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太原晋阳论坛系列:第三届医学影像大数据前沿技术研讨会在太原举行

阅读量:818 2019-12-23 收藏本文

近几年,数字化、标准化、网络化、海量存储和大数据的应用已成为医学发展的主流方向。大数据的发展要求医院改变传统医疗模式,把疾病的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等放在第一位。在此背景下,2019年12月19日,CCF太原分部特邀请西北工业大学夏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邬霞教授、山东师范大学郑元杰教授,在太原理工大学(明向校区)信息与计算机学院,举办了CCF太原晋阳论坛系列:第三届医学影像大数据前沿技术研讨会。CCF太原分部执委、太原理工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强彦教授主持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三位专家围绕医学影像大数据前沿技术,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做了详尽务实的报告。首先,夏勇教授进行了题为《智能医学影像分析中的深度学习技术》的报告,夏勇教授作为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导、国家级海外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2007年初赴悉尼大学计算机学院生物医学与多媒体技术(BMIT)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于2013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任教,现为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视觉大数据专委会常委、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人工智能学组副组长和VALSE执行领域主席;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在ISBI 2019 C-NMC、LiTS 2017和PROMISE12等国际学科竞赛中排名第一;并先后担任医学影像分析领域顶级会议MICCAI 2019领域主席和ISBI 2017分会主席等。他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应用深度学习技术进行肿瘤影像分析的经验,以及探讨了深度学习技术在计算机辅助诊断和干预方面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随后,邬霞教授围绕《基于EEG源信号有向功能连接方法研究》进行了演讲,她作为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研究方向是信息与信号处理,主要关注基于脑成像技术的脑数据分析方法与研究,包括认知功能探究、神经反馈、脑疾病诊断及预测等方面的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在Human Brain Mapping、NeuroImage、Pattern Recognition、Journal of Neural Engineering等高水平期刊,以及IPMI、MICCAI等医学图像处理顶级国际会议发表论文60余篇。报告介绍了通过引入频段信息加权得到更精准的源信号脑网络分析算法及其在情感识别中的应用。

郑元杰教授是山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智能信息计算与安全”“十三五”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医学图像分析、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的研究。在IEEE TPAMI、MedIA等顶级期刊及CVPR、IPMI等知名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7篇,文章入选高被引论文(单篇SCI引用次数超过1000次),论文获美国医学物理学会封面论文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郑元杰教授在研讨会上做题为《医疗影像智能分析》的报告,在报告中围绕人工智能与医疗影像交叉研究领域最新科研成果,对医疗影像智能分析新理论和新方法进行简单介绍和总结,并提出相关领域未来发展方向。

三位专家精彩的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围绕专家所讲授的内容积极提问,现场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极其浓厚,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