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探索产教研地融合,绽放科技巾帼芳华:2021 CCF “计算之美”大会成功举办

阅读量:0 2021-06-23 收藏本文

2021年6月12日,2021年CCF“计算之美”——新基建时代产、教、研、地融合学术大会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宁波成功举办。近200人参与本次大会,40余位嘉宾带来精彩分享,现场思想交锋、智慧碰撞,学术气氛浓郁,科技巾帼芳华充分绽放。这也是近年来女工委品牌活动 “计算之美”大会举办规模最大的一次。

1

与会者大合影

在本次大会主席、CCF常务理事、CCF女工委主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学术合作总监马歆的主持下,CCF前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首先致辞。郑纬民院士表达了对女性科技工作者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并对大会精彩的主论坛与下午四个分论坛做了介绍。宁波是郑院士的故乡,郑院士还推荐大家到宁波走走。

CCF秘书长唐卫清代表CCF祝贺“计算之美”学术大会的召开,他强调了CCF的“五个服务”与“四个化”,鼓励女性科技工作者积极建立连接,互惠互益。

宁波工程学院校长邵千钧在致辞中说,计算机对整个世界发展的推动力巨大,计算机专业也是宁波工程学院的一大重点,着力于培养应用型人才。同时,他肯定了本次“计算之美”大会对宁波当地多元化文化的促进。

2

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致辞

3

CCF秘书长唐卫清致辞

4

宁波工程学院校长邵千钧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2020CCF夏培肃奖获得者王小云教授以“密码基础理论研究和产业应用”为题做特邀报告。作为密码领域的专家,王小云教授带来了非常全面的密码学应用介绍。王小云教授介绍,密码是保障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与技术支撑。现在正是密码学蓬勃发展的一个大好时代,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和新要求,推动密码应用领域边界扩张,也引发了更多的密码基础科学问题和前沿技术。王小云教授也祝愿所有女性科技工作者能彰显自己的“计算之美”。

5

清华大学教授王小云在线上带来报告

西北大学教授、2020CCF杰出教育奖获得者、国家教学名师耿国华带来了题为“探索信息科技与文化融合创新的计算之美”的报告。耿国华教授介绍了自己教学科研相长的教学理念。在耿老师眼中,教育工作是为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应是大家的努力方向。同时,做好老师,要投身建设三个一流:一流课程、一流专业、一流学科。随后,她从颅面复原、文物复原、智媒融合三个角度介绍了自己在科技文化融合创新方面的工作。

6

西北大学教授耿国华作报告

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教授成秀珍以“基于区块链的高置信物联网”为题做主题报告。基于其在领域内的探索,成秀珍教授介绍了什么是高置信物联网,以及如何实现基于区块链的高置信物联网。同时,她介绍了如何应对由深度融合带来的几大挑战。随后,成秀珍教授介绍了“扛过枪,上过商场”的人生经历,以及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的经验。她最后强调,每位女性应持续提升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7

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成秀珍作报告

阿里云高性能计算总监何万青博士带来“计算之美:狐狸还是刺猬?”主题报告。何万青介绍,刺猬与狐狸模式的区别在于“狐狸知道很多事情,但刺猬知道一件大事。” 谈到产学研结合,学术研究常常呈现为深入的刺猬模式,而如何能从倾听企业客户多角度的需求出发,学会以狐狸的方式研发和服务客户,并在关键增长点采用刺猬模式,是公司走向卓越的关键。何万青结合多个案例进行了分享,包括基于阿里云EHPC构建的GHDDI高通量药物研发平台、新冠抗疫AI制药项目等。

8

阿里云高性能计算总监何万青作报告

经济学人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刘倩带来了关于“性别经济学”的分享。刘倩提出,性别平等不是结果平等,而是机会平等。如果女性获得与男性完全相同的经济参与机会,那么2025年前全球经济总量会有额外28万亿美元的增长,相当于现在美国和中国的全部经济总量之和。科技发展在不断促进性别平等,当下,男女在工作、生育、照顾家庭等方面的硬差异已在不断缩减。最后,刘倩强调,教育投资对于女性的回报更大,期待在场老师能更多关注女性的教育。

9

经济学人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刘倩作报告

在而后进行的圆桌论坛“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形势下的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中,北京大学讲席教授谢涛作为主持人,与CCF秘书长唐卫清、清华大学教授史元春、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冯丹、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乐、微软亚洲研究院主管研究员陈琪进行了精彩探讨。

针对“计算机行业女性比例较低、计算机专业女生比例较低,如何吸引更多女性选择计算机专业,从事计算机行业”的话题,几位嘉宾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唐卫清强调了宣传的重要性。他表示,要针对性地解决误解,告诉大家“女性也能顶半边天”。

