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苏州&CCF南京丨总结: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论坛

阅读量:340 2020-03-25 收藏本文

CCF苏州分部联合CCF南京分部于2020年3月18日在线成功举办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论坛。本次论坛是CCF苏州同心抗疫系列活动第三场,同时联合CCF南京对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等前瞻性技术、研究方向与产业化应用的若干话题展开讨论。本次活近百人同时在线参加。

模式识别(PR)与计算机视觉(CV)是目前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的重要研究方向,是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中支撑性技术,其研究由来已久,但近几年被广泛关注,特别是与生物医学、公共安全、遥感遥测、无人驾驶、智能监控与智慧城市等紧密相关。在本次疫情决战过程中,红外体温量测、人脸识别,CT影像诊断等,都充分展示以PR&CV为核心技术的魅力。

坛特别使用了腾讯会议作为本次的线上直播平台,高峰期达到了近百人参与直播。为了更好的提供会员服务,在会议期间,还增加了通过扫码填写CCF苏州会员活动调研表这一项,以便更好的了解现有会员的需求和背景,吸引更挺多的非会员加入CCF,参加CCF的活动,增强CCF的社会影响力。

图一 活动介绍

活动由CCF苏州分部秘书长王涛主持,王涛对本次论坛背景和大会主席及特邀嘉宾做了分享和介绍,论坛执行主席由王涛(CCF苏州秘书长)、肖亮(CCF南京副主席)、尤佳(CCF苏州执行委员)、谭方勇(CCF YOCSEF苏州2020-2021候任 副主席)、强鹤群(CCF YOCSEF苏州2020-2021候任副主席)共同担任,出席报告的三位嘉宾是彭绍亮(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邬向前(哈尔滨工业大学)、肖亮(南京理工大学),一位出席Panel的嘉宾是徐泠(苏州国际科技园产业促进部)。

图二 王涛对CCF苏州在抗疫行动中的汇报

在报告环节,彭绍亮、邬向前、肖亮三位专家分别作了《基于超算的人工智能抗疫大数据平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图像识别系统》、《抗议中计算机视觉技术浅析》专题分享。报告结束后,王涛分别为各位讲者颁发了电子感谢牌。

图三 彭绍亮 报告

图四 邬向前 报告

图五 肖亮 报告

图六 线上PANEL环节

最后的Panel环节也让整个活动到达了高潮阶段。线上主持人强鹤群首先有请来自苏州国际科技园产业促进部徐泠分享了园区的概况及人才方面的政策。随后主持人谭方勇搜集了PANEL议题进行了自由讨论(1、关于基于超算的人工智能抗议大数据平台中人工智能 AI 怎样更好的推动新药的研发?2、临近开学,针对高校、普教等高密度人群怎样做好把控等),彭绍亮、向南、肖亮分别对问题做了一一回复。此次论坛讨论的观点在参会企业、高校、政府人员中间产生大量共鸣,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