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2018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从研究到产业

阅读量:910 2018-10-30 收藏本文

CCF苏州分部于2018年10月23日在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世尊酒店苏园厅成功举办2018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从研究到产业。

本次活动是CCF苏州2018全年的重点活动。支持单位及协办单位包括:苏州大学,苏州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苏州市计算机学会,苏州市人民政府、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江苏省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江苏省计算机学会产业工委、江苏省企业数字化促进会指导,由苏州电视台、苏州日报社、腾讯网、雷锋网,姑苏网,今日头条等媒体支持。

活动由CCF苏州分部主席张民主持,第一环节开幕式先对本次峰会做了大会主席介绍,大会主席由凌晓峰(加拿大工程院院士,西安大略大学讲席教授,杰出研究教授),周晓方(昆士兰大学教授,苏州大学先进数据分析研究中心主任),朱巧明(苏州大学教授博导,苏州大学人力资源处处长)担任,CCF苏州秘书长王涛担任会议组织工作;出席的市领导包括吴庆文(苏州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陆春云(苏州市副市长),张东驰(苏州市科技局局长),林小明(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组织部部长),程波(苏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许文清(苏州工业园区科信局局长);大会特邀嘉宾高文(CCF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路建美(苏州大学副校长),嘉宾杨强(香港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IJCAI主席),熊辉(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教授,百度商业智能实验室主任ACM杰出科学家长江讲座教授),林德康(奇点机智联合创始人,前Google搜索问答系统的创始人和技术负责人),曹进德(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过敏意(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杰青),陈益强(中科院计算所普适计算研究中心主任)参加了此次大会。会议通知发布后,会员及各界人士报名踊跃,先后二次调整了会场规模,经过大会的讨论,将参会人员控制在500人以内;本次大会实际参会人数超过500人,现场气氛热烈,产生了重大积极的影响。

由苏州市副市长陆春云、苏州大学副校长路建美、苏州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凌晓峰分别为本次峰会致辞。

在第二环节报告阶段,高文、方滨兴、杨强、熊辉、林德康五位专家分别作了《类脑视觉计算》、《从风险角论AI安全的三个空间》、《迎接AI的下一个挑战-迁移学习和联邦学习》,《FrontiersofDataDrivenAI》、《让机器读懂人类探索问答系统和机器阅读理解》,各位专家分别分享了各自在人工智能及行业应用上独特的案例及鲜明的观点,主持人张民分别为其颁发了感谢牌。

在报告期间举行了苏州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由苏州大学路建美向各位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秘书长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

在第三环节圆桌论坛中,由CCF苏州主席张民担任panel主持,高文、杨强、熊辉、林德康、曹进德、过敏意、陈益强、贾焰、张成奇做为圆桌论坛嘉宾;嘉宾们与参会者台上台下提问互动,专家们针对一问在苏州发展人工智能这个定位,它的战略方向有没有一些建议?二问怎么看待中国在全球的人工智能产业中的地位和战略定位?三问编写码从数学能力和计算水平达到一定水平了,如何结合AI技术更上一个层次?四问怎么通过人工智能的数据分析真正通过市场预判?五问人工智能领域发展将来会面临最大的伦理问题是什么?六问AI在旅游产业应用一些观察和判断?各位专家从不同高度、不同领域多维度多视角地开展了讨论会,展现了CCF关注热点,问题尖锐,真枪实干的特点,影响力巨大。

主持人最后总结人工智能伦理问题是一个大问题。大会主题“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从研究到产业”,这是一个大问题。人工智能不仅仅是技术进步,而且带来社会的变革。通过今天上午的非常紧凑的讨论,希望能够通过上午的讨论为苏州市、江苏省、中国、世界人工智能做一点点的贡献,希望能够再这次交流和讨论过程中擦出火花。

本次活动由苏州电视台记者与苏州日报社同步采访报道,并且多家媒体陆续进行了转载和发布;活动结束当天晚上的苏州新闻做为重要活动也做了及时报道,取得非常重要的宣传意义。峰会的相关观点在参会企业家、高校专家、政府人员中间产生大量共鸣,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期待明年再见!

此次活动做为CCF苏州分部在CNCC2018举行前夕举办的预热活动,有超过500位观众报名参加,也是CCF苏州成功举办的较大型的活动之一;充分反映了CCF苏州分部重视前沿技术交流,重视与实际结合,服务于会员,服务于社会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