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西宁分部举行学术研讨会

阅读量:1113 2018-05-08 收藏本文

2018年3月30日下午,CCF西宁分部执委、青海民族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天津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魏建国在青海民族大学作题为《发音过程可以看到吗?——面向语音的虚拟现实》的学术报告, CCF西宁会员约100余人现场聆听,本次讲座由青海民族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孙琦龙教授主持。




魏建国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和未来的研究方向,以及天津大学在该研究领域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深入浅出的阐释了发音运动过程一直是人们想深入了解的言语产生过程,针对人的发音过程一直难以进行全面的观测的现实问题,可采用多模态数据融合来进行发音运动的观测,构建多模态发音运动观测系统;同时基于观测数据建立发音运动三维模型,进而可通过发音运动模型实现发音运动的可视化,其成果可以应用于可视化语音训练系统中。在学术报告互动交流环节,魏建国针对师生的提问一一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与细致解答。


整场报告信息量大,内容丰富,语言生动,通俗易懂,娓娓道来,不仅使师生们及时了解虚拟现实技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在语音、图像数据方面的应用研究,而且更进一步深入的了解了语音识别技术研究领域发展的前沿知识与学术动态,拓宽了师生们的科研视野,对于今后相关学科的学习、教学及科研工作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