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武汉成功举办“大数据/基于社交位置信息的挖掘与推荐/差分隐私技术现状与发展”线上报告会

阅读量:442 2021-12-24 收藏本文

2021年11月17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武汉分部承办的线上学术报告“大数据/基于社交位置信息的挖掘与推荐/差分隐私技术现状与发展”成功举办。本次报告由武汉大学彭智勇教授主持,报告嘉宾是来自日本京都大学的马强副教授和曹阳副教授。

马强副教授曾担任日本学术振兴会研究员、日本情报通讯研究机构特别研究员、NEC公司研究课长。现任日本京都大学社会情报学学院“吉川-马”实验室副主任。马强副教授一直从事信息营养学(信息补完、数据实体/关系挖掘、多媒体内容分析和利益相关方挖掘)、观光信息推荐、投资信息学研究与应用工作。近年来,出版书刊2部,在信息技术及数据挖掘领域发表国际期刊和学术会议论文111篇,获得国际发明专利6项。

本次报告中,马教授从社交信息挖掘与推荐技术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入手,介绍了知识挖掘技术在智能生活和商业活动等领域的研究与应用。特别是基于地理标记的游客生成内容和移动轨迹数据,根据游客的自身属性和移动轨迹特点对其进行建模,将游客类别加以区分;同时通过旅游景点的位置建模技术和游客-景点关系建模技术构建个性化旅游景点推荐系统,并展示了该系统在京都当地的应用现状。报告中,马老师细致的案例分析和技术阐述给参会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个性化旅游景点推荐系统的演示图示

曹阳副教授于2018年在美国Emory大学完成博士后工作后,在日本京都大学社会情报学学院“吉川-马”实验室任职至今,并兼任VLDB Journal、TKDE、TIFS、TDSC等数据库及数据安全领域顶刊审稿人和KDD 2022,SIGMOD 2022,AAAI 2022、2021、WSDM 2022等数据库及人工智能顶会PC member。曹老师的研究方向包括:差分隐私、联邦学习、数据市场、隐私保护机器学习和区块链。曹阳老师在国际会议和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5篇。

曹老师的报告从差分隐私的诞生背景出发,分别介绍了中心化差分隐私和本地化差分隐私的概念、实现技术和代表性变体;对差分隐私中主要的研究方向、内容和特点进行了深入阐述;并介绍了差分隐私技术在当前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问题。曹老师深入浅出的技术归纳和广泛的知识点覆盖吸引了参会师生的关注。

本次报告内容涉及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和隐私保护,引起了与会师生们的积极反响。报告会上,参会人员积极提问交流,气氛热烈,参会人员普遍感到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