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郑州分部成功举办“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专题论坛

阅读量:426 2021-04-20 收藏本文

20214月17日下午,CCF郑州分部在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专题论坛。CCF郑州分部委员、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秦瑶, CCF郑州分部委员、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系主任曹鹤玲担任执行主席CCF郑州分部成员、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部分企业导师及研究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专题论坛。


会议第一阶段:在河南工业大学6225会议室举行企业导师专业硕士生见面交流会。河南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院长杨铁军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情况;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秦瑶介绍了国家对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最新政策,我院研究生的培养现状、毕业要求以及目前专业硕士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学科办主任朱春华老师对会的企业导师和对应的专业硕士研究生进行了逐一介绍。最后与会的企业导师们进行了座谈交流,探讨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问题的症结所在并商讨了解决办法,一致表示将会与学院同心协力为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携手努力。


会议第二阶段:在河南工业大学6228会议室举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专题论坛。CCF郑州分部主席、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邓淼磊致欢迎词,介绍了论坛举行的背景和意义。

郑州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张震教授做了题为“研究生如何做科研”的报告,从合格研究生的标准、如何培养良好的科研素质、研究生学习能力培养和如何选择课题四方面展开深入讨论,对研究生开展科研工作的方式方法进行了全面阐述。中原工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刘卫光教授以“实践能力驱动的专硕教育”为主题介绍了中原工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经验,论述了工程项目在培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开发能力、积累实际工程经验、强化团队协作方面的重要驱动作用。威科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贾小波董事长以“研究生培养经验分享”为主题从研发一体化平台建设的角度谈人才集群效应培育。浪潮集团行业总监荆世华做了“浪潮粮食行业信息化人才培养实践”的报告从企业角度分享了粮食行业信息化背景下的人才培养实践。上海散列信息科技合伙企业创始人高承实做了题为“如何培养区块链应用人才”的报告。报告从区块链区别于传统互联网的根本要素、区块链的应用场景以及区块链对人才培养的高要求等方面由浅入深进行论述。河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扬着重论述了企业导师在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性。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指出企业导师在专业学位硕士人才培养中是不可或缺的,鼓励企业和学校互相学习深入合作,为培养专业学位硕士人才共同努力。最后,邓淼磊院长和刘扬副院长共同与会企业导师颁发了聘书,感谢他们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本次论坛历时四个小时,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专家“双导师制”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分享了宝贵经验,提供了新的思路;与会企业导师专业硕士的培养质量提升和校企产学研深度合作提供了思路和行之有效的建议同时,为与会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提高实践能力提供了有效方法和良好的学习交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