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武汉分部咖啡屋-京都大学马强副教授、曹洋博士学术讲座

阅读量:956 2019-12-24 收藏本文

2019年9月17日,马强副教授和曹洋博士受邀在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做了有关挖掘观光知识和位置隐私保护机制的学术报告,并走进CCF武汉分部咖啡屋与武汉分部会员进行交流。

马强副教授介绍了京都大学团队正在研究利用信息技术克服过度旅游,实现旅游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并为用户生成内容挖掘观光知识发现及其应用。特别是关于用户建模、景点质量评估、旅游推荐等方面的研究。曹洋博士的报告内容主要为:位置隐私保护机制(LPPMs)通过向第三方(如基于位置的服务提供商)发布令人不安的位置信息来保护用户的位置隐私,已经得到了广泛的研究。然而,当一个用户年代摄动位置不断释放,现有LPPMs可能不保护用户的敏感信息年代时空活动,如上周访问医院或定期往返地址1和地址2(很容易推断地址1和2可能是家里和办公室),我们称之为时空的事件。首先将时空事件正式定义为位置和时间谓词之间的布尔表达式,然后可以通过扩展差分隐私的概念来定义时空事件隐私。其次,为了了解现有的LPPMs能够提供多少时空事件隐私,设计了计算效率的算法来量化最先进的LPPMs的隐私泄漏,当对手事先知道用户在可能位置上的初始概率。结果表明,现有的LPPMs不能充分保护时空事件的隐私。第三,提出了一个框架,PriSTE,将一个现有的LPPM转换成一个保护时空事件隐私的框架,以对抗具有任何先验知识的对手。最后展示所建议方法的成效和效率。

报告结束后,马强副教授和曹洋博士走进CCF武汉分部咖啡屋与武汉分部部分会员学者研究人员在医疗大数据方向展开了讨论,双方讨论产生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想法,为后续的合作研究奠定基础。

马强副教授,2004年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信息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3年至2004年,他是jsp的研究员(DC2)。2004年加入国家信息与通信技术研究所,从事专家研究工作。从2006年到2007年,他担任NEC的助理经理。2007年10月加入京都大学,任助理教授,2010年8月任副教授。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多媒体信息系统、数据挖掘和社会信息学。他目前的兴趣包括观光信息学、投资信息学和信息营养(信息互补)。

曹洋博士,2017年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信息学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2017年至2018年,他在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担任博士后研究员。他目前是京都大学社会信息学系的助理教授。他的研究兴趣包括差异隐私、区块链、个人数据市场和时空数据管理。其作品出现在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包括TKDE、ICDE和VLDB。他也是DASFAA、ICDE和SIGSPATIAL等大型数据库会议的项目委员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