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天津走进中国船舶重工集团707所”成功举办

阅读量:2027 2019-01-13 收藏本文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建设智慧海洋,CCF天津分部组织“CCF走出高校、走进重点实验室”活动。通过参观天津市抗恶劣环境特种计算机企业重点实验室,为在自主可控、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等领域构建产学研交流平台,开展信息共享、沟通,为推动产学研技术融合,人才联合培养等创造条件,此次活动由CCF天津执委、中国船舶重工集团707所副总工程师张军研究员负责承办。通过参观、技术讲座等方式,让CCF天津会员加深对国产自主研发可信可控技术的了解,将自身技术研究与军民相关领域的产品相结合,推动技术融合、产业创新,最终共同打造集产品技术研发-系统集成-示范应用-成果转移转化为一体的军民融合创新生态系统,为CCF天津会员搭建产学研用创新合作平台,促进我市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和军民融合献上一份力。

2018年12月28日下午,在岁末年初之际,来自于各高校、企业和市委等相关部门的学者及领导来到中船重工707研究所。张军副总工介绍了中船重工707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主要产品和关键技术,以及产业发展情况。同时介绍了研究所近年来按照国家军民融合政策指引,坚持改革和科技创新,以市场为导向,强化结构调整,使军民品规模都有较大的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已经发展成为以舰船导航系统和舰船操纵控制系统的研究和装备生产为主,兼顾陆、空、天惯性装备,以光、机、电一体化为专长,多学科,多功能,专业配套,门类齐全,军民并举的高新技术科研生产实体。特别是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应用,研究所希望与高校在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等领域构建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加强新技术、新产品研发。CCF天津秘书长张健教授介绍了CCF天津分部2018年的活动情况和下一步推动CCF天津与本市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合作的计划和工作安排。

随后张军副总工带领大家参观了天津市抗恶劣环境特种计算机企业重点实验室,并且重点介绍了国产化便携机、焊机生产线及其焊接设备、过滤与分离元件及设备、安全自主激光打印机以及均热板散热技术等由我国自主研发的设备和技术。在参观综合船桥系统及导航操控设备项目时,CCF天津会员走上实船装备的船舶驾驶台,操纵自动操舵仪上的船舵,电子显示屏上显示出了周围的码头以及袭来的海浪。其他会员亲自体验了智能船舶一人驾控系统等新产品。通过参观使CCF天津会员近距离感受到我国信息化自主研发能力的迅速提升,进一步坚定了决心和恒心。

参观结束后,CCF天津的专家学者们就自主可信可控在安全领域的运用,如何开展产学研结合,加强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同中船重工707研究所的领导和专家们进行了深度探讨。通过交流研讨开阔了视野、沟通了信息,并就下一步开展产学研用创新合作形成共识、达成意向,为我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CCF天津会员与707所领导专家进行座谈

CCF天津会员参观重点实验室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