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CCF西安|成功与华为公司联合举办“昇腾技术开放日”,加速AI计算生态构建

阅读量:188 2020-11-23 收藏本文

2020年11月7日,由CCF西安联合华为西安研究所共同举办了“昇腾技术开放日”在华为西安研究所顺利召开。当日,西安高新区的华为西安研究所陆续迎来了200多位CCF会员和AI开发者,他们分别来自各大高校以及企业界。会议由CCF西安副主席、华为公司苏健女士和CCF西安秘书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武越副教授担任执行主席。

在西安昇腾开发者沙龙上,华为西安研究所副所长、质量与运营部部长曾昭毅概况了华为计算产业的四个战略:第一是面向端、边、云的达芬奇架构;第二是全场景、全系列的布局;第三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商业战略;第四是开放产业生态。

1

据相关数据显示,AI领域当前的人才供需比为1%,行业渗透率只有4%。AI开发者的成长需要长期积累,要打破当下人才供需不均的局面,首先要解决AI算力平台和基础软硬件的稀缺问题。华为昇腾计算业务副总裁薛武军表示,华为将顺应新基建浪潮,依靠国家规划,积极同政府合作,在西安打造昇腾生态创新中心。此外,华为还将同教育部合作,共同推出面向未来培养人才的科研举措。在本次由CCF西安分部联合华为西安研究所共同举办的“昇腾技术开放日”上,华为昇腾的技术专家亲临线下向广大开发者详细解读了昇腾生态与技术原理,与现场开发者展开了热烈讨论。之后由CCF西安邀请的学者以及相关从业者就华为昇腾生态以及应用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2

大规模视频手势识别系统的昇腾迁移案例

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高级工程师李江涛详细解读了基于3DCNN的大规模视频手势识别系统的昇腾迁移案例,介绍了基于RGB-S-D的C3D算法以及ResC3D算法的方案框架及实施流程。

3

ResC3D模型是结合去雾影像增强的创新算法,和时空注意机制的多特征融合模型的设计训练得出的。迁移过程中,首先对输入的大规模视频手势进行图像融合预处理,利用ACL昇腾计算语言,将TF深度学习框架下的C3D模型通过atc命令转换为om模型。其次,基于昇腾达芬奇架构进行特征学习和推理,最终通过C3D模型和SVM分类器将手势视频数据转化为手势类别结果输出。

全流程AI开发的MindStudio

随后,华为昇腾MindStudio专家工程师屈超富对MindStudio的全流程开发实践进行了深度解读。

4

MindStudio是面向昇腾芯片的全栈开发工具链,面向AI算子开发、模型开发、应用开发提供了全栈全场景支持,提供了应用开发、调试、模型转换、模型可视化、网络移植、优化和分析等功能,为用户开发应用程序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屈超富在现场展示了MindStudio的界面,并对应用开发、模型转换和算子开发的过程以及MindStudio提供的功能进行了演示。

云端一体化的昇腾异构架构CANN3.0

华为昇腾AI资深布道师王晓雷围绕昇腾异构架构CANN3.0的项目背景和产品定位,结合理论与实践,讲解了一系列软硬件协同优化典型神经网络的典型方法。

5

在芯片层之上,华为在端边云推出Atlas系列产品,其中,采用昇腾异构架构CANN3.0,实现端边云的全场景协同,在芯片使能层分别开放统一编程接口ACL和行业SDK,方便用户操作底层硬件或者快速部署业务。

业界第一款支持自动并行的MindSpore深度学习框架

华为昇腾MindSpore高级工程师王聪首先介绍了MindSpore的总体架构和构建网络模型的基本步骤。MindSpore推出Application+Bigdata自动并行能力,并内置大量API,让开发者更易上手。最后MindSpore保障模型的高稳定性,提高模型抗攻击能力。

6

王聪分析了MindSpore的发展现状,MindSpore目前是业界第一款支持自动并行的架构,其性能相对业界主流架构,有很大的性能提升。

基于昇腾的海量硬盘异常检测模型

昇腾NAIE云服务技术专家周忠茂介绍了基于昇腾的海量硬盘故障检测模型实战。周忠茂首先对NAIE体系进行了概述:NAIE基于昇腾技术架构,通过云AI、网络AI、网元AI多层协同,提供数据服务、模型训练服务和网络AI框架,使能ICT网络行业智能化。

7

他认为,随着5G的来临,网络部署和维护复杂度越来越高,运维难度也随之增加。通过昇腾硬盘故障检测模型,不仅减短了开发周期,而且其丰富的SDK,使通信领域AI开发更加简单,极大地提高了效率,同时降低了成本。

基于昇腾的AI处理器应用开发实践

华为昇腾应用开发工程师许业涛对目标检测的关键技术进行了介绍,并详细讲解了整个昇腾AI处理器的应用开发流程。

8

随后,许业涛通过云端实验,向现场的开发者们详细演示了目标检测应用开发的实战过程。上机介绍后,华为为参与实战的开发者颁发了相关认证奖项。

9

华为昇腾生态自推出以来,持续迭代升级其硬件系列与软件平台,并逐渐覆盖了更多使用场景。到现在,昇腾开发者沙龙已走过成都、杭州、广州、上海、深圳、苏州、南京、武汉、西安站,之后还将在北京、天津分享更多华为昇腾AI计算产业有意思的事,相信随着华为昇腾的进一步“摧城拔寨”,昇腾会进一步吸引各地开发者来添砖加瓦,更好的夯实华为昇腾生态,从而加速全行业的深刻变革。

由CCF西安联合华为西安研究所共同举办了“昇腾技术开放日”活动内容丰富,好评如潮,报告厅内座无虚席。除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和交流,现场还展示华为云与智能计算及AI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