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CCF重庆成功举办“软件类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变’与‘不变’论坛”

阅读量:19 2021-10-18 收藏本文

20211010CCF重庆主办,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软件类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变’与‘不变’论坛”在重庆举行。CCF重庆十分重视软件类专业人才培养与地方产业发展的内涵关系、助推高等职业院校的产教深度融合发展、提升高职软件类专业的办学实力。本次论坛由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杨智勇教授担任执行主席,来自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市内10余所本科院校、高等职业院校和企业的3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软件类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以及专业发展的举措。

论坛开始之前,全体与会专家参观了忽米网总部,在忽米网产业拓展总监吕庆的介绍下,深入了解忽米网服务地方经济和相关产业的技术优势和市场情况,忽米网教育事业部总经理白云峰表示很期待与各高校在产教融合、专业建设和技术服务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共同促进工业互联网及软件类人才培养的发展。

 

 在论坛环节,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副校长胡方霞教授以《软件类职教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先后解读了国家高等教育关于职业教育本科层次办学的最新现状阐述了职业本科应用本科和研究型本科教育三者的异同,最后从生源情况、社会评价、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终生学习机制建设等多方面阐述了职业本科办学进程中的已取得的研究性报告。

 

随后,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杨智勇教授围绕《高职软件类专业“类上班制”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展开论述,分析了高职软件类专业人才培养的痛点问题,经过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历经六年时间的探索与实践,提出了一种高职软件类人才培养的新范式,杨智勇教授详细分享了自己探索“类上班制”的历程,最终实现了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的效果,同时也分享了关于软件类人才培养的感悟。

 

忽米网教育事业部总经理白云峰以《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创新与实践》为题展开相关讨论,先后阐述了忽米网教育事业部的布局情况,分析了新形势下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中产教融合的重要性,表达了未来与各高校就产教融合展开深入探讨和合作的愿望。

 

最后,CCF重庆主席、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文俊浩以《使命驱动、前沿牵引、产教融合造就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软件人才》为题,阐述了软件人才专业培养和未来发展趋。

 

论坛过程中,与会专家展开了深度探讨,一致认为,产教融合是软件类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实现学用不脱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因素。CCF重庆通过组织此次论坛活动,紧密将学校和企业联系在一起,助推产教融合走深走实。CCF重庆将继续承担中国计算机学会赋予的使命与责任,更好的为重庆高校和重庆互联网企业服务,助推地方产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