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教育工委在北京召开执行委员工作会议

阅读量:74 2020-11-17 收藏本文

杜小勇首先介绍了新一届CCF教育工委的主要工作目标和执行委员分工情况,简要介绍了新一届教育工委自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进展,并为与会执行委员颁发聘书。


随后,负责各项工作的执委和CCF支撑人员分别汇报了教育工委几项主要工作的详细进展情况:

1)王新霞介绍了2020 CCF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FCES 2020)的相关情况。FCES 2020于2020年7月18-19日举行,峰会的主题是“后疫情时代的在线教育”。峰会的举办非常成功,目前正在筹备出版FCES 2020论文集。

2)孙涵介绍了计算机专业培养方案标准制定的进展情况,目前聚焦计算机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过程中的8个研讨专题(即如何确定培养目标、计算机类专业知识体系构建、计算机类专业实践体系构建、培养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等),每个专题组建一个工作组,凝练相关方法和案例,计划2021年开始进行大范围、线上线下结合的师资培训工作。

3)黄一玲介绍了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评价体系的设计工作以及计算机专业本科人才培养Top 30项目的进展情况,评价体系主要从入口、培养过程、出口三个大的方面进行评价。

4)柴云鹏介绍了组织协调CCF各专委会/专业组成立教学工作组、开展人才培养活动调研的情况,目前已有28个专委会/专业组成立了教育工作组。同时介绍了教育工委正在酝酿的开展CCF计算机科学前沿讲座计划,以及与CCF出版工委合作开展教材出版、前沿讲座讲义出版等工作计划。


会议期间,与会执行委员就以上四项工作中涉及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高质量的建议。会议最后,杜小勇总结和强调了新一届CCF教育工委的工作重点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640

从左至右:孙涵 彭朝晖 刘婷婷 黄一玲 杜小勇 王茜莺 潘柱廷 柴云鹏


附:CCF教育工作委员会成员名单


主任:杜小勇(中国人民大学)

副主任:高小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一玲(深信服)

主任助理:柴云鹏(中国人民大学)

执行委员:董永峰(河北工业大学)、刘婷婷(腾讯公司)、潘柱廷(安天科技集团)、彭朝晖(山东大学)、孙涵(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茜莺(联想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