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武汉举办第五届“优秀博士生学术风采展示论坛”

阅读量:369 2021-11-29 收藏本文

20211126日下午,CCF武汉会员活动中心(以下简称“CCF武汉”)联合YOCSEF武汉在武汉光谷鼎创国际举办了第五届“优秀博士生学术风采展示论坛”。本次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研究员、CCF武汉秘书长华强胜主持,武汉大学教授、CCF武汉分部执委宋伟,武汉科技大学教授、CCF YOCSEF武汉主席胡威作为评委出席。今谷神箭(湖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CCF武汉副主席、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人工智能专委会主任彭骏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为武汉高校计算机相关专业优秀博士生提供了一个学术分享和交流的平台,展示了各自在学术上的工作进展和成果,秀出了风采。

CCF武汉秘书长华强胜对本次“优秀博士生学术风采展示论坛”进行了介绍。他首先回顾了往届论坛,并对本次论坛召开的背景进行了介绍;随后他分别介绍了CCF以及CCF会员和学生会员的权益,邀请同学们加入到CCF会员行列中来。 

彭骏副主席为本次论坛进行致辞。他回顾了CCF武汉的发展,介绍了CCF武汉的主要工作和相关活动;介绍了今谷神箭(湖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情况,以及对CCF武汉和YOCSEF武汉相关活动的支持。他鼓励参加本次论坛的博士生们要善于表述自己的工作、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并预祝论坛取得成功! 

本次论坛共有来自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等7所学校的14名博士生参与(见下表,按实际报告顺序排序)。

 

姓名

学校

报告题目

曹书琴

武汉大学

An Adaptive Multiple Spray-and-Wait Routing Algorithm Based on Social Circles in Delay Tolerant Networks

付诚诚

华中师范大学

抑郁症相关微生物知识图谱构建与营养推荐

管鹏鹏

华中农业大学

ASMdb: a Comprehensive Database for Allele-Specific DNA Methylation in Diverse Organisms

黄伟逸

武汉科技大学

DMP: Content Delivery with Dynamic Movement Pattern in Vehicular Networks

江奎

武汉大学

复杂降质场景的图像增强及相关应用研究

李水佳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智能优化算法在光伏模型和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研究

李跃鹏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Lasagna: Accelerating Secure Deep Learning Inference in SGX-enabled Edge Cloud

刘帅

华中农业大学

基于混合特征和交互学习的启动子和增强子关系预测

王俊美

华中师范大学

A probabilistic framework for integrating sentence-level semantics via BERT into pseudo-relevance feedback

谢忠伟

武汉理工大学

Event-Dense Cross-modal Text-Image Retrieval

许志伟

武汉科技大学

进化多任务多目标智能优化算法研究

姚鹏程

华中科技大学

面向图分析应用的专用加速器研究

赵进

华中科技大学

面向高并发图分析服务的软硬协同优化技术研究

周四维

武汉理工大学

使用条件二元决策图分析带有备件门的动态故障树的可靠性

 

来自武汉大学的江奎以“复杂降质场景的图像增强及相关应用研究”为主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该工作研究复杂场景下高效实用的图像增强方法,以提升图像质量和可读性。报告阐述了从如何实现高精度特征表达,合理模型设计到高效推理来实现图像增强,以及建立基于高层次目标检测和分割任务的联合评估体系。

江奎目前在武汉大学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攻读计算机专业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研究,着重于图像视频超分辨率重建、视频监控人脸增强、图像去雨、身份辨识与解析。在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文章15篇,SCI一区论文8篇,IEEE Trans期刊6篇,CCF推荐A类论文2篇,B类论文8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获得AIM (ICCV) 2019 极端视频超分辨率挑战赛亚军,NTIRE (CVPR) 2019 视频超分辨率挑战赛 Track1 (Clean) 第五名, Track2 (blur) 第三名,旷视2020人工智能开源大赛第三名 (3/108)。江奎获得了本次“优秀博士生学术风采展示论坛”特等奖。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姚鹏程以“面向图分析应用的专用加速器研究”为主题带来了一场精彩报告。由于图数据的稀疏性和不规则性,大量的计算冲突与乱序访问严重限制了图分析应用在通用处理器(如CPU)上的性能。因此设计面向图分析应用的专用加速器架构变得至关重要。该报告围绕计算流水线、内存子系统和片上互联架构三个关键问题,详细介绍了其在图加速器方面的相关工作。

姚鹏程为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在读博士生,研究方向为领域专用加速器,包括计算架构、内存子系统、片上互联等。在MICRO、HPCA、PACT、FPGA、IPDPS、ICDCS、DATE等国际顶级或著名会议或期刊上发表论文12篇。曾获图计算挑战赛GraphChallenge全球总冠军、博士国家奖学金等奖项。姚鹏程获得了本次“优秀博士生学术风采展示论坛”特等奖。

 

在精彩的学术分享之后,经过综合评审,本次活动评选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6名。

通过此次论坛,参会的博士生们分享了各自的研究工作以及成果。尽管研究方向不尽相同,但是学术探索的精神和思想是共通的。在分享过程中,针对性的互动环节给了参会者较为充分的交流,为同学们今后的研究开阔了思路。

 

本次论坛特别感谢今谷神箭(湖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