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太原晋阳论坛:计算机类专业工程认证暨金课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阅读量:471 2019-12-17 收藏本文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计算机类专业工程认证暨金课建设的方针,深化教育科研的实践和探究,更新教学理念,2019年12月1日,CCF太原在太原理工大学(明向校区)举办了“CCF 太原晋阳论坛之计算机类专业工程认证暨金课建设研讨会”。

本次会议特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战德臣、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施晓秋、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马文英、太原理工大学教授、教育部精品课程主讲人强彦、北京浩泰思特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部总监邢映平进行特邀报告。CCF太原执委、太原理工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强彦教授主持了研讨会。



强彦教授主持研讨会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曾提出,对大学生要有效“增负”,要把“水课”转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随后,教育部立即印发了《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提出“各高校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并提出了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即指教育部实施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建设的10000门左右国家级一流课程和10000门左右省级一流课程。在此背景下,CCF太原组织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五位专家学者围绕计算机类专业工程认证暨金课建设,并结合自身在教学上的经验、实践做了详尽夯实的报告。首先,战德臣教授进行了题为《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理解与建议》的报告,他从课程内容创新、教与学方法创新两个方面介绍了金课的建设方法。进一步解析了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的精神和实质,阐述了关于一流课程标准与评价方面的认识,给出了迎评一流课程的建议。


战德臣教授

随后,施晓秋教授围绕《OBE理念下新工科课程的混合式教学》进行了演讲,“Outcome Based Education(简称OBE)”是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所推崇的基本理念,践行OBE理念下的课程教学,既是专业实施工程教育认证的基础,更是改善课程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而基于互联网的混合教学模式为实施OBE理念下的课程教学提供了更大的空间。施晓秋教授以网络工程专业课程为例,从教学目标定位、策略与方案设计、条件与资源建设、质量与效果评价等环节,分享OBE理念下的混合式课程教学实践。

施晓秋教授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马文英教授的报告则围绕专业认证标准,进行了题为《按照专业认证标准加强专业建设,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报告,马文英教授对学校和学院如何搭建人才培养评价平台、专业如何开展各项评价工作、教师如何开展课程评价、认证过程中的其他问题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与报告。

马文英教授

强彦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智能+模式下Python语言金课建设》。他提到,计算机作为人工智能的载体,是科技进步,行业发展的基础工具和重要支撑,任何行业的从业者都需要具备与时俱进的计算机编程能力,特别是调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的能力。为此,太原理工大学针对基础学院全体大一新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授课的方式,从师资力量、教学管理、教材配套、考核方式几方面入手,探索出一套基于OBE导向的、把Python语言在全体学生中进行广泛普及的教学管理改革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随后,强彦综合分析了太原理工大学小学期Python语言训练课程实践教学环节的设计与实施,详细阐述了以OBE为导向的小学期实践教学改革。

强彦教授

最后,邢映平总监以《助力高校教学改革——谈AlphaCoding平台在协同育人机制下的作用》为题,谈到了新形势下教学改革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破解思路,详细介绍了AlphaCoding的管理思路及相关应用场景。 希望借助AlphaCoding教辅平台,使用SPOC教学模式,进行课堂翻转,老师线下讲解,学生线上练习,平台智能化全程记录跟踪并反馈整个教师与学生的教,学,练,考各个环节,从而降低教师授课成本,提升教师授课质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效率。从而助力高校教学改革,全面推动协同育人机制,让学生忙起来,让教学活起来,让管理严起来。

邢映平总监

各位专家报告精彩,案例详实,参会教师纷纷围绕自身问题与报告嘉宾进行积极交流。

参会教师进行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