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天津|成功召开“2020年天津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论坛”

阅读量:536 2020-11-16 收藏本文

2020年11月13日,由CCF主办、CCF天津和天津市人工智能学会(筹)承办,天津电信、天津大学协办的“2020年天津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论坛”在津隆重召开。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白海力,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科技社团党委书记张泽峰,天津电信副总经理李小军, CCF天津主席、天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胡清华教授出席论坛。来自天津市教委、天津市科协的相关领导、天津市高校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教师代表、天津市企业代表近百人参会。

1

白海力首先为大会致辞。他给出三个关键词:“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白海力在发言中指出:校企合作是方向,是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教育发展的新要求,我国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必须要沿着这一方向迈进;产教融合是抓手,高等教育要走出象牙塔,切实关注企业需要、社会需要、国家需要;人才培养是目标,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第四次工业革命已势不可挡,然而我国的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生教育尚未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希望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借此机会深入交流,校企通力合作,共同探讨人才培养的路径方法,推进人工智能学科向前发展。

2

张泽峰代表天津市科协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天津市正在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这是国家赋予天津的重大科技任务。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推动天津智港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在建设天津智港的过程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建立产教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加快构筑创新型、复合型人工智能人才高地的重要途径。

3

李小军首先介绍了中国电信在5G和云计算领域取得的最新发展与突破。他表示,天津电信公司一向重视人才培养,并建立了丰富的培养机制和上升通道,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培育出在通讯、IT和安全领域的多位专家。天津市高校云集,有丰富的人才储备。天津电信愿意于专家学者携手,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5G应用领域深入拓展研究,利用天津电信的市场优势,加快成果转化,共同推动天津制造向天津“智”造转变。

4

胡清华代表CCF天津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背景。他表示,随着近年来人工智能领域的高速发展,社会对该领域的人才需求迫切,作为教育工作者在人才的培养与输送上肩负着巨大的责任。社会对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的高要求依赖于多方面的协同,不仅需要学科教育的创新,还要紧密联系应用实践,促进学科交叉,产教融合,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希望能借此机会,与各位专家学者共同探索人才培养创新机制,加快构建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此外,胡清华还介绍了CCF及天津分部的基本情况,以及正在筹建的天津人工智能学会的相关进展,号召大家踊跃入会,共同为天津市人工智能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来自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的四位专家学者分别介绍了高校人工智能专业的学科建设情况和人才培养方案。来自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第四范式(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开发区精诺瀚海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介绍了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进展和人才培养计划,也向在座的高校提出了人才输送需求以及进行校企深度融合、人才联合培养的意愿。

5

6

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产业技术革命的新浪潮,天津正在全力打造天津智港,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抢占人工智能高地。智能技术的发展首在人才,人工智能作为新兴领域,缺乏可以照搬的教育教学模式,只有加强校企合作,通过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才能更快更好的向国家、向社会、向企业输送合格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本次“2020年天津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论坛”为国内、尤其是天津市高校与企业提供了沟通交流的通道,挖掘企业切实需求,优化高校学科建设,促进双方建立深化合作机制,加速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孵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