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届CCF中国软件大会在重庆召开

阅读量:0 2020-12-04 收藏本文


2020年11月20-22日,首届CCF中国软件大会(CCF ChinaSoft 2020)在重庆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 CCF系统软件专委会、CCF软件工程专委会、CCF形式化方法专委会、重庆大学共同承办,是第19届全国软件与应用学术会议(NASAC)与第5届全国形式化方法与应用学术会议(FMAC)的联合体。

CCF 中国软件大会参会人员合影

当今世界,软件已经成为信息化时代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人类文明运行在软件之上,软件定义一切、赋智万物的新时代正在开启。本次大会引起了全国信息领域的广泛关注,大会线下注册人数超过1500人、线上注册人数超过700人、总参会人数超过4200人。来自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15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在重庆举行的线下会议,超过2700人通过直播平台同步参加线上会议。

本次大会是中国软件领域融学术、工业和教育于一体的顶级盛会。林惠民院士、陈左宁院士、何积丰院士、梅宏院士、吕建院士、郑志明院士、王怀民院士等7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莅临大会,分别做大会特邀报告、出席主题为“软件定义智能、支撑创新时代”的院士高峰论坛、参加《软件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战略》发布仪式,为新时代中国软件的快速、持续、深入发展指明了方向。

林惠民、陈左宁、何积丰、梅宏、吕建、王怀民六位院士联袂出席

题为“软件定义智能,支撑创新时代”的院士高峰论坛

本次大会组织了学术、教育、工业、竞赛4大类活动,主要内容包括院士高峰论坛、大会特邀报告、青年学者论坛、顶会/顶刊论坛、国产工业软件前沿与发展论坛、面向工业的操作系统论坛、优秀博士生论坛、百答论坛等30余个论坛、以及全国开源软件创新大赛等一系列创新竞赛,会议报告场次总计超过200场。本次大会在软件教育方面汇集了系统软件教学论坛、软件工程教学论坛、形式化方法教育论坛、程序设计教学论坛、计算机通识教育论坛,内容涵盖了软件教育领域的各个方面,成为软件教育工作者重要的交流和学习平台。本次大会200多场报告的电子视频资料将免费向新加入CCF的教师和学生会员开放(通过CCF系统软件专委、软件工程专委、形式化方法专委推荐加入CCF,扫描本文结尾处的二维码)。

——大会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由重庆大学副校长王时龙教授主持。CCF理事长、中科院院士、大会荣誉主席、军事科学院副院长梅宏教授,中科院院士、大会荣誉主席、中科院软件所林惠民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王怀民教授,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宋苏处长,CCF常务理事、清华大学史元春教授,CCF专委工委委员、吉林大学黄岚教授,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刚先生,华为云应用平台产品部副总裁谈宗玮先生,CCF系统软件专委会主任、大会共同主席、北京大学金芝教授,CCF软件工程专委会主任、大会共同主席、南京大学李宣东教授,CCF形式化方法专委会主任、大会共同主席、国防科技大学王戟教授等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重庆大学副校长王时龙主持开幕式

CCF理事长、大会荣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教授作大会致辞

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教授作大会致辞

大会共同主席、CCF形式化方法专委主任王戟教授代表三个专委会作大会致辞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刚先生作大会致辞

——大会特邀报告——

在大会邀请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怀民教授作了题为“分布计算2.0:基于网络的联接计算”的特邀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教授作了题为“面向新一代智能计算系统的操作系统”的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教授作了题为“精准智能”的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教授作了题为“思维机器和强人工智能”的特邀报告;华为公司云应用平台产品部副总裁谈宗玮作了题为“可信软件的研发平台建设与探索”的特邀报告。CCF软件工程专委、系统软件专委、形式化方法专委的5位副主任北京大学谢涛教授、华为公司技术专家王千祥先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志球教授、复旦大学彭鑫教授、中科院软件所詹乃军研究员分别主持了特邀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怀民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郑志明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

