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研究生学术论坛”举行

阅读量:54 2022-12-31 收藏本文

2022年12月24日上午,由CCF主办、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CCF广州、CCF YOCSEF广州分论承办的“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线上顺利举行。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包括西北工业大学国家领军人才聂飞平教授、中科院计算所优青陈晓明老师、CCF理论计算机专委执行委员郭龙迪教授CCF广州主席徐勇教授、CCF YOCSEF广州分论坛主席黄栋副教授、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平华教授等。论坛主席为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武继刚教授、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曾安教授。

活动伊始,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曾安教授和陈平华教授代表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分别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CCF广州和CCF YOCSEF广州分论坛的大力支持。

 

CCF广州主席徐勇教授表示,本次论坛重点围绕微体系结构领域的软硬件协同设计、智能加速器设计、EDA算法设计与测试,以及相应的机器智能计算技术,面向大湾区高校研究生,并联合国内外知名院校与研究机构的研究生,就最新研究成果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促进大湾区研究生与国内外高校院所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融合。

 

致辞结束,首先聂飞平教授给我们带来了第一场主题为“高效求解聚类问题的坐标下降法”的学术报告,聂教授对传统的聚类算法及其传统优化算法进行了基本的介绍,并出了传统优化算法的不足,进而引出了迭代优化方法——坐标下降法CD和Fast-CD,最后阐述了Fast-CD如何在不同的聚类模型中使用更少的复杂度达到更优的优化效果。

 

接下来是陈晓明老师为我们带来主题为“多功能存算一体电路和架构”的学术报告陈老师首先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内容,然后谈及了存算一体的相关背景,同时提出了器件级存算融合特性可通过巧妙的电路设计实现架构级的存算资源的统一和互换,并且介绍了不同的存算功能可通过电路结构相似性实现统一结构电路,最后说明目前只在架构方面开展了初步探索,实现还有待更详细的验证。

 

最后,郭龙坤教授在主题为“芯片设计与大规模网络应用中若干组合优化问题及其高效算法设计”的学术报告中,以芯片物理设计及大规模网络为背景,介绍了一系列相关的重要组合优化问题不仅需要高效算法以快速求解问题,还要求所计算的解具有高质量的精度。再结合此前在不相交路径等问题上所进行的算法设计探索,向同学们展示问题建模以及进行算法设计的一些经验。此外,还介绍了相关问题的近期进展与算法设计所使用的一些求解工具。

 

下午,来自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大湾区多所知名大学的学者,以及其他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的学者与研究生,分为两个小组介绍他们在微体系结构与智能计算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至此,本次粤港澳大湾区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尽管是线上举办,但是会间,老师和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轮流打开麦克风与学者交流讨论,会场学术味浓厚,大家在这场学术盛宴上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