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 CAD&CG专委走进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

阅读量:243 2022-05-16 收藏本文

2022513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CAD&CG)主办、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承办、CCF四川大学学生分会协办的CCF CAD&CG专委走进高校第十一期活动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朱敏教授主持,分为10:00-11:3014:30-16:00两个场次,分别邀请香港科技大学曾伟博士和复旦大学陈思明博士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主讲,并同时开设腾讯会议线上会场和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楼C座二楼报告厅线下会场。

活动上午场中,曾伟博士以数据增强的可视化设计为主题作了相关报告。曾伟博士是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信息枢纽计算媒体与艺术学域(CMA)以及数据科学与分析学域(DSA)双聘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的研究重点关注人、机器和大数据之间的相互作用,特别是可视化和可视化分析、AR/VR、和人机交互方向,研究成果应用于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可控人工智能等领域。在活动中,曾伟博士结合自己的经验,首先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了如何通过传统方式构建可视化系统。随后,他谈到了近年高质量可视化数据集的普及和机器学习模型的进步,以及受益于此的数据增强方法在可视化设计方面存在的基遇和挑战。为了更具体地向同学们进行讲解,曾伟博士重点介绍了他的团队开展的包括多视图可视化设计、基于深度学习的可视化颜色表提取等数据增强可视化设计项目,加深了同学们对报告主题的理解。

 

1 曾伟博士讲解数据增强可视化相关研究

活动下午场由陈思明博士主讲面向人文社会科学数据的可视分析与故事叙述。陈思明博士是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青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可视分析与智能决策研究组负责人,主要研究社交媒体数据可视分析、城市时空数据可视分析,网络安全与用户行为可视分析及故事叙述等。陈博士详细阐释了可视化与可视分析技术在分析人文社会科学属性类型数据的天然优势。并且,陈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运用可视分析方法,探索人文社科数据背后内在的规律,引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兴趣。

此外,两位专家都在报告后预留了充足的答疑时间,以分享个人的学术经验、成长和教训。在场研究生和朱敏教授针对科研道路上的经验提出了疑问,两位专家也就如何在同一课题上纵向挖掘多样成果、如何对起步交叉领域的研究作出了详细回答。

 

2 在场研究生向陈思明博士提问

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活动结束后,CCF四川大学学生分会组织在场会员合影。

 

3 线下参会同学及CCF四川大学学生分会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