华为公司云应用平台产品部副总裁谈宗玮先生作大会特邀报告

——《软件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战略》发布会——

特邀报告结束后,大会举行了《软件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战略》发布会。该报告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联合领导小组部署的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系列项目“软件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的重要成果。林惠民、陈左宁、何积丰、梅宏、吕建、郑志明、王怀民等七位院士,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宋苏处长共同出席了发布仪式。发布会由金芝教授主持。

《软件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战略》发布会

——NASAC青年软件创新奖—

会议期间,大会宣布了“NASAC青年软件创新奖” 2020年度获奖者,他们是北京大学熊英飞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陈铭松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刘烃教授。大会共同主席、CCF系统软件专委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芝教授主持了颁奖会,大会荣誉主席吕建院士、CCF常务理事史元春教授、华为公司代表黄津先生共同为三位获奖青年学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吕建院士、史元春教授、黄津先生为NASAC青年软件创新奖获奖人颁奖

——青年学者论坛——

大会的青年学者论坛邀请2019年度3位“NASAC青年软件创新奖”获得者作学术报告。南京大学卜磊教授作了题为“基于路径遍历的有界验证途径及应用”的报告,国防科技大学李姗姗教授作了题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现代软件配置的喜与忧”的报告,航天五院502所乔磊研究员作了题为“航天器多核操作系统实时任务调度与准入控制分析研究”的报告。论坛由大会共同主席、CCF软件工程专委主任、南京大学李宣东教授主持。

大会共同主席、CCF软件工程专委主任李宣东教授主持青年学者论坛

2019年度“NASAC青年软件创新奖”获得者卜磊教授作青年学者论坛报告

2019年度“NASAC青年软件创新奖”获得者李姗姗教授作青年学者论坛报告

2019年度“NASAC青年软件创新奖”获得者乔磊研究员作青年学者论坛报告

——大会竞赛—

大会组织了全国开源软件创新大赛(暨绿色计算创新大赛)、软件研究成果原型系统竞赛(自由型和命题型)、软件工程案例教学交流与评比等各类竞赛活动。开源软件创新大赛吸引了全国507所高校12000余人参赛,按任务挑战、代码标注、开源创新、实践教学四大类别共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作品39项;软件研究成果原型系统竞赛吸引了来自35个高校、科研院所和软件企业的作品参赛,按自由型和命题型两种类别共评选出获奖作品23项;软件工程案例教学交流与评比活动共计收到参赛案例34件,评选出获奖作品12项。

原型竞赛颁奖

第三届全国高校绿色计算创新大赛颁奖

软件工程案例教学交流与评比颁奖

大会组织了评选优秀论坛的活动。优秀论坛评选小组通过跟踪走访各个会议论坛,并进行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出6个大会优秀论坛:面向工业的操作系统论坛、云原生与智能化运维专题论坛、形式化方法教育论坛、优秀博士生论坛、百答论坛和顶会顶刊论坛。大会向上述6个论坛的组织者颁发了“优秀论坛奖”。

NASAC优秀论坛颁奖

——大会闭幕式——

大会闭幕式由大会共同主席、北京大学金芝教授主持。大会共同主席、重庆大学文俊浩教授回顾了大会筹备和组织工作情况;金芝教授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并宣布了将在西安举办第二届CCF中国软件大会(CCF ChinaSoft 2021)的决定,承办单位代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李青山教授介绍了承办明年大会的工作设想,重庆大学代表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代表进行了会议承办交接。

大会共同主席、CCF系统软件专委主任金芝教授主持闭幕仪式

大会共同主席、重庆大学文俊浩教授回顾大会筹备和组织工作

会议承办交接

本次大会期间,CCF软件工程专委、CCF形式化方法专委、CCF系统软件专委分别召开了年度专委全体委员会议,进行了吸纳专委会新委员的投票选举,讨论了专委会工作和发展计划,CCF常务理事史元春教授和CCF专委工委委员黄岚教授代表CCF参加了各专委会的全体委员会议,对各专委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CCF中国软件大会是中国软件界的年度盛会,汇聚了软件领域学术、工业、教育各界精英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各类交流活动,对国家软件创新和软件产业发展、国际软件学科发展都起到了积极和有力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