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走进无锡市经济开发区

阅读量:0 2021-06-16 收藏本文

2021年6月5日-6日,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会召开了走进高校/企业系列活动第2期,走进无锡市经济开发区(下简称:经开区)圆满召开。秉承CCF“推动学术进步和技术成果的应用;促进技术和产业应用一线的交流和互动”的宗旨,此次活动以“分布式计算与系统行业赋能创新沙龙”为主题召开。活动分为两部分,6月5日专委会代表与与会人员走进代表企业与经开区雪浪小镇参观交流,6月6日召开沙龙式交流活动,由学术界与企业界代表进行交叉式发言讨论。来自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鹏城实验室、河海大学、江南大学以及华为、公安部交通管理研究所、江苏泰坦智慧等企事业单位的近1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6月5日下午,与会嘉宾走进无锡经开区代表企业与雪浪小镇。江苏泰坦智慧企业代表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与发现,并与与会专家就企业在海量数据的智能方面与分布式计算前沿技术赋能融合进行了交流讨论。随后,与会嘉宾走进经开区雪浪小镇,通过专人介绍,了解了雪浪小镇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并重点对雪浪小镇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与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成果进行了介绍与交流。

首先,无锡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晓霞女士、分布式专委副主任郭得科教授、无锡经开区工信局副局长左保春先生进行了开幕致辞。刘晓霞女士和左保春先生均表示希望与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会共同构建长效周期性的交流平台,并为此提供更优越的服务。郭得科教授表示,CCF是一个聚集各界人士交流协作的一个开放平台,与无锡当地建立广泛联系,符合CCF的宗旨,符合当下分布式计算与系统的发展,符合无锡经开区的发展需求,符合建设数字中国的历史时机。

随后,进行了学术界与工业界的交叉式报告交流,主要针对无锡市经开区在智能制造和智能交通方面的产业布局展开,每个报告时间20分钟,并由10分钟的时间进行问答式交流。通过该方式,旨在激发学术界与工业界的思想碰撞,探索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会在智能制造与智能交通方面的赋能作用,拉近学界与业界的距离,探索产学研协作的途径。

图1. 谢磊教授做主题演讲

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秘书长、南京大学的谢磊教授,题目是《工业互联网精准制造:基于视觉感知的反馈纠偏控制系统》。谢磊教授介绍了当前工业互联网面临的新的机遇和挑战,并结合工厂生产实际案例介绍了基于“视觉感知”的反馈纠偏控制系统,探讨了如何在工业互联网应用环境下实现“智能感知”与“自适应控制”的有效结合,实现智能制造过程中的工艺改进和产能提升。谢磊教授及其团队利用工程思维结合计算机前沿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获得了参会嘉宾的热烈关注和强烈反响。

江苏泰坦智慧的郑龙博士做了题为《非标准人工智能的发展与挑战》的报告。报告分析了标准化AI与非标准化AI的产业发展现状,指出当前标准化AI(如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文本识别等)已得到了深入发展,但众多中小型企业在人工智能需求方面仍有其独特的需求,并分析了这些独特需求带来的新挑战。郑龙博士也介绍了其团队通过与学界深入合作,在利用数据流技术支撑高并发海量数据的快速、低功耗智能处理方面的创新。

图2. 郑龙博士做主题演讲

鹏城实验室的汪漪博士做了主题为《时间敏感网络构筑工业互联网基础》的报告。结合智能制造与新一代以太网技术时间敏感网络(TSN)技术的密切关系,介绍了TSN的精准流量调度能力,多业务流量共网质量保障,以及技术及成本优势。同时,结合实例介绍了鹏程实验室在音视频传输、工业智能制造网络、移动承载、车载/舰载网络等多个领域的研究成果及其产业应用示范。

图3. 汪漪博士做主题演讲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姜良维研究员做了主题为《公安交管科技热点与创新期待》的报告。姜良维研究员结合诸多交通管理部门的实际案例,介绍了我国道路交通安全现状、当前交管科技业已采用的前沿技术及其应用场景,同时从交通管理的发展现状与面临的挑战角度陈述了让交通“安全有序畅通”的科技期待。

图4. 姜良维研究员做主题演讲

6月6日下午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唐国明副教授带来主题为《非侵入式负载监测技术及其应用》的报告。唐国明副教授从2020年我国政府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出发,分析了能耗监测的重要性与挑战,以及非侵入式负载监测(也称NILM)的意义与必要性,并系统地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在NILM研究方向的进展和所取得的成果,并对该技术在家庭和商业场景中的应用前景进行深入探讨。与会嘉宾也就NILM在电动汽车等方面的潜在应用与唐国明副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

图5. 唐国明副教授做主题演讲

图6. 谭国平教授做主题演讲

河海大学的谭国平教授带来题目为《C-V2X车路协同技术挑战与实践》的报告。唐国平教授结合5GAA等标准化组织对未来C-V2X大规模产业化应用的愿景,介绍了其团队在该领域的相关技术攻关情况。以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常州)的建设为案例,介绍了C-V2X技术在车路协同系统实际应用中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最后,结合我国智能商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针对智能网联汽车实验室的建设规划,介绍了其团队未来对车路协同系统进行实验验证和产品检测的相关实验室建设理念和规划。

此外,江苏航天大为的顾善忠先生介绍了他们在城市综合交通数据挖掘与应用方面的探索与发现。来自无锡车联天下的唐利科先生线上介绍了他们在车联数字化座舱方面做出的创新成果,并与与会嘉宾探讨了边缘计算对数字化座舱的赋能作用。来自华为的徐雄伟先生也介绍了华为云在车联网方面的应用,探讨了云计算的智能交通赋能意义。

图7. 企业报告嘉宾做主题演讲

会议最后,由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会秘书长叶保留教授进行了总结致辞。叶保留教授感谢了无锡经开区管委会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也期待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卓有成效地架起学术界与企业界的沟通桥梁,发挥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会的企业赋能作用,与无锡当地将来能够有更多更深入的交流合作。

图8. 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会秘书长叶保留教授总结致辞

图9.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