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苏州丨成功举办 “5G时代下网络安全是迫在眉睫吗?”主题论坛

阅读量:671 2020-04-27 收藏本文

CCF苏州于2020年4月18日下午成功举办 “5G时代下网络安全是迫在眉睫吗?”主题论坛,本次论坛是CCF苏州同心抗疫系列活动第五场,近百人同时在线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5G时代下网络安全及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围绕上述主题,邀请北京交通大学、深信服、国家网络安全测评中心、常熟理工学院、蓝米研究院,中国移动苏苏州分公司等专家从国家政策,专业建设、学科培养等方面进行展开讨论。进入5G时代,整个安全行业将会迎来全新的挑战,安全威胁已经步步逼进。5G时代,通信信道安全,系统信息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设备安全、应用软件安全、数据安全等,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需要随时应对不可预知的安全问题和事件。目前我国对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需求在2018年上半年飙升了232%,而当前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数量缺口高达140万,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200万,高校作为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的主要渠道,我国在该领域到目前仅有160多所院校开设相关专业,年培养量不足17000人。网络安全一方面是成为高收入高就业的岗位,一方面又面临着人才严重短缺的问题。即将出台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草案)》26条规定:运营者网络安全关键岗位专业技术人员实行执证上岗制度。


图一 活动掠影

活动由CCF苏州秘书长王涛主持,他对本次论坛背景和大会主席及特邀嘉宾做了分享和介绍,论坛执行主席由王涛(CCF苏州秘书长)和尤佳(CCF苏州执委)共同担任,出席论坛的致辞嘉宾有:龚声蓉(CCF苏州副主席、常熟理工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孙涌(CCF 高级会员、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信息与软件学院院长),出席引导发言的五位嘉宾包括:陶耀东(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研究员)、樊睿(深信服教育事业部总监)、曹成(蓝米研究院资深专家),沈传宁(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副主任),乐德广(常熟理工学院副教授),思辩环节的四位嘉宾包括:徐云龙(CCF苏州执委、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副教授),白云(CCF YOCSEF苏州20-21候任副主席、蓝皓科技总经理),李义(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教育培训中心总监),李金祥(CCF VC 常务委员、苏州市职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本次论坛实际参会人数超过百人,线上气氛热烈。

在引导发言环节,陶耀东、樊睿、曹成,沈传宁,乐德广分别作了《5G时代工业互联网安全挑战与应对》、《产领未来,融及教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下校企合作的思考与实践》、《数字化网络的时代下该如何提升网络人才的能力》、《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及人才需求》、《高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专题分享。随后主持人王涛分别为其颁发了电子感谢牌。


图二 陶耀东报告


图三 樊睿报告



图四 曹成报告


图五 沈传宁报告


图六 乐德广报告


图七 颁发电子感谢牌

线上思辩环节也是活动高潮,嘉宾们分别对问题做了回答和交流。

王涛作为CCF苏州秘书长,他为NISP代言,学生应掌握技能,服务社会。就业好,好就业,为国家安全筑起一道坚固防线。


图八 王涛为NISP代言


此次论坛讨论的观点在参会企业、高校、政府人员中间产生了共鸣,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未来CCF苏州还会根据会员调查结果持续安排针对性的论坛活动,不断提升对CCF会员的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