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打造学术高地--CCF专委年度总结交流会在北京召开

阅读量:0 2021-01-20 收藏本文

2021年1月9-10日,CCF 2020专委总结交流会在京举行,38个CCF专委会(专业组)的主任、秘书长参加了会议,部分代表通过线上参会。

CCF专业委员会(专委)是CCF根据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及应用的发展需要而设立的二级专业分支机构,是CCF开展学术活动的主体。CCF已建立了38个专委会(专业组),专委根据各自特点开展专题学术研讨会、学术年会、学术论坛、沙龙及国际会议,加强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专委每年举办大型学术活动逾60场,吸引众多各领域专业人士和会员参加。专委通过学术活动把会员中的专业人士联络起来

在本次会议上,高性能计算专委和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交流了专委在疫情下活动形式创新、委员积极性调动、学术影响力提升等方面的成功经验。针对普遍困扰专委发展的问题组织了1个“如何当好主任和秘书长”专题讲座和6个Panel讨论,希望通过开放式的思辨,帮助专委找到可行的解决方法。38个专委围绕“主任/秘书长的经验分享”、“专委运作中的三个主要难题是什么?”、“专委有什么特色产品,品牌影响力如何?”、“如何让专委委员动起来?”、“专委活动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及“主任和秘书长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6个话题展开了思辨。

CCF秘书长杜子德强调专委主任和秘书长要做好“编剧”,把委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参与讨论的专委认为专委要结合专委自身特点树立特色品牌,活动形式也需要不断探索创新、激发专委活力;专委主任和秘书长要发掘资源、要有公心和志向,通过搭建产业界和学术界交流和合作平台,壮大学科方向,提升学术影响力。

CCF理事长梅宏院士在会士发表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专委在2020年疫情特殊时期采取各种方式维系活动所作的努力。他提出专委未来要在企业化、行业化、国际化方面多做工作,他说,学会作为学术共同体,是从业人员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专业委员会是学会最核心的学术组织机构;专委会要多吸纳企业界委员加入,为IT从业者提供好服务;在目前计算为主的时代,各个行业都面临数字化转型,CCF和专委要走在前面,对行业进行赋能;作为民间学术团体,专委应该担任起国际化交流的重任,一定要做好国际化。CCF倡导民主办会,总部和专委要探讨新的互动模式,加强互动。

CCF专委总结交流会每年举办一次,本次会议6个讨论会分别由CCF秘书长杜子德、CCF专委工委主任彭思龙、CCF候任秘书长唐卫清、CCF专委工委副主任黄罡、王涛、CCF专委工委主任助理顾庆毅主持。

线下参会合影

线上参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