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在无锡成功举办2021智能计算产业发展大会

阅读量:305 2021-11-01 收藏本文

20211025日,由无锡市人民政府、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无锡市科学与技术协会、浪潮集团、CCF无锡和无锡市计算机学会共同承办,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共无锡市委网信办、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无锡市科学技术局、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等支持的2021智能计算产业发展大会在无锡希尔顿逸林酒店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由CCF无锡主席柴志雷教授和分部的监督委员会主席卢惠林教授担任。


大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院士,浪潮首席科学家王恩东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唐卫清研究员,无锡市人大常委会魏多副主任出席并致辞。国内智能计算行业顶级专家出席论坛并做相关报告。来自相关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200余位专家参会。


陈左宁院士


王恩东院士



大会以“智能计算与产业融合”为主题,众多专家学者、产业领袖,将就智能计算产业的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以及产业数字化转型展开精彩分享,洞察智能计算新未来,论道AI新边际。

陈左宁院士提出,当前智能计算市场规模与发展潜力巨大,智能计算生态环境已初见规模,希望智能计算产业创新联盟这一平台能推进产学研进一步紧密合作,也希望在座的企业界与学术代表能在科学发展、创新驱动的道路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王恩东院士提出,智能计算产业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推动智能计算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深度和广度,能够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孵化新模式,催化新生态,智能计算产业创新联盟成立,将会推动我国智能计算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周志华院士提出,通过生态合作将智能计算的技术、能力、最佳实践进行广泛多层面的输出,可望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技术引擎及驱动力。

国家信息中心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斯斯做了题目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现状及趋势的报告,浪潮信息数据中心事业部总经理赵帅做了题目为建设智算中心 构筑算力新基建,阿里云高级技术专家贺荣徽博士做了题目为阿里云超算:行业科研上云实践的报告,清华大学赵文来博士做了题目为“神威•太湖之光”应用软件新进展的报告,深圳市哈工大交通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曹泉总经理做了题目为AI助力路网通行能力的实践分享的报告,商汤科技智能产业研究院首席架构师尹智做了题目为数字化转型下的智慧城市和产业赋能的报告,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褚学森研究员做了题目为海洋装备领域的高性能计算发展探讨的报告。这7个精彩的报告分享下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智能计算技术突破及智能计算新生态、人工智能前沿应用、AI产业机遇以及AI生态协作最新成果。

大会中,还进行了无锡智能计算中心合作签约仪式,智能计算产业创新联盟成立仪式和中国计算机学会CTO CLUB无锡成立授旗仪式。




最后,圆桌会议由CCF秘书长唐卫清主持,来自浪潮集团、清华大学、洞见科技、上海帆一等单位的代表将就智能计算中心如何驱动区域智能经济发展、智算基础设施如何融合多元算力、智算如何推动AI技术突破与产业创新集聚展开高峰对话。


会议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