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ADL

ADL123《敏捷芯片设计与开发》开始报名

阅读量:510 2021-11-25 收藏本文

CCF学科前沿讲习班

The CCF Advanced Disciplines Lectures

CCFADL第123期

主题:敏捷芯片设计与开发

2021年12月20-22日 北京
线上线下同时举办


传统芯片开发面临设计底层,开发周期长,优化难度大等诸多问题。敏捷芯片设计旨在通过高层次的抽象、模块化的组件、自动化的工具等降低芯片设计与开发门槛。本期CCF学科前沿讲习班《敏捷芯片设计与开发》会介绍敏捷芯片设计的理论、算法、设计工具和实践。


本期讲习班邀请到了本领域8位来自于著名高校与企业科研机构的重量级专家学者做主题报告。他们将对敏捷芯片设计的最新进展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听众介绍敏捷芯片设计的流片和教学实践、设计工具的优化技术包括前端高层次综合和后端物理设计、SAT求解器的理论和在敏捷芯片设计中的应用,并介绍敏捷芯片设计方法如何在工业界落地的宝贵经验。


学术主任:

包云岗 中科院计算所    

梁云 北京大学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

活动日程:                                                             

20211220日(周一)

9:00-9:15

开班仪式,学术主任致词

9:15-9:30

全体合影

9:30-11:00

专题讲座1面向程序特征的处理器体系结构设计

喻之斌,华为云竖亥实验室主任

11:00-12:30

专题讲座2专用数据处理器DPU系统设计

鄢贵海,中科驭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12:30-14:00

午餐

14:00-17:00

专题讲座3FPGA 高阶综合建模和优化介绍

张薇,香港科技大学副教授

20211221日(周二)

9:00-10:30

专题讲座4软硬一体的敏捷芯片设计

梁云,北京大学长聘副教授

10:30-12:30

专题讲座5基于机器学习的芯片敏捷物理设计

尚笠,复旦大学教授

12:30-14:00

午餐

14:00-17:00

专题讲座6:开源芯片与敏捷设计实践

包云岗,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20211222日(周三)

9:00-12:30

专题讲座7数字与模拟集成电路中的版图设计自动化

林亦波,北京大学特聘研究员

12:30-14:00

午餐

14:00-17:00

专题讲座8 SAT Solving

蔡少伟,中科院软件所研究员

17:00-17:10

小结


特邀讲者:

包云岗 中科院计算所

包云岗ADL123新

讲者简介:包云岗,现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兼任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秘书长、RISC-V国际基金会理事会成员。研究方向是计算机系统结构,包括数据中心体系结构、开源处理器芯片敏捷设计等。主持研制多款国际先进的设备与系统,相关技术应用于华为、阿里、英特尔、微软等企业。中国开源芯片方向的倡导者与引领者,带领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一系列开源芯片实践,成为开源处理器芯片方向上全球主要科研团队之一。启动 “一生一芯”计划,率先探索芯片人才培养的“硅上教学”新模式,实现本科生带着设计的处理器芯片毕业。发表70余篇学术论文,包括ASPLOS、CACM、HPCA、ISCA等国内外一流学术会议与期刊。ARM2018全球研究峰会三个45分钟特邀大会报告人之一,曾获“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北京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共青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报告题目:开源芯片与敏捷设计实践
报告摘要:本报告将介绍团队用敏捷设计方法开发“香山”开源高性能RISC-V处理器过程中的一些实践经验,具体内容包括:(1)敏捷硬件设计语言Chisel开发实践;(2)“香山”开源高性能RISC-V处理器微架构设计;(3)处理器芯片敏捷设计流程、方法与工具;(4)支持芯片敏捷设计与验证的云平台SERVE(5)基于开源芯片生态的芯片教学实践“一生一芯”计划。

