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CNCC|计算机体系结构教学论坛

阅读量:203 2022-12-03 收藏本文

图片


CNCC2022将于12月8日至10日举办,今年CNCC技术论坛数量达到122个,内容涵盖了“计算+行业、人工智能、云计算、教育、安全”等30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将于12月8日举行的【计算机体系结构教学论坛】。


CNCC2022将解读算力发展趋势,带你洞悉数据价值真谛,与你共议计算领域生态融合与发展!别缺席,等你来,欢迎报名在线参会!

图片



图灵奖获得者John Hennessy和David Patterson共同发表文章《计算机体系的新黄金时代》,期待着未来十年将会有一场新计算机体系结构的寒武纪爆炸。近年来,开源指令集、通用GPU、领域专用加速器等多项技术的成熟、应用推广和国产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体系结构领域。这也给计算机体系结构方向的教学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模式、能力培养、实践环境条件等应进行怎样的变革?本论坛邀请国内长期从事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体系结构、处理器设计与实现等课程教学与建设的知名专家,与国内各高校计算机体系结构方向的骨干教师汇聚一堂,共同就以上关键问题展开探讨。


论坛安排


顺序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

1

立足自主计算技术 构建系统能力2.0

高小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

计算机体系结构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重构——面向网安/信安专业

常瑞

浙江大学

3

计算机体系结构课程教学改革实践

张春元

国防科技大学

4

面向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的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实验设计

刘卫东

清华大学

5

变革实践教学体系,强化系统能力培养

钟将

重庆大学


论坛主席


图片

沈立

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 计算科学系教授


CCF杰出会员,体系结构专委会秘书长,湖南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计算机体系结构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是国家精品课/一流课程“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原理”的主讲教师,“计算机体系结构”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成员。教学科研成果曾获得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励。


报告及讲者介绍


图片

高小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 副院长


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分管本科教学工作,主要从事计算机系统结构和计算机教学的研究工作,主讲《计算机组成》《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等必修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秘书长。


报告题目:立足自主计算技术 构建系统能力2.0


现代计算机工程呈现出系统规模日趋庞大、子系统数量日趋增长且交联关系日趋复杂等特征,要求计算机工程技术人才必须具有从系统的高度,多维度地研究与构思,掌握硬软件协同工作机制,并综合运用多种知识与技术完成系统开发的能力。本报告首先回顾了高校系统能力培养的起源、主要实施路径以及发展现状,然后根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专业系统能力培养近二十年改革成果的凝练,通过对系统能力内涵的再思考,提出实施系统能力培养所需复杂计算系统的7个特征。同时,针对自主计算技术的发展态势,给出构建系统能力2.0实施方案的宏观建议,以及立足自主技术重构系统能力教学体系的主要措施。

图片

常瑞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 副教授


CCF高级会员、CCF体系结构专委委员、CCF系统软件专委委员,从事系统安全方向的科研与教学十余年,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并获ACM中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分会奖。研究兴趣围绕系统安全和形式化方法,研究方向包括处理器安全架构、可信执行环境安全、软件供应链安全、固件安全分析、形式化验证等,IEEE 可信设备扩展标准项目副主席(P2811.6),在ASPLOS、TDSC、TSE、DAC等体系结构与安全领域的国际顶级会议、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多项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等),教学方面获得全国微课竞赛二等奖、省部级一等奖等,被评为全军优秀教师。指导学生获得首届“逐梦杯”中国青年芯片科技创新大赛全国冠军、“龙芯杯”系统能力大赛国赛团体赛一等奖等,其“安全芯”相关研究成果被人民日报网络专题报道。


报告题目:计算机体系结构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重构——面向网安/信安专业


计算机体系结构作为计算机系统的软硬件界面,与诸多计算机系统类课程密切相关,如数字逻辑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汇编语言、操作系统等,多门课程在教学内容和实践环节联系紧密。为了让学生从整体上认识真实计算机系统的基本原理和本质规律,浙江大学针对信息安全专业,对计算机体系结构课程及相关课程进行了教学内容改革和实践环节重构,打破传统计算机系统类课程间的壁垒,从系统认知、设计、优化的角度层层深入,帮学生者由浅入深地认识计算机系统的全貌。同时设计了系统贯通实践体系,引导学生从零开始设计CPU和操作系统,通过亲自动手实验,理解和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工作原理,弥补了计算机系统课程理论学习和真实系统之间的鸿沟。

图片

张春元

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 教授


国家精品课程“计算机体系结构”主讲人之一。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应用等专业研究和教学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高技术研究项目、国家973安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国家重点型号项目共二十余项,近5年发表科研论文五十余篇,已获授权专利10项。指导博士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1人。撰写教材3本,其中《计算机体系结构》获2021年全国首届优秀教材一等奖、200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部委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报告题目:计算机体系结构课程教学改革实践


通过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体系结构》课程教学实践,介绍课程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改革,包括课程能力目标的描述,课程目标与教学方法和手段的设计,学生系统能力的培养和评测,作业、考核及成绩的形成等。

图片

刘卫东

清华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


北京市教学名师。ACM(中国)教育委员会委员,ACM/IEEE计算机工程课程委员会(CE 2016)委员。教育部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计算机系统能力推进工委会主任。长期从事分布式信息系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发表论文100余篇。主讲的《计算机组成原理》为国家、北京市、清华大学精品课程,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报告题目:面向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的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实验设计


计算机组成原理是计算机专业培养方案中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也是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的关键。课程实验是强化学生对理论教学的理解和掌握,培养学生设计和思考能力的重要手段。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精心设计了面向系统能力培养的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教学实验方案,研制和开发了硬件实验平台和软件工具链,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教学实验体系,对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

图片

钟将

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 副院长


博士、教授,主要从事大数据分析、自然语言处理等研究,近年来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军工863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4项,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重庆市政府发展研究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项。担任重庆大学优质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和重庆市一流课程《硬件综合设计》的课程负责人,负责学院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课程群的建设,连续六届指导本科生参与全国“龙芯杯”CPU设计大赛并获奖,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大项目。在《中国电化教育》和《计算机教育》等期刊上发表了多篇教革论文,入选2019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


报告题目:变革实践教学体系,强化系统能力培养


本报告主要分享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在实施系统能力培养改革工作过程中,如何开展基于OBE理念,通过课程群协同改革来强化系统能力培养,并将创新能力培养融入专业课程教学活动的探索、初步成效和改革经验。重点介绍在计算机核心课程的实践教学改革情况,特别是通过导入全国系统能力培养大赛教学资源和评价方法,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机制,推进相关课程群的建设。


图片








图片

CNCC是级别高、规模大的高端学术会议,探讨计算及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最新进展和宏观发展趋势,展示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重要的学术、技术成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是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今年邀请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以及高文、管晓宏、江小涓、钱德沛、徐宗本、张平等多位院士及专家,还有七百余位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CNCC在计算领域的水准及影响力逐年递增。本届CNCC的主题是:算力、数据、生态。


CNCC2022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燃爆全场。如此盛会,岂能缺席!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