董乐则提出,计算机当下的新发展方向,与女性擅长的方向有融合,这是一个好的信号。导师应该起到引领的作用,发挥女性的优势。

史元春指出,女性有自己独有的优势,譬如其毅力和专注力都非常强,要利用好自己的优势;同时,说教是无益的,体会是更有益的,要让女性参与到计算机行业中,有自己的参与和体会,才能更好地提升女性比例。

冯丹提出,女生是适合学计算机的,但到了比较高的学历层次,女性越来越少。所以我们应做到:在中学阶段加大宣传,减少女生对计算机专业的畏惧,为她们树立更多榜样;在计算机领域女性的职业发展中,提供更多的关注和帮助,从而帮助她们更好地留在计算机行业。

陈琪表示,她曾参与到Ada Workshop这项致力于鼓励、帮助计算机专业女生的活动中,她也看到这样的活动鼓励了更多女学生去选择计算机领域。现在,她已经看到了计算机专业女性比例的增长,计算机领域的女性也已不会孤单,也更有勇气。

谢涛总结指出,女性榜样作用巨大,本次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即是培养和发现人才,为科技女性成长成才提供锻炼和展现的舞台和机会。

10

圆桌论坛: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形势下的科技创新巾帼行动

11

现场观众提问

下午的分论坛同样精彩纷呈。博士生论坛,产、教、研、地融合论坛,教育论坛与技术论坛这四大分论坛为CCF女工委联合CCF多个专委、工委与宁波当地高校共同举办,充分发挥了CCF女工委委员在学术界、产业界的多元优势与多样背景,探讨了四个有价值、有内容的议题。

在“博士生论坛:又美又飒的科研之旅”中,东北大学副教授王莹、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儒清、上海交通大学助理教授金梦、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成雨蓉、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助理研究员蹇松雷、微软亚洲研究院-南开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王程一依次分享了自己读博之路中的经历与感悟。在随后的圆桌论坛中,嘉宾们就学术界与产业界的选择、如果进行职业规划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12

博士生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

在“产、教、研、地融合论坛:火花碰撞创造无限机会”中,五个主题报告均从产业界视角出发,探索中国产教研地的更多可能性。清控资产管理集团专务副总裁志鹏带来了题为“数字经济下资本市场如何服务中国的科技创新”的分享,他山石智库创始人李大巍呈现了 “国际科创资源助力中国产教研地融合”,爱数智慧的创始人兼CEO张晴晴分享了女性创业者的英雄之旅,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副教授、陕西省智能装备安全控制工程中心技术总监杨涛以“人工智能在高端制造检测场景的应用与发展”为主题作报告,Ladies Who Tech联合创始人唐文洁则从数据出发,指出女性是数字基建新时代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13

产、教、研、地融合论坛主席、嘉宾合影

在“教育论坛:新技术日新月异,计算机教育应如何应对”中,浙大城市学院教授颜晖给大家带来了“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程序设计一流课程建设”的分享,南京大学副教授商琳博士进行了有关新基建环境下工科驱动的计算机课程思考探索,温州大学教授施晓秋教授则结合了自己十余载的教学建设经验,探讨了产教融合在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中发挥作用的方式。在随后进行的圆桌论坛中,嘉宾们就新基建、新工科背景下,计算机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新变化、核心理念与目标等进行了集中探讨。

14

教育论坛嘉宾与观众合影

在“技术论坛:跨多元之界,寻他山之巅”中,中国音乐学院副教授李子晋、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陈娟、西北工业大学副教授刘思聪、湖南大学教授彭绍亮、深圳大学研究员雷柏英、复旦大学青年副研究员陈静静六位分享者分别展示了在其计算艺术、高性能计算科研与教学、边端情境自适应的深度计算、生物医药大数据智能挖掘、智能医学图像处理、跨模态食谱检索的跨界视角,不同学科、不同视角的融合碰撞,让技术的内涵与外延得以不断拓展。

15

技术论坛主席鲍淑娣为分享嘉宾陈娟颁发感谢证书

在晚宴环节,本次大会Local主席、CCF宁波分会主席、宁波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徐建昌代表致辞。徐建昌首先感谢CCF女工委将“计算之美”学术大会带到宁波,随后介绍了CCF宁波分会的情况,也欢迎大家常来宁波。随后,大会组委会为所有承办单位、赞助单位以及大会主席们颁发感谢证书。晚宴还安排了颇具宁波特色的文艺表演,与现场来宾共飨。

16

为承办单位颁发感谢证书

17

为赞助单位颁发感谢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