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深圳“国产操作系统生态研讨会”在深圳超算举行

阅读量:439 2019-12-17 收藏本文

科学技术变革日新月异,以创新和技术升级为主要特征的国际竞争日益激烈,自主安全可控是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操作系统、芯片是中国IT产业之痛。国产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是需要加强技术攻关?如何取得突破?如何建立起应用生态?20191012日,CCF深圳分举办的自主可控砥砺基础软件——国产操作系统生态研讨会在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举行。

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冯禹洪副教授和平安科技副总工程师兼联邦学习技术部总经理王健宗担任执行主席,主持了本次活动。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詹剑锋,北京涛思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陶建辉和原中兴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芦东昕围绕着国产基础软件发展路径做了探讨。近百位嘉宾参与了这场思想交锋。腾讯全程直播了研讨会盛况。

詹剑锋认为,信息技术产业的创新要从产业链上游做起,如果在产业链下游创新,只有在和平时期的非管控状态下才能享有国际分工与合作的好处。詹剑锋指出,我国超级计算机领域有着深厚的积累,在智能计算领域有一批和国际同行齐头并进的企业和研发机构,未来,智能计算机产业将是我国建立自主可控生态的机会。

陶建辉认为,中国的基础软件发展应该瞄准新兴的细分市场,而不是瞄准成熟的市场,去撼动已经难以撼动的国际垄断巨头。陶建辉表示,开源是正确的方向,只有通过开源获得全球开发者的认同,中国技术才能真正打开市场,同时,开源有利于获取全球人才资源。

芦东昕表示,5G、人工智能、物联网所带来的变革正在撬动新的需求,海量物联网设备和汽车等新智能终端崛起,国产操作系统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及挑战。对于新开发者框架的不断创造与迭代,国产操作软件的探索,将为国产操作系统奠定生态基础,助力国产操作系统走上自主可控、砥砺创新的道路。

深圳超算中心主任冯圣中研究员表示国产的芯片和操作系统是IT产业的痛点,今天我们探讨的两个问题要不要做、能不能做,答案是肯定的。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为中国自主安全可控基础软件创新,作出自己的贡献。

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国产操作系统曾是未能有效突破的禁区。如今,车联网和物联网兴起、发展,产业链面临洗牌,操作系统及构筑在其之上的生态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今年8月,华为鸿蒙系统正式发布。在新一轮的技术浪潮中,中国企业机遇与挑战并存。