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CCF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分会成功举办 “大数据时代下基于智能算法的非编码RNA相关生物信息学预测研究”主题讲座

阅读量:227 2020-11-23 收藏本文

2020年11月16日上午,中国矿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的陈兴教授在广东工业大学工学一号馆216进行了主题为“大数据时代下基于智能算法的非编码RNA相关生物信息学预测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计算机学院孙宇平老师主持。

图1

图1 孙宇平老师主持会议

会议前期,陈教授从研究领域、科研工作和研究对象几个方面,简单介绍了非编码RNA在生物信息领域的预测和研究。他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与疾病相关的miRNA预测部分的代表性文章,他指出非编码RNA网络能够影响众多分子的靶点,进而驱动特定细胞生物学应答,决定细胞命运,尤其在癌症中,非编码RNA在几乎所有的主要癌症中都能发挥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的功能,深入理解非编码RNA相互作用网络对于临床治疗具有重要作用。

图2

图2陈教授进行自我介绍

图3

图3师生们在认真听讲

随后,陈教授向同学们阐述了识别疾病相关的miRNA的意义和计算模型预测潜在的miRNA-疾病关联的难点,分析了计算预测潜在的miRNA-疾病关联框架的类型、优点和不足。基于当前的研究工作,陈教授指出了直接拼接类似信息作为miRNA-疾病对的特征的不合性以及随神经网络中超参数的选择缺乏清晰的解释,提出了计算预测潜在的miRNA-疾病关联的未来方向,同时表示接下来要力争在算法理论方面实现原始创新以及突破算法瓶颈和研发有效的算法和实用软件。

会议最后,孙老师对本次会议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鼓励在场的同学们积极提问,告诉大家要珍惜每一次与专家教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现场同学们十分踊跃地向陈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和想法,陈教授也耐心仔细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作答。

图4

图4 陈教授与学生互动

师生交流互动环节后,广工师生与陈教授一起合影留念。

图5

图5 全体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