张薇 香港科技大学

张薇ADL123新

讲者简介:张薇,博士,现为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副教授。 2010 年至 2013 年,她曾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担任助理教授。她在国际期刊和会议上撰写了 130 多篇技术论文。 她的团队曾获得ISVLSI 2009和ICCAD 2017最佳论文奖。她目前担任许多期刊的副主编,包括 TCAD、TVLSI、TRETS、TECS 和 JETC。 她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可重构系统、电子设计自动化、能耗管理、嵌入式系统安全和新兴技术等。
报告题目: FPGA 高阶综合建模和优化介绍
报告摘要:FPGA 以低能耗显着提高系统性能,在各种应用中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 然而,在 FPGA 上实现高性能的设计需要对硬件架构的深入理解和编写 RTL 代码的巨大努力,这容易出错且耗时。为了提高FPGA的可编程性,尤其是更友好的面向软件开发者,高阶综合 (HLS) 被越来越广泛的在各种设计中采用。然而,基于 HLS 的设计在提高设计效率和实现性能优化方面仍然面临许多挑战。 在本次中教程,我们将首先介绍面向FPGA 设计的高阶综合基础,并且进一步介绍我们在基于 HLS 的设计的自动编译指示设置,动态存储支持,以及路由拥塞估计的建模和优化框架方面的一些工作,以促进具有高性能和高能效的 FPGA 实现。


尚笠 复旦大学


尚笠ADL123新

讲者简介:尚笠,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特聘专家。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曾任英特尔中国研究院副院长、首席架构师,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电子计算机与能源工程系副教授(终身教职)。在计算机系统、嵌入式系统、机器学习、集成电路与电子设计自动化等领域发表论文130余篇,多次荣获最佳论文奖与提名,被引逾8000次。曾获美国NSF CAREER Award资助。
报告题目: 基于机器学习的芯片敏捷物理设计
报告摘要:本讲座针对芯片物理设计由于碎片化设计需求、定制化体系结构、巨大电路规模、先进纳米复杂制造工艺导致的设计周期长、迭代收敛困难的挑战,聚焦数据驱动的敏捷物理设计这一问题,围绕处理器物理设计优化这一核心内容,讨论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基于机器学习方法的物理设计自动化方法。

蔡少伟 中科院软件所

蔡少伟ADL123新

讲者简介:蔡少伟,中科院软件所 研究员、博导,获国家优青项目资助,智源青年科学家,中科院优秀导师。主要研究人工智能,工业软件。多次获得人工智能和理论计算机相关期刊和会议的最受欢迎论文和最佳论文奖,多次获得国际SAT比赛、MaxSAT比赛、SMT比赛冠军,获得联合逻辑奥林匹克金牌和国际EDA比赛亚军。研究成果被应用于芯片设计,云计算,电子地图,智慧园区,频谱分配等实际场景。

报告题目:SAT Solving
报告摘要:命题逻辑可满足性问题,简称SAT,是第一个被证明为NP完全的问题,也是数理逻辑的基础问题。SAT求解器是用于实践的SAT算法实现,是EDA,软件验证,资源分配,密码技术等领域的基础引擎,自1960年以来,SAT求解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多位图灵奖获得者曾高度指出SAT求解的重要意义,比如算法大师Donald Knuth称SAT求解器为Killer APP。本报告将包含以下内容:SAT简史;SAT编码;SAT预处理;CDCL算法;Local Search算法;SAT混合求解方法;SAT并行算法;Portfolio;SAT应用;SAT未来趋势探讨。

林亦波 北京大学 

林亦波ADL123新

讲者简介:林亦波,北京大学高能效计算与应用中心助理教授。2013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此后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2019年6月加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他曾获2020年国际物理设计专题研讨会(ISPD)、2019年设计自动化大会(DAC)、2018年Integration期刊、2016年SPIE Advanced Lithography会议的最佳论文奖。他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基于机器学习的设计自动化算法以及GPU/FPGA加速。
报告题目:数字与模拟集成电路中的版图设计自动化
报告摘要:版图设计是数字和模拟集成电路设计中的重要环节。其性能和效率关系到设计流程收敛与芯片性能。本课程将总结版图设计自动化中的挑战,对比数字和模拟版图设计的差异,介绍包括布局布线在内的版图设计自动化经典算法及当前主流解决方案,并拓展到如何实现敏捷版图设计迭代、人工智能辅助版图设计等内容。

