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苏州开启线上服务会员模式(一)

阅读量:529 2020-03-04 收藏本文

摘要:CCF苏州分部于2020年2月26日下午14:00-16:00在线成功过举办同心抗疫数据可视化论坛。本次论坛是CCF苏州同心抗疫系列活动第一场,用线上的方式举办此次活动,也是分部服务会员的一次探索和创新,近200人参加了此次线上论坛。

讲者嘉宾通过数据可视化的角度分享了在抗疫期间,对数据进行分析,用直观的方式让大众了解此次疫情的发展,坚定了共同抗击疫情的决心。论坛特别邀请到了YOCSEF武汉的代表,副主席胡威介绍了武汉的情况,现场参会者表达了对武汉伙伴们的关心及愿意通过不同方式提供帮助的心情。


图一 活动掠影

活动由CCF苏州分部秘书长王涛主持,共享PPT对本次论坛做了背景情况,大会主席及特邀嘉宾介绍,论坛执行主席由王涛(CCF苏州 秘书长)、韩月娟(CCF苏州 执行委员)、尤佳(CCF苏州 执行委员)、欧阳明(CCF YOCSEF苏州20-21候任主席)、张量(CCF YOCSEF 苏州AC委员)共同担任,出席报告的二位嘉宾是来自学术届的专家,包括袁晓如(CCF杰出会员、北京大学研究员、2019CCF青年“两秀讲者”、北京大学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实验室)、马华(CCF专业会员、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数字艺术学院副教授),二位出席Panel的嘉宾包括王长波(CCF理事、CCF CAD/CG专委委员)、胡威(CCF专业会员、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系主任)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通知发布后,会员及各界人士报名踊跃,参会人员控制在300人以内,本次论坛实际参会人数超过150人,现场气氛热烈,产生了重大积极的影响。


图二 王涛秘书长对CCF苏州在抗疫行动中的汇报


在报告环节,袁晓如、马华二位专家分别作了《视解疫情》、《数据可视化——信息传达中的体验》分享。

在疫情可视化专题包含了疫情变化晴雨表,各地对口支援湖北地图,各地疫情信息图,各类交互式疫情地图,疫情方寸间,交互式疫情轨迹图等。目前,团队和腾讯医疗健康合作,在微信疫情专区上线了“累计确诊地图”、“兄弟省市对口支援图”、“疫情生命线”和“疫情变化晴雨表”等可视化工作。袁晓如也欢迎大家来参与疫情可视化,用自己的所长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图三 袁晓如 报告主题《视解疫情》


马华一直从事大数据可视化、信息可视化工作,将复杂与庞大的数据通过直观地方式传达给受众,引导人们去发现、去体会,使人们有最直观的体验。大数据可视化、信息可视化,将复杂与庞大的数据直观地传达给受众,引导人们去发现、去体会,使人们与创作者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为他们带来感官上的享受。在这个信息传达的过程中,可视分析与可视化设计二者密不可分。


图四-图六 马华 报告主题《数据可视化——信息传达中的体验》

报告结束,主持人王涛分别为各位讲者颁发了电子感谢牌。

图七 线上PANEL环节

最后的Panel环节也让整个活动达到了高潮,王长波分享了可视化能够为疫情提供的帮助和目前存在的困难,胡威主要分享了目前武汉的疫情情况,并对CCF及各分支机构对武汉的物资捐赠和支持表示感谢。各位讲者嘉宾针对大家的提出的关于数据可视化中存在的问题,包括数据来源有哪些、能否保证真实可靠、如何保证数据的准确性等问题一一作了分析和解答。

此次论坛讨论的观点在参会企业、高校、政府人员中间产生大量共鸣,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期待春暖花开,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