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CCF福州∣预告:福建方言与智能语音技术论坛

阅读量:454 2020-10-12 收藏本文

CCF福州将于2020年10月18日下午2:30~5:00举办主题为“福建方言与智能语音技术”论坛,欢迎扫码线上报名。论坛向CCF会员免费开放,CCF会员同时享有提问优先权。

福建方言以复杂多样著称,除了闽南方言、闽东方言等被人熟知的方言外,还有莆仙方言、闽北方言、闽西客家方言等大类方言,福建各种方言除了本地人使用外,近百年来还随着福建人在世界各地的迁徙定居而分布在世界各个角落。方言词汇及其发音的变迁是社会文化演化、族群迁徙、民族的融合等方面的反映。借助最新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方言的变迁特别是方言的语音变化,有着重要的学术意义。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基于语音识别技术和语音合成技术的人机交互技术正得到广泛应用,福建方言的复杂多样及其与普通话的巨大差异,为福建方言的智能语音技术应用带来了新的挑战。

我们邀请了国内语音识别技术专家和福建方言智能语音应用开拓者在线上介绍福建方言智能语音技术发展动态。我们也可以就福建方言智能语音技术相关问题与专家一起展开讨论。

一、 会议议程

14:30-14:40  研讨会主持:徐戈  CCF福州执委

14:40-15:25  学术报告《讯飞语音识别通用进展&方言保护计划》

主讲人:吴思远,科大讯飞研究院识别研究主管、科大讯飞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从事多年语音识别和方言研究,有丰富的算法和学术经验。

15:25-16:10  学术报告:《闽南话智能语音系统》

主讲人:洪青阳,厦门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1年7月毕业于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获硕士学位。2005年1月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声纹识别、语音识别。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2项,科技部创新基金2项,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已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8项,并研发多款语音声纹产品,成功应用到智能玩具、公安司法、市场调查、电力证券等行业客户。2013年,洪博士当选为公安部TC100/SC2标准委员,代表着安防声纹标准的最高水平。2014年10月,洪博士获邀参加“第一届国际语音技术评测暨研讨会(STEW-1)”,并在说话人识别技术评测中获得优异成绩(单项第二)。2014年底,洪博士主持研发的大规模声纹检索系统分析语音超过10万小时。2015年,其主持研发的社区矫正声纹识别系统应用到福建、江苏、广东、辽宁、广西等十三个省市。2018年3月起,研发的声纹识别技术先后在华为P20、Mate20手机落地应用。2018年11月,带领厦门大学xmuspeech团队在第三届“东方语言语种识别竞赛”获得第一名。2019年1月,成功研发福建省第一套闽南话语音识别系统、国内第一套闽南话语音合成系统。2019年起,其研发的语音识别技术应用到电力调度、证券客服等系统。2020年6月,出版专著《语音识别:原理与应用》。

16:10-16:40  报告题目:福州方言的语音特征

主讲人:蔡国妹,闽江学院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研究方向为汉语方言学。所授课程有《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汉语方言与中国文化》《汉语读写》等。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语委项目、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等共6项;已在《中国语文》《方言》《汉语学报》等权威或核心期刊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8篇,一般学术期刊论文20余篇,著有《莆仙方言研究》1部;教学成果曾获“闽江学院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7年,第二参与者);被评为“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和“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入选闽江学院“闽都学者·拔尖人才”计划,获温州大学与福建师范大学专业硕导资格。

16:40-17:00

1. 闽江学院林东亮副教授介绍福州话语音识别技术应用探索研发情况

2. 互动环节

二、 执行主席  徐戈(CCF福州执委)

三、 参会方式

1. 腾讯会议ID:755 532 242   会议密码:350108;

    点击链接直接加入会议:https://meeting.tencent.com/s/0p91h6MEKcA5  

2. 会员免费、非会员200元;

3扫码加入CCF(会费标准:会员200元/年,学生会员50元/年):

扫码入会

四、 主承办

1. 主办:CCF

2. 承办:CCF福州、闽江学院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