鄢贵海 中科驭数科技有限公司

鄢贵海ADL123新
讲者简介:鄢贵海,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中科驭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主要研究专用计算机体系结构,在容错计算、可定制计算,软件定义加速器等方向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提出了以“敏捷异构”为特征的KPU专用计算架构,解决专用计算架构可定制的核心问题。研究成果发表在ISCA 、HPCA 、DAC、IEEE TC等,累计发表50余篇SCI、EI论文,获得中国科协第二届优秀论文,中国质量协会一等奖、北京市科技二等奖、CCF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计量学会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创立了中科驭数科技有限公司,并获得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科技成果转化二等奖,公司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
报告题目:专用数据处理器DPU系统设计
报告摘要:采用以数据为中心的计算模式是提升计算系统效能的一种有效途径,DPU在继承之前智能网卡一些常用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完善了对虚拟化技术、数据安全、高速存储等方面的支持,不仅可以卸载CPU的大量基础层负载、提升CPU的处理用户业务的效率, 而且可以加速网络、存储、虚拟化、安全等基础设施应用,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因此被认为是下一代数据中心、5G边缘计算的一种核心组件。本报告将简要介绍DPU的发展背景,然后基于专用核处理器(KPU)技术,提出一种DPU的参考设计,并介绍DPU的应用案例。

喻之斌 华为

喻之斌ADL123新

讲者简介:喻之斌,华为云竖亥实验室主任,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随后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比利时根特大学等地留学。喻博士的主要研究兴趣为异构智能计算系统、处理器架构设计、计算机体系结构支持的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平台构建与优化。已在CCF A类国际会议如ASPLOS、ISCA、MICRO、HPCA等和CCF A类期刊如IEEE TC,、IEEE TPDS、IEEE TCAD、ACM TACO等上发表论文90余篇。喻博士在多个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的顶级国际会议如ISCA, MICRO,HPCA中任职。喻博士主持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中科院先导专项课题,以及广东省重点领域研究计划项目;也作为骨干参与过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喻博士团队所研发的高性能内存大数据平台曾获中国第九届电子信息博览会金奖。
报告题目:面向程序特征的处理器体系结构设计
报告摘要:微处理器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已经从以通用高性能的目标(通用处理器)转向了以领域高效能为目标(领域处理器)。在处理器设计的过程中,程序特征刻画起着极其关键的作用。在通用处理器时代如此,在领域处理器时代则更是如此。本次讲座将回答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为什么程序特征刻画对处理器微体系结构设计重要?哪些程序特征对处理器微体系结构设计重要?如何采集这些程序特征?如何分析这些程序特征?如何利用程序特征帮助设计合适的处理器微体系结构?在实施这些步骤的过程中还存在什么挑战?我们改如何去解决这些挑战等。最后,介绍我们在处理器特征刻画方面的工作。

梁云 北京大学

梁云ADL123新

讲者简介:梁云,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长聘副教授、博雅青年学者,北大-商汤智能计算联合实验室主任。梁云的研究领域是芯片设计自动化EDA和计算机体系结构,累计在相关领域的国际知名会议和期刊如ISCA、ASPLOS、MICRO、HPCA、DAC、ICCAD、FPGA等发表论文100余篇, 两次被评为国际会议 (ICCAD 2017, FCCM 2011) 最佳论文, 6次被提名为国际会议 (PPoPP 2019, DAC 2017/2012, ASPDAC 2016, FPT 2011, CODES 2008) 最佳论文。梁云是ACM TECS 和ACM TRETS 的Associate Editor,同时也是MICRO, ASPLOS, HPCA, DAC, FPGA 等会议的TPC。 梁云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也是CCF 青年科学家奖,北京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北京市智源学者的获得者。
报告题目:软硬一体的敏捷芯片设计
报告摘要:芯片的体系架构决定了计算能力的峰值,而实际的性能发挥取决于基础软件包括算子库和编译。不论是芯片的硬件设计还是软件开发都面临开发周期长,门槛高的问题。本课题组提出软硬一体的敏捷芯片设计与开发技术,通过高层次的抽象,自动化工具,高效的算法,自动生成芯片的硬件架构和软件算子库, 降低芯片的软硬件开发门槛。本次讲座将介绍软硬件开发的基础算法和前沿技术

