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CCF 苏州成功举办线下活动——走进浪潮智能计算与安全技术论坛

阅读量:179 2021-06-04 收藏本文

摘要:CCF苏州2021年06月03日下午15:00-17:00在吴中区南溪江路88号南溪江商务中心17层会议室成功举办走进浪潮智能计算与安全技术论坛。

本次活动是2021年CCF苏州走进苏州浪潮云计算有限公司的线下活动,针对边缘计算方面展开若干话题讨论。旨在倾听各界对边缘计算发展的,展望在5G、AI、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推动下,边缘计算正成为当下最时髦、最前沿的技术领域。随边缘计算发展而来的是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工业互联网等场景的建设大步开展,实时计算需求的爆发,大幅提升了边缘计算的应用需求。搭建交流平台,寻找可能的合作机会和合作伙伴;共同做好关键共性核心技术开发。通过本次讨论,期望形成一些的科学观点和公开的技术报告,推励各方的交流与合作。苏州30多位来自政府、教育、企业、医疗等行业客户及合作伙伴参会。

本次活动是CCF苏州的重要活动之一。主办单位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承办单位包括:CCF苏州、苏州浪潮云计算有限公司。

1 活动合影

本次活动议程分为二个阶段。活动开始由CCF苏州秘书长王涛主持,对本次研讨会做了背景情况以及出席嘉宾和活动主题做了介绍,其次由苏州浪潮云计算有限公司数据云总监王秀全致辞,并欢迎并感谢各位嘉宾参与本次活动。

报告环节是由马犇(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浪潮信息边缘计算事业部市场战略及生态合作负责人)、魏琨(浪潮智慧工厂事业部总经理)分别作了《边缘计算赋能行业智能化转型实践探讨》及《5G在智慧工厂中的应用研讨》2个专题分享。

边缘计算是部署在业务现场靠近用户的终端设备,通过整合现场数据进行实时计算分析和AI决策。助推边缘计算快速发展,一方面是5G,我国基站数量占到了全球的70%~80%,目前国家在持续推动5G基础设施建设。5G商用时代来临,数据量将更加巨大、复杂,对计算提出更高要求,同时也为发展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带来了新机遇;第二方面是AI产业发展及应用的落地,AI技术成熟及通过AI技术改变现有的生产流程。借助边缘计算系统,用户可将AI、数据分析等工作负载转移到就近部署的边缘计算设备,从而降低延迟,节约网络带宽,同时满足隐私性和安全性等方面的要求。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浪潮信息边缘计算事业部市场战略及生态合作负责人马犇在“边缘计算赋能行业智能化转型实践探讨”演讲报告中表示。

 

2 马犇报告

马犇博士随后介绍了边缘计算在智慧交通、工业制造、AI质检、工业物联网等行业领域中的应用方向情况,并结合行业数据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相比欧美,我国保持了同时起步现状,不管是芯片层还是产业生态层建设,我国都在大力推进,并在一些领域处于领先。

 

3 魏琨报告

关于边缘计算具体应用场景,浪潮智慧工厂事业部总经理魏琨带来了“5G在智慧工厂中的应用研讨”,从智慧工厂背景需求、应用实践、未来发展进行了分享。针对传统工业通讯的痛点,他指出边缘计算+5G所带来低时延、高可靠性、海量物联的优势,结合智慧工厂在工业办公、生产、仓储、服务等业务流程,分享了在安全生产、AGV多机协同、工业视觉质检、机器人智能装配等场景的相应解决方案,并对边缘计算促进企业解决业务痛点,带动企业创新技术应用,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进程进行了展望。

论坛结束,论坛成员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提问和讨论。本次活动得到了CCF苏州会员创新服务中心、苏州工业园区国际科技园、苏州工业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协办支持。CCF苏州秘书长王涛表示,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感谢嘉宾们的参会,给大家带来很多思想的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