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CCF长春与长春大学共同承办的2021吉林省大学生虚拟现实大赛圆满结束

阅读量:62 2021-10-07 收藏本文

2021929日,由吉林省教育厅指导,长春大学和中国计算机学会长春会员活动中心、CCF TCVRV专委会等单位共同承办的2021吉林省大学生虚拟现实大赛暨第四届中国虚拟现实大赛吉林省赛区选拔赛决赛在长春大学顺利举办。比赛形式为专家线下集中、参赛队伍线上答辩形式评审。CCF长春秘书长长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赵剑教授主持线下决赛评审工作,首先由长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李念峰教授、大学生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刘刚代表承办单位致辞。接下来由来自长春理工大学、吉林动画学院等7所高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决赛评审工作,来自全省21所高等(职)院校的47支队伍参加决赛,参赛队伍依次进行线上答辩经过近5个小时的激烈角逐,评审出特等奖3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26项。

1 决赛评审现场

为积极配合《吉林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吉林省新基建“761工程》、《长春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等“数字吉林”发展战略,本着全面推动吉林省VR产业整体发展,鼓励VR相关领域(技术与艺术)广泛交叉融合的原则,本次大赛未设分组,因此大赛作品的题材涉猎非常广泛,包括:文创、动画、游戏、教育、电力、制造、建筑、旅游、培训等多个领域,部分作品展现了较强的技术实力与落地应用潜力,获得现场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并将代表吉林省参加CCVR 2021中国虚拟现实大赛国赛的角逐。

2 决赛队伍线上答辩及专家提问环节

本次大赛侧重对参赛队伍作品核心能力(包括使用技术、交互功能、艺术表现)以及作品能完整性、整体表现力与应用价值的整体考量。通过本次比赛,吸引了吉林省众多高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人工智能技术、虚拟现实(应用)技术、数字媒体技术、数字媒体艺术、游戏开发、动画设计等相关专业师生的高度关注与广泛参与,截止大赛组委会要求的作品提交时间,共收到20余所高校的100余件有效参赛作品,经过专家严格的预赛评审,在决赛前评出三等奖作品47

本次大赛是CCF长春与地方高校等单位共同承办地区性学科竞赛的探索,整个大赛紧密围绕数字经济与数字技术的当下热点主题,有促进了吉林省虚拟现实专业方向跨校跨专业的经验交流,以数字“技术+艺术”交叉融合之势推动了虚拟现实新工科专业方向的建设发展,达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学训同步、赛创一体”的积极效果,为吉林省高等(职)院校虚拟现实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为吉林省虚拟现实产业整体发展与人才储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