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分会成功举办 “基于人工智能的微波/毫米波器件EDA技术”主题讲座

阅读量:344 2020-10-27 收藏本文

2020年10月27日上午,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长聘副教授的冯枫教授在广东工业大学工学一号馆216进行了主题为“基于人工智能的微波/毫米波器件EDA技术”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广东工业大学特聘教授马建国老师主持。

图1

图1 马建国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前期,冯教授简单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以及近几年来所完成的科研成果。他指出第五代/后五代(5G/B5G)移动通信技术的研发在当今时代越发重要,配套5G/B5G的微波/毫米波器件的设计成为非常重要的研究课题,而电子设计自动化(EDA)是进行微波/毫米波设计的关键技术。

随后,冯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人工神经网络的基础知识与建模方式,并通过当前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案例简单介绍了神经网络在优化EDA技术中的应用。针对当前研究的工作,冯教授结合EDA的发展史指出了当前EDA技术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一系列基于人工智能的微波/毫米波器件EDA技术,诸如人工神经网络传递函数EDA技术、神经网络结合电磁场有限元法EDA技术、深度学习建模技术等,该系列技术可有效减少设计过程中的电磁场/多物理场仿真次数,显著提高微波/毫米波器件设计效率、降低设计周期。

会议最后,马建国教授对本次会议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鼓励在场的同学们积极提问,珍惜每一次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师生交流互动环节后,广工师生与冯教授一起合影留恋。

图2

图2 师生交流互动环节

合影

图3 全体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