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石家庄丨燕赵论坛:智能软件

阅读量:258 2021-05-17 收藏本文

2021514日下午,由河北科技大学和中国计算机学会石家庄分部共同承办的以智能软件”为主题的燕赵论坛活动在河北科技大学澳联大信息工程学院204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特邀东南大学李必信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刘辉教授和东北大学王莹教授做相关学术报告该论坛河北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杨主持,河北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冬雯院长CCF石家庄分部王素贞主席分别致,河北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也正值研究生学术的召开,丰富了相关领域的研究生的专业知识。


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必信教授首先做了《软件架构恢复和重构》的报告,李教授首先Java源程序代码、目录结构、编译构建过程出发讲述如何逐层进行软件架构恢复的方法,具体包括通过依赖关系分析和识别构建程序依赖图,然后通过模块化原则构建模块依赖图,再通过组件化处理获得初步的组件依赖图,最后结合架构师的经验进行组件依赖图优化获得最终的组件依赖图。此外李教授还对如何对恢复的软件架构进行可演进性评估以及如何进行软件架构重构进行介绍


北京理工大学刘辉教授介绍了《基于深度学习的程序自动生成》沿技术,刘教授通过设计一个综合性的代码生成质量评估工具,从词汇相似性结构相似性、语法合法性语义合法性和功能正确性五个方面对生成的代码进行全方位的介绍。刘教授语言生动,现场师生充分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东北大学软件学院王莹博士在《开放生态下软件组件的依赖缺陷与“坏气味”》报告中讲述了开放生态下组件的依赖关系及其演进历史,其依赖资源已经从单一、封闭、静态和可控的自主组件管理方式走向多样、开放、动态和难控的“组件中央仓库式”集中化管理及自动化配置模式。第三方组件的大量引入及其趋于开放式、自动化的构建方式,给软件开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软件依赖资源的可持续维护性带来了隐患。在此报告中介绍多程序语言、多开源社区中的第三方依赖缺陷问题和“坏气味”,并阐述了在基于组件的软件开发过程中静态检测、动态测试、实时监控、以及可靠性验证等系列技术。王博士以讲故事的方式让听众领略了该问题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解决该问题。


本次论坛活动由三位来自软件工程领域专家进行学术分享,从软件架构代码自动生成、开源项目组件依赖等问题上做了深入讲解,与参会人员进行充分交流,并通过其诚挚的感情引导听众进行相关学术思考,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和对学术研究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