学术主任:

包云岗 
中科院计算所

包云岗ADL123新
简介:包云岗,现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兼任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秘书长、RISC-V国际基金会理事会成员。研究方向是计算机系统结构,包括数据中心体系结构、开源处理器芯片敏捷设计等。主持研制多款国际先进的设备与系统,相关技术应用于华为、阿里、英特尔、微软等企业。中国开源芯片方向的倡导者与引领者,带领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一系列开源芯片实践,成为开源处理器芯片方向上全球主要科研团队之一。启动 “一生一芯”计划,率先探索芯片人才培养的“硅上教学”新模式,实现本科生带着设计的处理器芯片毕业。发表70余篇学术论文,包括ASPLOS、CACM、HPCA、ISCA等国内外一流学术会议与期刊。ARM2018全球研究峰会三个45分钟特邀大会报告人之一,曾获“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北京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共青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梁云 北京大学

梁云ADL123新

简介:梁云,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长聘副教授、博雅青年学者,北大-商汤智能计算联合实验室主任。梁云的研究领域是芯片设计自动化EDA和计算机体系结构,累计在相关领域的国际知名会议和期刊如ISCA、ASPLOS、MICRO、HPCA、DAC、ICCAD、FPGA等发表论文100余篇, 两次被评为国际会议 (ICCAD 2017, FCCM 2011) 最佳论文, 6次被提名为国际会议 (PPoPP 2019, DAC 2017/2012, ASPDAC 2016, FPT 2011, CODES 2008) 最佳论文。梁云是ACM TECS 和ACM TRETS 的Associate Editor,同时也是MICRO, ASPLOS, HPCA, DAC, FPGA 等会议的TPC。 梁云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也是CCF 青年科学家奖,北京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北京市智源学者的获得者。

时间:2021年12月20-22日
地点:北京•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一层报告厅(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科学院南路6号)
 


报名须知:

1、特别提醒:本期ADL举办地--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入所必须同时满足以下三点要求:(1)大数据通信行程码必须是绿色,并且保证14日内未去过新冠病毒疫情中高风险地区;(2)出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一针也可以)(如果没有接种疫苗,需要提供5日内核算检测阴性证明);(3)扫描“北京健康宝”和佩戴口罩。

2、考虑到受部分地区疫情影响,个别学员有可能不方便到现场参加本期ADL。CCF特别投入人力物力为学员开通线上直播讲座,与现场同步。线上学员可以在线与讲者和学员交流。线上线下同时举办。线上线下报名注册费用相同、报名方式相同。请各位根据自己的情况酌情选择参加线上或者线下活动。请选择线上参与的学员发邮件到adl@ccf.org.cn报备:姓名/单位/手机号码/邮箱(请注明ADL期数和主题)。线上会议室信息及密码将在12月17日18时前发出。

3、报名费:CCF会员2800元,非会员3600元。食宿交通费用自理。根据交费先后顺序,会员优先的原则录取,额满为止。

4、报名请预留不会拦截外部邮件的邮箱,如qq邮箱。

5、报名截止日期:12月16日。

6、咨询电话:18810669757   咨询邮箱 : adl@ccf.org.cn


缴费方式:

在报名系统中在线缴费或者通过银行转账

银行转账(支持网银、支付宝):

开户行:招商银行北京海淀支行

户名:中国计算机学会

账号:110943026510701

请务必注明:姓名+ADL123

报名缴费后,报名系统中显示缴费完成,即为报名成功。


报名方式:
请选择以下两种方式之一报名:

1、扫描(识别)以下二维码报名:

ADL123《敏捷芯片设计与开发》报名二维码

2、点击报名链接报名:https://conf.ccf.org.cn/ADL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