯技术演化脉络,从2011年的多技术体系到2013年以后的以Java为主的单体架构,2015年以后的微服务架构,2018年以后的中台+微服务架构,以及2021年加入低代码等,能讯经历了许多的技术变迁,既是公司的创新突破,也是被规则推动着去突破自己。并通过“小能无人机产品线”和“松露低代码技术平台”两个技术选型案例来进行说明。师智良认为,技术选型是一个生物进化的过程,不是规则的产物。在技术选型时,既要考虑可变因素,也得考虑不可变的因素。

 

嘉宾彭云引导发言

云南云电同方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彭云分享了《大型综合性集团统一数字化平台建设及思考》报告。在大数据时代下,大型综合性集团在商业形势方面更体现出企业与企业件的协同、全员参与的社会化商业形式。随后介绍了目前企业信息化发展分为四个阶段:电子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介绍了云电构建“弹性伸缩的后台、全域贯通的中台、灵活便捷的前台”的统一数字化平台,详细介绍了后台、中台、前台的技术选用,通过相关应用案例介绍统一数字化平台如何实现基础资源弹性应用、数字资源交互共享、企业资源集约化管理、各专业个性化服务。彭云认为,在大数据时代下,通过系统集成构造了协同+生态的应用链,需要完成多个业务应用统一在平台内的高度聚合。并提出数字化平台建好需要强化领导能力、坚定的技术路线、先谋后动,引入新技术的应用,要长远规划。

在思辨环节,与会嘉宾围绕企业在面对软件开发新技术选择时会考虑哪些方面的因素(技术成熟度、信息安全、效益、风险、市场竞争、内部管理等等)、哪些因素占主导地位、若选择快速跟进新技术将如何设计风险预案、若选择保守求稳会如何考虑老旧系统的逐步迭代及后期运维问题、目前的决策因素是否有缺失、是否能提炼出普适性的模型辅助决策、CCF 如何发挥我们的优势对企业提供有价值的引导和协助等论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者认为,企业在面对新技术决策时,可能需要考虑技术本身的兼容性、安全性、开源与否、自主可控、前瞻性、成熟度、稳定性、技术风险,在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的前提下从项目需要、客户需求和企业类型、企业战略方向、技术发展方向出发,同时需要考虑成本、合作共赢、市场竞争、管理便捷性、供应链完整性、信息安全、市场效益、交付效率和团队建设等问题。技术选型决策要遵循实事求是的首要原则,尊重企业和项目本身的实际情况。无论选择快速跟进还是保守求稳,都要提前规划风险预案和运维策略,规避风险,保障业务持续性。

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为信息企业面对新技术挑战时提供了一定的参考CCF昆明将进一步提升聚合力,更好地为会员服务。

 

 

现场活动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